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不是什麼,就是什麼

不是什麼,就是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是什麼,就是什麼

  不知道何因竟喜歡跟年輕人交流了。這不,16日那天就從兩個年輕嘴裡聽到他們說:現在的年輕人想要成功,超難;哪怕就是有成功了的,也“不是什麼,就是什麼……”

  仔細的琢磨這句“不是什麼,就是什麼……”,感覺到現在年輕人的成功法則還真的是那麼回事。“不是什麼,就是什麼……”乍一看有那麼一點點的深莫能測,晦澀的很的樣子。其實,只要“冷眼看世界”的審視一下當下社會的現狀,就會明白“不是什麼,就是什麼……”這句話真的也非常的直白。“不是什麼,就是什麼……”、“是那個什麼,就那個什麼……”嘻嘻,有點兒“繞”。

  如今,年輕人成功的確不會是能夠達到“大眾化”之水準的。就拿《離婚律師》連續劇里以“善於鬥嘴”再度飆紅的吳秀波來說吧。與其說他是“一夜成名”,還不如說貼上這樣的標籤會讓很多人產生錯覺,以為成功得來的多麼的多麼的便宜呢。再如講敘《士兵突擊》王寶強的故事,便讓萬千北漂和橫漂不甘放棄,一等十數年,哪怕全無天賦。“他可以,我憑什麼不可以”,還振振有詞。又如李宇春的成功,縱容無數少男少女痴心做夢,不願醒來。“我比她還漂亮”,但傳奇無法複製。網絡上就有文友說了,演藝圈是一個最講究“命數”的行業,你再怎麼相信努力和實力也與天賦脫不了干係。往前回放一下吳秀波的過去:十年前為了討生活,拍戲要從六樓跳下,毫不遲疑;十年後業已成名,每天連續拍攝14個小時,他亦無怨言。刻薄地講,新劇開播前,他跟姚晨為了稿子里誰的名字排在前面,公關團隊分毫必爭。時間洗刷掉浮躁,這行的成功者無不是專註、刻苦而執着的。透過現象看本質,再來品味這句“不是什麼,就是什麼……”就很容易讀出裡面的真正含義來。

  近段時間,鄙人被一個“日子”困擾着,原本一個自以為很理想的方案被全盤否定,從另一方拿出一個方案來依舊被另外的人否定,很是“被動挨打”般的莫衷一是……似乎從另外一個層面凸顯出“不是什麼,就是什麼……”的語境來了。於是乎,我只好跟農村人所講的那樣:“卵子自己捏”!決斷全在自己!

  是的,決斷全在自己!假如勞斯萊斯當初放低自己的身價,回頭再開發一個二線品牌,可能短期會帶來喜人的業績,但是多年以後的勞斯萊斯,只是普普通通的勞斯萊斯,不再是那個值得尊敬甚至可以瞻仰的勞斯萊斯;如果豐田汽車公司開發的凌志轎車繼續沿用豐田的標識,凌志的高定價高定位顯然行不通,自然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又如房地產行業在中國已有近二十個年頭,但是遠沒有到其他行業的成熟度。對於開發商來說,通過定位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不容易,更需要善待品牌,而不是急於通吃所有客戶,如果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多學學豐田。

  如果我們念叨成功,就常念叨念叨“不是什麼,就是什麼……”這句話吧,或許能悟出一些門道來。

  笑鈾

  2014,08,21.



不是什麼,就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