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春聯的故事1400字作文

春聯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我們這裡,“小年”一到,家家戶戶總要貼副春聯,大有“千門萬戶噴憧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意味。年年貼,年年換,按說人們該有司空見慣之嫌了。可大概是鄉親們物質與精神生活的改觀,好奇心也愈加強烈的緣故,這不,村裡一些人又一窩蜂似地涌到福伯家,都想看看他今年寫了一副什麼樣的春聯。

  在早些年,福伯是村裡“喝墨水”最多的人哩!—聽老人講,“他是個能幹的‘秀才’呢”!福伯的確是位“秀才”,他寫的春聯,不僅字好,其內容還能叩動時代的脈搏,反映社會變革中的人民家庭以及農村裡發生的變化。怎麼,您覺得難以置信?那就請隨我去見識見識吧!

  在國弱民窮的年月里,儘管福伯幹活賣力,但仍擺脫不了貧窮的境況。臨過年了,妻子讓他寫副對聯圖個吉利,他沒好氣地說:“年年寫些‘吉慶有餘’、‘招財進寶’頂什麼用,眼看借的債……”說到這,福伯奮筆疾書:“辭舊歲舊債未還,迎新春新愁又添。”老伴見了連連搖頭:“不行,不行!太不吉利,還是改一副吧!’’福伯嘆口氣,默默地寫了一副:“今日債超千,明年全還清。”橫批也寄託了他無限的希望:“送走窮神”。

  實現聯產承包后,農村面貌煥然一新。福伯家的日子也隨之紅火起來,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啊!有人打趣地說:“以後你福伯就是‘富’伯了!”他也很有興緻地應了一聲:“要得!”新年時,福伯感慨良深,揮筆寫下他的喜悅:“十載秋風浸歲月百花凋落,一朝春雨洗山鄉萬木崢嶸。”老伴也參與,給想了個橫批:“富在眼前”。

  眨眼到了1983年,黨的富民政策似春風吹開了山門,村裡搞承包到了戶。福伯家7口人,承包了村西頭50畝荒地,辛辛苦苦,耕種下深沉的希望,人們說:“耕種者臉上的汗水的價值到收穫季節才能體現出來。”年底一結算,除去開支,凈賺七八百。債還清了,一躍成為村裡的“冒尖戶”。福伯真成“富”伯了!酒桌上,他飽蘸濃墨,寫下了最能表達自己心意的春聯:“噴吶同奏喜迎包字到戶,鞭炮齊鳴恭賀富字紮根。”橫批是他家的寫照:“小康之家”。

  如今,福伯家更是今非昔比。不僅建起了五間敞亮、氣派的新房舍,還購置了許多現代化的電器。有人不解:“為什麼不建座小洋樓氣派一下呢?又不缺錢。”“福伯是太吝嗇了,福伯耐心地替自己“開脫”:“虧了黨的政策好,我家才有這麼大的變化呀!當前,國家還不富裕,提倡節儉,是國家的號召。這樣做,可以省下一筆資金投入再生產呢!再說,生活太安逸了,反而被生活所累了。”多麼純樸的語言,多麼善良的心地!福伯—這個“種糧大戶”拒絕了糧販子的“好意”,把糧食全部賣給國家;為了國家安全,毅然把兩個兒子送進了軍營;為解決村裡孩子上學難的問題,捐款為村裡建新校舍……從這些平凡的小事中可以看出,福伯,新時代的普通農民,正在黨的政策指引下走向共同富裕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隨着人流湧進福伯家,他立刻弄懂了來意,爽朗地笑了。他讓老伴取來文房四寶,鋪好紙,吸了兩口煙,略略沉思一下,猛地甩掉煙蒂,寫下了一副似乎融進整個身心的春聯:“昔時鄉村閉塞遇年景差無施才處,今日信息靈通逢政策明有用武地。”橫批是:“振興中華”。

  朋友,當我把春聯的故事粗略地講給你聽時,你是否從這小小的春聯中看到了祖國、家鄉的發展與變化。福伯,願您寫出更好的春聯,為更美好的生活,再譜新歌!

  四年級:鄧思思



春聯的故事 標籤:春聯作文 寫春聯作文 貼春聯作文 我家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