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揚子鱷1000字作文

揚子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揚子鱷,中國古籍稱“鼉”,產地群眾稱它為“土龍”、“豬婆龍”,是生活於淡水中的鱷,原來分佈較廣,棲息於長江中下遊河流沿岸湖泊沼澤地、丘陵山澗地的蘆葦、竹林及雜灌地帶。

  成年揚子鱷身體總長度約為2米,尾長與身長相近,像一條大蜥蜴。揚子鱷頭扁,吻長,外鼻孔位於吻端,具活瓣,嘴裡長着鋒利的牙齒,能輕而易舉的將獵物撕碎。身體表面被大鱗片覆蓋著,鱗片近長方形排列整齊,有兩列鱗片突起行成兩脊,腹部的甲片非常柔軟。揚子鱷四肢粗短,趾端有尖爪。身體背面為褐色,腹部前面為灰色,自肛門向後灰黃相間。

  揚子鱷平時習慣地把身子沉在水裡,長久地一動不動地把頭露出水面,如同孤零零地漂浮水中的一根爛木頭。

  由於生態環境的破壞,揚子鱷種群數量急劇下降。1973年國際保護野生動物大會將其列為臨危種和禁運種。1981年中美科學工作者聯合調查結果為:野生揚子鱷僅存數300~500條。為了拯救揚子鱷,我國政府於1982年在安徽宣城投資興建了安徽省揚子鱷繁殖研究中心。同時一些學者圍繞着揚子鱷的種群分佈和數量、棲息地、食性、繁殖、冬眠、洞穴、活動規律等廣泛開展研究。陳壁輝和他的同事們對揚子鱷種群數量和分佈、揚子鱷的形態學和生態學等方面進行了系統的研究,並於1985年出版了專着《揚子鱷》。雖然早在1976年人工孵化揚子鱷就獲得成功,但人工飼養幼鱷過程中出現卵黃硬結而導致大量幼鱷死亡的問題(仍未解決)。陳壁輝等(1989)分析了幼鱷出生后的野外生態條件,測定了幼鱷的能量代謝,計算出幼鱷將體內卵黃全部消化完所需時間后發現,幼鱷孵出后餵食過早是導致幼鱷卵黃消化困難並形成硬結的原因。據此採取的措施為:一是將幼鱷孵化溫度升高至31~32℃,以加速幼鱷卵黃吸收速率;二是推遲餵食時間至幼鱷孵出后18~20天,以使卵黃完全被吸收。同時發現,孵化的前20天,濕度為95%以上,20天後降為90%左右,能提高孵化率,消滅孵化卵出現膨脹現象。1987年揚子鱷的孵化率達95%以上,而幼鱷的死亡率僅為2。1%(1982年幼鱷死亡率為40%)。揚子鱷蛋殼外粘稠物質對防止卵脫水和外界水分過多地進入卵內,具有重要的生態學意義,若粘稠物質遭到破壞,就將降低孵化率。潘繼紅等(1988)發現,一些幼鱷的死亡是由變形桿菌引起的肝病致死或是由構櫞酸桿菌、假單胞桿菌和變形桿菌合併感染肺而致死的。最近,揚子鱷繁殖研究中心的王仁平等在死亡幼鱷的胃腸中發現有大量的線蟲,因此,線蟲感染可能也是導致幼鱷死亡的原因之一。

  這就是活化石——揚子鱷。



揚子鱷 標籤:揚子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