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揚子鱷趣談1300字作文

揚子鱷趣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在江湖和水塘邊掘穴而棲,性情兇猛,以各種獸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和甲殼類為食。6月份交配,7~8月份產卵,每窩可產卵20枚以上。卵產於草叢中,上覆雜草,母鱷則守護在一旁,靠自然溫度孵化,孵化期約為60天。具冬眠習性。

  揚子鱷是我國特有的孑遺物種,它在生理上具有許多殘遺特徵,分佈上的不連續性也說明了這一點。

  爬行動物曾稱霸於中生代,那時,地球是它們的天下。後來因為環境變化,恐龍等許多爬行動物不能適應而絕滅了;而揚子鱷等爬行動物卻一直延續到今天。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現在,人們研究恐龍時,除了根據恐龍化石以外,也常常以揚子鱷等爬行動物去推斷恐龍的生活習性。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和生物的進化,都有重要意義。

  為了使這種珍貴動物的種族能夠延續下去,我國在安徽、浙江等地建立了揚子鱷的自然保護區和人工養殖場,以便為我國和國際上的科學研究提供寶貴的動物資源。揚子鱷這種曾與恐龍共同生活了一億多年延續至今仍奇迹般保持了原始形態的“活化石 

揚子鱷在水邊打造迷宮似的地下洞穴,洞深距地面2—3米,平時也多棲息水中,故人們想像出“龍王居住在水底龍宮”的神奇景象。而在看到每當發洪水時揚子鱷因洞穴被沖毀四處逃避,便認為“龍王在興風作浪”,豈不知揚子鱷也是洪水的受害者。 

揚子鱷以魚、蛙、蚌等為食,蚌殼內多有珍珠,鱷生性兇殘,長期飢餓時還會自相殘殺。當有人看到揚子鱷爭食蚌類時,嘴裡吐出珍珠,便有了“二龍戲珠”之說。 

揚子鱷是六月交配,七月產蛋,雄鱷是通過叫聲尋找雌鱷的(鱷是唯一會叫的爬行動物),而每年六月正是黃河流域多雨夏季的開始,於是人們把揚子鱷響亮的叫聲與風雨的來臨聯繫在一起,認為“龍可以呼風喚雨”。 

揚子鱷 揚子鱷又叫中華鼉、土龍、豬婆龍,分佈在安徽、浙江和江蘇三省的交界處。揚子鱷成體全長可達2 m左右,尾長與身長相近。頭扁,吻長,外鼻孔位於吻端,具活瓣。身體外被革質甲片,腹甲較軟。甲片近長方形,排列整齊,背部有兩列甲片突起形成兩條嵴縱貫全身。四肢短粗,趾間有蹼,趾端有爪。身體背面為灰褐色,腹部前面為灰色,自肛門後為灰黃相間。尾側扁。初生小鱷為黑色,帶黃色橫紋。揚子鱷在江湖和水塘邊掘穴而居,性情兇猛,以多種獸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和甲殼類為食。每年6月份交配,七八月份產卵,每窩可產卵20枚以上。卵產在草叢中,上覆雜草,母鱷則守護在一旁。受精卵靠自然溫度孵化,孵化期約為60 d。揚子鱷具冬眠習性。遠在人類出現以前,揚子鱷就已經生活在長江中下游一帶,所以,揚子鱷是一種名副其實的活化石

  揚子鱷是我國特有的一級野生保護動物,有兩億三千萬的歷史,它與恐龍源出於一祖,曾與恐龍共同生活過1億多年。恐龍早已滅絕,而揚子鱷奇迹般地倖存至今,是人們研究和揭示自然奧秘的“活化石”、記錄地球演變和生物進化的“天書”,現在,人們研究恐龍時,除了根據恐龍化石以外,也常常以揚子鱷等爬行動物去推斷恐龍的生活習性。 

在它們的生活圈,鱷魚是沒有天敵的,揚子鱷是鱷魚里體型最小的,上下顎合顎的力量也會達到一噸左右,一條3歲大的半米來長的小鱷魚,一般的成年人就不是它的對手。

揚子鱷趣談 標籤:揚子鱷作文 趣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