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禮儀之邦900字作文

禮儀之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浩瀚的神州,乃是世人皆知的“禮儀之邦”,其溯源可謂是久遠流長。“禮”始於周公,復於孔子;盛於董仲舒,貫穿中華上下五千年。禮儀是一個人道德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也是一個國家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

  那來看看這個世界的禮儀吧,英國以紳士風度而着稱,日本和韓國以鞠躬微笑令世人大為讚歎,而如今中國的禮儀有些懈怠了不是嗎?

  先來說說道德水平吧。隨地吐痰,隨手扔垃圾,把先登上公車的人擠下來自己卻理所當然的踩上踏板,登上車,看見有老婦人登上車,自己卻塞着耳機臉朝窗外,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欠扁之態……再想想還有什麼呢,其實太多太多了。

  再來談談文化修養吧。走在路上,如果留心,不難發現兩個並肩走在一起的小夥子手裡叼着根煙,穿的稀奇古怪,頭髮則是什麼顏色都有,嘴裡不乾不淨的,時不時的會爆上一句粗口……那這些人有令我們驕傲的利益嗎?回答是:當然已經蕩然無存了。

  最後再來看看生活習慣吧。北京大爺光着膀子在故宮前晨練,弄堂阿姨卷着頭髮穿着睡衣去菜場買菜,衚衕口的小毛孩兒光着屁股,天真的笑着……把自己想象成一個英國人,來到中國旅遊,無論去到那個地方,心裡一定十分驚訝。再想象一下自己能到上述的每個地方,看到這些會不會很失望呢?

  ……

  這些完全體現了中國現在的文明禮儀,我們平時不去關心這些,甚至認為這也太正常了,那麼和中國古代的禮儀媲美呢。很遜色吧!同樣的我也不認為中國古代的禮儀值得我們再次效仿,很難保證如果重演歷史,閉關鎖國的情況不再發生。

  所以我們需要在前人的禮儀上做適當的調整,而正視現在社會禮儀的缺陷,那麼趕超世界禮儀的夢想就會很快實現,恢復中國禮儀之邦的美稱也不再只是奢望,作為二十一世紀的炎黃子孫,我們應做些什麼呢?很簡單,從身邊小事做起。

  着裝整潔,文明用語,熱心微笑,尊老愛幼,細心觀察,保持每個所到之處的整潔,那麼城市將變得很美很美,那麼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會大大提升,那麼中國人在世界的口碑也會得到好評……太多太多連鎖效益了,只要我們完善自己的舉動。

  說了這麼多,只想體現一句話:提升個人修養,完善個人舉動,禮儀之邦便會重返世界。

  上海長寧區上海市延安中學高一:薛欣怡



禮儀之邦 標籤: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禮儀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