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上)1200字作文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十四咸羹十五甜,吃過七家會亮眼。”這是一句在浙江臨海坊間市井流傳了幾百年的諺語。(嘻嘻,大家千萬別上當,其實這句所謂的諺語,是我剛想出來的喲。)那麼,誰能明白我編這句話的意思嗎?當然只有我明白。這樣說吧,正月十四是元宵節,這誰都知道,元宵節吃湯圓,這誰也都知道。元宵節鬧花燈,這更是家喻戶曉。但是,有誰知道臨海人是怎樣歡度正月十四的?不知道吧?那就聽我慢慢道來。

  臨海人的正月十四,和中國的十三億同胞不同步,他們不吃元宵,吃什麼?對了,“有一種東西叫灶羹。”灶羹?此為何物?廢話,當然是吃的東西啦。這是一種讓人看一眼就要噁心,再也不想看第二眼,然而讓人吃一口就要上癮,再也不想換口味的東西。哈哈,流口水了吧?好吧,趁眼下臨海人不在,我就把製作秘方傳授給你們,自己回家去慢慢調製吧。

  灶羹,說通俗點兒,北方人叫糊,南方人叫羹。但是,臨海的灶羹可不像北方的苞米糊,也不像南方的雞蛋羹。臨海的灶羹製作可講究了,它有十幾種乃至幾十種的配料,一般的就有:冬筍、干香菇、鮮蘑菇、黑木耳、鮮肉、臘肉、雞肉、豬肝等山珍;還有乾貝、蝦干、蝦仁、鮮蟶肉、墨魚乾、牡蠣、海帶、海蜒等海味;再加上一些蔬菜,如荸薺、芥菜芯、胡蘿蔔、豆腐乾、油豆腐、豆瓣、粉絲及菠菜葉等。真是五花八門,五彩繽紛,酸甜苦辣,樣樣俱全。然後將這些配料精工切細,或切丁,或切絲。接着放鍋里炒熟,鹹淡香臭自控。經這一炒,看着鍋里那食物,有偉人就問了:“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我便傻傻地回答:“臨 - 海 - 人。”(不好意思,這是玩笑。)

  配料炒熟,加水燒開,就將調好的粉漿,一邊慢慢倒入鍋里,一邊輕輕攪和滾湯,直至湯成了稠稠的羹。至此,灶羹就算做好了。

  還有一點忘了說,這粉漿可不是一般的粉漿,它是由澱粉、麵粉和糯米粉三合一調和而成的。說到這三合一,可又大有文章了,那是有科學比例的。好吧,一不做二不休,好人做到底,乾脆我把這點秘方也傳授了,用句時髦的話說,叫資源共享。在一般情況下,這三種粉你可以等分合用,但是,如果你想口感好,就要澱粉比例高些,如果要想耐肚飢,那就將糯米粉比例提高,說穿了也是由你自控。怎麼樣?聞到香味了吧?別慌,你只吃到咸羹,還有甜羹哦。臨海人習俗是正月十四吃咸羹,正月十五吃甜羹。喜慶的日子誰都想多過幾天,臨海人有辦法,就用吃的辦法來延續好日子,這就想出了正月十五吃甜羹。

  甜羹的做法就比咸羹簡單多了,但十幾種配料也是不可缺的哦,如蓮子、桂圓,冬瓜糖、葡萄乾,川豆瓣、花生米,金桔餅、薏米仁。當然還可以加些新鮮的水果,如香蕉、雪梨、蘋果、荸薺等。那粉漿也簡單,只需澱粉就行。做法雷同咸羹。然後根據你好甜的習性,或加白糖,或加紅糖,或加多,或加少,全由你說了算。

  說到這兒,你該知道本文開頭第一句話的意思了吧?就是說正月十四臨海人吃咸灶羹,到了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十五還的吃甜灶羹。那麼第二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別性急,等下一篇再告訴你吧。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上) 標籤:正月十四作文 正月十五作文 正月十五鬧元宵作文 正月十五看花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