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背影

背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從前,門前的鐵路上,常常會出現父親的身影,無論嚴寒還是酷暑。而今凝視着向遠方延伸的鐵路,父親不會再出現,他略顯佝僂的背影已經永遠逝去。

  夏天,是一個蔬菜瓜果茂盛生長的季節。在這段時光里,父親常常會在中午時分提着籃子,拿着小鐮刀,到地里去給準備賣菜的母親割回油綠鮮嫩的小南瓜,摘回一粒粒紅艷艷的西紅柿,或者幫母親摘回香味撲鼻的狗肉香菜。母親到地里割來新鮮蔬菜,父親會幫着一塊整理,讓母親好早一點把菜拿到市場出售。忙完這一切,就是下午三點了,父親又會挑起籮筐,拿着鐮刀到田間去割嫩悠悠的青草,割滿后擔到離家不遠的魚塘,將草撒入塘中餵魚兒。那些草魚一看到水面上飄浮的青草,都歡歡喜喜游來爭着搶着吃着。那時,坐在塘埂樹蔭下休憩的父親會點燃一支煙吸着,雙眼盯着塘中捕食青草的魚兒,此情此景他的心中該是多麼的愜意多麼的安祥。當他的魚兒吃飽之後散去,魚塘恢復了平靜,只有知了還在樹上“知了知了”個不停。父親離開魚塘回家,準備晚飯等待母親的歸來。這期間,他會打開電視看着電視劇等待。一般天快黑時,母親便會回到家中。然後,父親會依舊邊看電視邊喝上二兩白酒,慢慢地夾菜吃,酒喝完后,盛上一碗米飯,舀勺菜湯,不一會就結束了晚餐。這樣的情景再也不會重現了,它只能永遠地鐫刻在我的心上。

  三年的時光,走得太匆匆。常常在夢中見到父親的容貌,只是他不聲不響不曾言語,看不到他是快樂的還是憂傷的,他也只是靜靜離去,留下一個略微佝僂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