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有感於禮儀之邦要學禮儀1700字作文

有感於禮儀之邦要學禮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中國號稱禮儀之邦,但現在卻被世界很多國家排斥在禮儀國家之外,是自詡過了頭,還是現在的要求和標準提高了,而我們的禮儀卻沒有與時俱進?眼看着一家家禮儀公司成立,禮儀和文明行業方興未艾,學禮之風日盛,商務的高度發展伴隨着禮儀的一路高歌走來,無論在公眾場合,還是對外交流上,禮儀都被當作一門新的學問提出來了。有人驚呼:中國的禮儀之邦稱呼何在?五千年文明何在?

  我們先來看看所謂的中國文明與西方文明的差別。中國人向來用筷子吃飯,外國人用刀叉進餐;中國人以素麵朝天為自然美,外國人以化妝見人為禮貌;中國人以謙遜好學為上品,外國人以不卑不亢為良才;中國人講求溫良恭謙讓,外國人講究一切從實際出發。現在一講到禮儀,專家們就提出國際標準來,似乎國際標準才是最高標準。而國際標準就是西方標準,西方人的很多習慣便成了我們中國人效仿和學習的對象,比如穿衣、進食、行禮、待人接物,甚至於坐立行走的姿勢等,都須規範。事實也如此,人家的動作看起來就瀟洒大方,讓人覺着精神而文雅,中國傳統的禮儀則顯得迂腐繁瑣或讓人發酸。

  人類文明愈向前發展,禮儀對於人也就愈重要。於是,我們總將走在我們前列的外國人的這種先進經濟下的先進文化產生出來的先進禮儀當作我們的楷模,人家的氣質可是由相應的社會環境造就的呵。我們經常說“時勢造人”、“環境造人”,不錯的,一個人的生活環境可能直接就影響了這個人的舉手投足、語氣聲調或思想習慣,也因此一些人就想方設法到高等的環境里去生存,以培養自己或孩子的高雅氣質。如從小在大城市裡生活,或從小在富庶的環境下成長,或自幼在現代化的條件里長大等,以為那樣就在他們自幼的骨骼里埋下了高貴的種子、文明的氣質。人倒會學得很洋氣,很跟潮流,但胸懷是否一定坦蕩倒也難說。

  禮儀之邦要學禮儀這聽似荒謬之談的話卻也是實實在在的。人說中國人到了外國就不像個人了,比如吃自助餐,人有就不敢讓中國人吃,比如排隊,人家就不想讓中國人排,很多地方還特意設有中國人的生活區域,比如有專供中國人大聲講話的地方等等。中國人的劣跡似乎多得讓外國人難受,隨地吐痰啊,亂闖紅燈啊,不守規矩啊,愛佔小便宜啊,舉止粗俗啊,等等。國內的專家一講到禮儀,最喜歡用的例子就是外國的,我好像從未聽說過哪位講禮儀的專家在講到禮儀規範時用到過國內的例子,倒是聽到過日本人在舉辦世博會時,開完會全場幾萬人的地方竟沒有廢紙的事,也聽說過人家為了扔隨身的垃圾而在離場時排隊的現象,也聽說過人家在沒有上級主管在場時仍一絲不苟履行職責的樣子,只可惜都與我們無關。

  當然,我們可以聊以自慰的是人家舉的例子自然也是他們好的方面,如果不是自己親眼所見的話,我們還大可不必當真。再反過來說,即使真的那樣,我們還可以為自己找個理由說:“人家的地方現代化程度高、環境又好,在那樣的地方,想不學好都難。”事實也如此,在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雖然各項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不斷改進,但我們畢竟看到無數似城非城,似鄉非鄉的地方還都存在着讓人難以認同的落後的文明,即使在大城市,哪怕是北京,都是經不住人們在小巷裡生活兩天的,因為在城市的小道小巷裡、房前屋后、街頭巷尾,都還是一些可以“自由發揮”的天下。甚至有人這麼說:“這種地方不丟、不吐,到哪裡去丟、去吐呢?”可見我們的環境之差、素質之差。甚至在不少地方(更別說農村了),你講文明、懂禮儀,就會被當作另類了。

  當北方人用豪放征服別人的時候,當西南人用好客征服自己客人的時候,我們還能將禮儀帶過去嗎?入鄉隨俗大概就是我們所要做的了,我們不能去推卻蒙古人送上的哈達,我們也無法忘記曾經的新疆特色。同樣地,我們可能忘記了我們有哪些“俗”的禮儀有待於外人來學,我們只知道自己該跟着哪個大佬走,同時儘管學得現代化一點。

  本來嘛,一個再不注意細節的農民如果在超五星級賓館的大廳里的時候,他也不會對映得出人影的地面施加“影響”了,畢竟人是知道那樣的環境是需有保護的價值的。所以,很多時候不是人不想學好,還是因為周圍環境使然,讓你不得不向環境靠攏,向它投降,髒亂的地方還是得髒亂的樣子和習慣,乾淨的環境也只配乾淨的人士工作了。所以,問題的關鍵還是先讓我們的人居環境像樣一點了。

  (時20071021)

有感於禮儀之邦要學禮儀 標籤:要學會感恩作文 我要學習作文 要學會堅強作文 禮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