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我愛照相(教師手記之191)1200字作文

我愛照相(教師手記之191)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我愛照相是一種嗜好,我喜歡凝固在圖像里的歷史,它讓我看到了那一刻的永恆。

  小時候是因為照相的神奇,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將時光留住,那時成長歲月里不多的照片便成了現在最可珍貴的記憶了。那泛黃的照片訴說著父輩們的故事,我幼小的身影無不映射着母親的關愛。為了不讓這些影像流失,我將它們掃描到了電腦里,而今它們再不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變色了。

  當我有了機械相機以後,我就喜歡拍一些美的景物,讓我感動的人或物,但也因費用高而拍得較少了,儘管如此,我的膠捲和相片還是不斷地多起來。我會在有空的時候整理一下,但更多的則是將膠捲捲成卷後放入膠捲盒裡,再在外面貼上一個標籤,作長期保存了。但我擔心這些膠捲會有一天因為氣溫太高而糊掉或粘住了,或變性變質了,所以至今我仍希望能有一種膠捲掃描儀將膠捲全都掃描進去。現在這種儀器是有了,但相當貴,而且只在專業的數碼照相店裡才有,個人要想買的話實在太貴了。

  沒辦法掃描底片,總有辦法掃描照片的。我終於下了決心去買了一台專業的掃描儀。這兩天搬出了幾十本相冊,想將它們全都掃進去。但讓我感到困難的是掃描和處理的速度比較慢,所以,我的照片一般最多只掃到300線,這樣速度還算可以等。可在處理時卻還要費一番功夫的,首先因為它掃描出來的清晰度是肯定不能和數碼相機相比的,其次,因為我往往是幾張照片同時掃,因而導致需要裁割的問題,而這些照片又無法端正地擺放好的,其困難是顯而易見的。我掃了兩個晚上了,還只掃了五六本相片集。

  因而,現在如果再要我拍照片,我肯定要用數碼相機來拍,它不僅拍攝和處理圖像方便,而且可以直接與電腦連通,反覆地拍、反覆地儲存,滿了儲存后清空或再換一塊芯片就可以了,真是很簡單的事。我也就買了一個可錄可攝的小東西,效果一般,但還過得去。於是,我一般外出遊玩的時候就帶着它,有時,發現什麼值得記錄的情景也作錄像或錄影,我用它來記錄生命中的精彩軌跡,人世間的生動和意義。

  我的愛照相不僅體現在凡是不太常去的地方都想將它們記下來,而且還很想講究藝術的創造,有時一兩朵普通的花,我也要拍出點韻味來,像前一個月茶花開得旺的時候,我就在小區里蹲下身來對着它們一陣狂拍,各種角度、各種焦距都作了一些嘗試,也有幾張自己覺得可以的。又過了些天,看到春日下的柯橋新城很有味道,那天藍得出奇,那風和得暢快,那陽光也是最舒服的暖意,寬闊的大道,兩邊綠蔭成行,青的草,各色的花,因為開兩會點綴得似錦毯一般,新抽的綠柳在河邊風中搖曳生姿。我趕緊回家拿來我的拍攝工具,從各種角度、各個方位為它記錄了美麗的瞬間,紹興縣府在我的照片中顯得非常得生機勃勃,在綠色的襯托下顯得異常風光,平衡的構圖、用色及建築與自然的掩映、綠地與河水的相映成趣更讓這幾幅照片看上去很舒服。我滿意地將它們作為我的桌面背景放在電腦屏幕上了,唯一的一點遺憾就是水面邊上那清晰可見的垃圾。

  我就這樣延續着我對這繽紛世界的喜愛之情,延續着我對藝術和審美的個人理解。

  (時2006-4-10)

我愛照相(教師手記之191) 標籤:手記作文 照相機作文 照相作文 教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