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揚子鱷500字作文

揚子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揚子鱷因活在長江流域而得名。學名鼉,爬行綱,鼉科,別名中華鼉、土龍、豬婆龍。分佈於安徽、浙江和江蘇的交界處。 

  揚子鱷體約2米,像條大蜥蜴。嘴長,裡面長着鋒利的牙齒。背部暗褐色,有的呈深綠色,腹部灰色,皮膚上覆蓋著大鱗片。四肢粗壯,尾巴特別長,其長度超過頭和身體的總和。 

  它們一般在江湖和水塘邊掘穴而棲,性情兇猛,以各種獸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和甲殼類為食。6月份交配,7-8月份產卵,每窩可產卵20枚以上。卵產於草叢中,上覆雜草,母鱷則守護在一旁,靠自然溫度孵化,孵化期約60天。 

  中生代(2.25——0.65億年前)是爬行動物的天下。恐龍稱霸了1.6億年。在6500萬年前,恐龍滅亡了,而揚子鱷卻延續到今天。揚子鱷與恐龍等爬行動物同祖,因此有許多共同的特徵,人們稱它為“活化石”。揚子鱷對生物進化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 

  現在,人工養的揚子鱷有4000隻,但野生的不足150隻。過去,由於揚子鱷有時會破壞莊稼,又很醜陋,它的皮還可以制鼓,所以人們捕殺它。現在它數量稀少,和密西西比鱷一樣是淡水鱷。人工飼養的鱷基因突變的可能性較大,而野生鱷數量稀少。現在,國家採取措施保護這種珍異動物。 

  曾有一個人說過:“如果世界上某一物種的最後一個體停止了呼吸,這意味着有一段燦爛光輝而不可再現的歷史消逝了,我們的子孫也就失去了這一份寶貴的自然遺產。”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保護揚子鱷,保護動物,保護大自然!OK,let’s go!

揚子鱷 標籤:揚子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