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演講稿——迎世博,學禮儀900字作文

演講稿——迎世博,學禮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大家早上好!我是五(*)中隊的張健浩。今天,我很榮幸能站在這個主席台上發言。當好一名升旗手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而今天我終於能實現這個夢想,終於能親手把鮮艷的五星紅旗升起來了!

  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迎世博,學禮儀”。世博會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應該做好怎樣的準備去迎接世博會呢?首先我們要學好禮儀,給他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

  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小到家庭、企事業單位、社區,大到城市、國家),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着自己的興緻,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是行人的時候,往往是怎麼就近就怎麼走路,管他有沒有紅燈,管他有沒有人行道,討厭那些沒按規章開車的人;當我們開車的時候,總是搶車道、占非機動車道,討厭那些在馬路上亂闖的行人。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當我們作為子女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總是大方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錢,總是把父母的問話當耳邊風,對於父母的生日,不聞不問;當我們身為父母的時候,從沒心平氣和地和孩子做心靈上的交流,總是忙於自己的工作,還說已經給他們的關愛太多,就是他們自己不爭氣。

  光是這些陋習,就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改正。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

  建青實驗學校五年級:張健浩



演講稿——迎世博,學禮儀 標籤:迎世博作文 迎世博的日子裡作文 在迎世博的日子裡作文 演講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