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理想點亮人生1400字作文

理想點亮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曾經說過:“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我國主席周恩來,他就是很小的時候就發出了立志讀書,報效祖國的理想,才有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成就。

  1911年,周恩來在瀋陽東關模範學校上學。一天,魏校長親自為學生上課,題目是“立命”。正當魏校長講到精彩處突然停下來,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請問為什麼讀書?”

  教室里鴉雀無聲,沒有學生回答。

  “如果沒有人回答,我就一個個問了!”魏校長說。

  魏校長走下講台,指着前排一同學說:“你為什麼而讀書?”這個學生站起來說:“為光耀門楣而讀書!”。魏校長點點頭,又問第二個學生,回答是:為了明禮而讀書。第三個被問的學生是一個靴鋪老闆的兒子,他很認真地回答說:“我是為我爸而讀書的。”同學們聽了哈哈大笑。校長對這些回答都不滿意,搖了搖頭來到周恩來面前,問道:“你是為什麼而讀書?”

  周恩來在學生中很威武,在以前不久,辛亥革命剛剛成功,他在同學們中第一個剪掉了長長的辮子,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因為滿清政府規定,所有漢人男子都必須留長辮子,以表示忠於清朝朝廷,不留辮子就要殺頭。因此,同學們都非常敬佩他。

  周恩來站起身來,教室里靜悄悄的,大家都在等待他的回答。周恩來非常鄭重地回答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回答的多好啊!一句話,表達了周恩來從小立志振興中華的偉大理想。

  魏校長沒有想到,竟然有這樣出眾的學生,非常高興。他讓周恩來坐下,然後對大家說:“有志者,當效周生啊!”意思是說,有理想的青年,都要向周恩來學習!

  是呀,我們應該向周恩來學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從小就立下遠大的人生理想,然後為實現這個理想而堅持不懈,勤奮學習,為人民,為國家做出貢獻,這樣人生才有價值。發明大王愛迪生小時候特別愛動腦筋?喜歡思考一些很奇怪的問題。愛迪生5歲那年的一天,媽媽正在廚房忙着,愛迪生飛快的跑來,睜大眼睛問:“媽媽,咱們家的那隻母雞真奇怪,它把雞蛋放在屁股底下坐着,為什麼?”媽媽笑了,對愛迪生說:“雞媽媽那是在孵小雞呢!雞媽媽把蛋暖熱后,小雞就往蛋里爬出來”。小愛迪生聽了,覺得真神奇。他認真想了一會兒,抬頭問道:“難道把蛋放在屁股底下暖面爬出來和暖和小雞就能出來?愛迪生說。等到飯做好了,媽媽忽然發現小愛迪生不見了,哪兒都找不到,大聲喊兒子的名字。這時,聽到從倉庫房裡傳來他的聲音。媽媽覺得很奇怪,過去一看,原來愛迪生在那兒做了個“窩”,裡面放了好多雞蛋,他蹲在上面。媽媽問道:“你在幹什麼啊?”愛迪生說:“媽媽,你不知道嗎?我在孵小雞啊!”

  從此,愛迪生的母親就當起兒子的老師。對於兒子的問題,只要她知道的,她就努力回答;不知道的,她就讓兒子去看書。當她發現兒子對物理化學很感興趣后,就給兒子買了本《派克科學讀本》,她還把丈夫把家裡的小樓改造成兒子的實驗室。

  就這樣,在這個母親的教育下,愛迪生雖然沒有在學校讀過幾年書,卻搞出許多偉大的發明,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我們知道很多名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而我們也有自己的理想,但每個人的理想都不一樣,比如有的人長大要當醫生;有的人要當教師;有的人要當建築師等。而這些理想不是空想,需要靠我們自己去努力去實現。

  而我作為一名學生,正是樹立遠大理想的時候。當我們找不到方向的時候,當我們失敗的時候,就想想理想這盞燈吧!它會點亮我們的人生。

  五年級:824920460



理想點亮人生 標籤:理想點亮人生作文 點亮人生作文 人生理想作文 點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