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中)1300字作文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正月十四那天,大人們整天都忙着切灶羹配料,動作快的家裡,到下午五點左右,第一鍋灶羹便做好了,孩子們就端起熱騰騰的碗,開始稀里嘩啦,狼吞虎咽。就像豬八戒吃人蔘果,也不知道什麼味道,也不知道吃了幾碗,就知道把羹直灌滿到喉嚨口,然後就小心翼翼地抱着個像充了氣的青蛙肚,生怕打個嗝就會將滿到喉嚨口的羹噴出來。這時,大人們就頒布了特赦令,讓孩子們去滿街瘋。  

  孩子們就幸福的燦爛起來,天還沒黑,便像雷雨前的黃蟮急着出洞似的,各家各戶的門洞里就探出一個個小腦袋。大的手舉花燈,小的就跟在後面屁顛屁顛的,這一路就踩着歡天喜地,尋找志同道合去了。隨着天色的翻黑,大街小巷便閃爍起一片花燈的星空。據我報道,這一夜如有飛機經過臨海上空,十有八九會發生空難。因為駕駛員都會認為自己把飛機開倒了。是呀,誰都知道星空是在頭頂上方的,那腳下有一片星空,不就是飛機開倒了嗎!  

  舉着花燈的孩子們,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就這樣滿街滿巷地瘋癲。小小的臨海古城,就這幾條街,就這幾條巷,條條街巷通羅馬。還沒瘋癲幾步,各街巷的志同道合們就像滾雪球似地,都滾在一起,越滾越大,瘋勁也就越大了。  

  此時,孩子們在街上瘋,大人們又在幹什麼呢?他們還在搞灶羹,他們先把家裡所有能裝灶羹的器具都找出來,碗、盤、盆、桶 ······ , 擺滿一桌。(不過請放心,洗腳盆是絕對不會拿出來的哦。)不久,一鍋鍋的灶羹便把這些盆盆罐罐都裝滿了,人也累趴下了。(當然,也不排除被灶羹吃撐的動不了了。)  

  什麼?你說我在吹牛?還說臨海人瘋了?誰家搞那麼多灶羹幹啥呀?對了,你真聰明,懷疑到點子上了。但這絕不是我吹牛,更不是臨海人瘋了,而是因為這兒有一個淳樸的民俗,不知道吧?那就聽我說。  

  哦,從哪兒說起呢?好吧,就從灶羹說起。你別看灶羹這東西黏黏糊糊的,其實它主要的原料還是水,由於它味道實在太好了,不得不讓人每次都吃的脹了肚子走不了路,但轉眼間又不得不讓人老往洗手間跑,等你跑了兩次洗手間,肚皮就又貼到肩背上了,你又得吃。可是,正月十四是什麼日子呀,那可是一年才一次的舞龍跳獅子、鬧花燈的大喜日子呀。誰還會到街上去玩一下,又跑回家吃幾口,又跑出去,再回來吃,再跑出去,就這樣把自己折騰的,你說累不?是呀,誰家都有孩子,誰家的大人都愛自己的孩子,那怎麼辦?乾脆家家都把灶羹多搞些,把門開大些,誰家的孩子瘋夠了,玩累了,就近找戶人家端碗就吃,管你是熟悉不熟悉,誰來吃都行,就這樣你吃我的,我吃你的,吃出一片溫馨,吃出一片和諧,吃出一片紅紅火火,吃出一片熱熱鬧鬧。把十四夜鬧得滿城就像一個家。就為這,臨海的灶羹也就越搞越好。不是嗎?大人們都是最愛面子的呀,孩子回來說誰誰家的灶羹特別好吃,當父母的臉往哪兒擱呀?所以大家都暗暗使着勁兒比着呢。這還不夠,還的鼓勵大家大膽去吃,因此臨海的祖先們就傳下話了,誰要是在十四夜能吃過七家的羹,他的眼睛就不會近視了,而且還特別明亮。這就是我在第一篇文章開頭說的第二句話的來歷。  

  多美好的民俗呀,但這都是聽我爺爺和爸爸說的,那麼現在的臨海還是這樣嗎?我不得知,因為我不在臨海生活,但願這美好的民俗,不會被現代化的高樓大廈所埋葬。阿門。  

  現在你們知道,臨海人是怎麼歡度正月十四的了,那麼,你們知道為什麼臨海人要在正月十四吃灶羹?灶羹又是誰發明的呢?哦,時間來不及了,那就等下一篇再給你們說吧。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中) 標籤:正月十四作文 正月十五作文 正月十五鬧元宵作文 正月十五看花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