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感悟美德900字作文

感悟美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每當看到筆記本上的話時,我的心都彷彿被重重敲擊了一下,因為它總是能激發出我心中一種對美德的崇敬。

  我們知道美德有很多很多種,“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是一種清廉的美德;“鏡破不改光,蘭死不改香”是一種躍居首位的美德;“一日行一善”是小的美德;“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大的美德;“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是文人不屈的美德;“我自橫刀向天笑”是武人寧折不彎的美德。

  然而什麼是美德呢?古今無數的聖人猶如在空中閃亮的星,為我們樹立了“德”的榜樣。然而也就像星一樣,他們被世人萬代傳頌,美德和偉業散發著燦爛的光芒,照耀着後人,卻總讓我感覺那麼遙遠。儘管我對他們滿心崇敬,卻不知道渺小的自己能否與那樣的美德有何關聯。

  有一天我看了一本雜誌,上面有一封父親寫給未出生孩子的信,文章很短,裡面卻有一句讓我忘不了的話:“爸爸只希望你做一個好人……”

  從此這句話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裡,同時也慢慢化解了我心中的迷茫,我漸漸意識到所有的美德都有同一個源泉就是良心。美德就是要憑良心做該做的事,為正確的東西付出努力,為每一個愛你的人認認真真的活下去。

  儘管簡單,儘管質樸,但這卻絕不是凡夫庸人的道德。能夠真正把握住良心的人,就不會難理解屈原的剛毅,關羽的忠義,魯迅、朱自清的錚錚鐵骨,因為他們和許許多多其他偉人一樣,也是憑着一種良心、一種精神在特殊的時候做出了特殊的選擇。

  因此我覺得,在某種意義上,所有的好人普通在這一點上和聖人們有了可通之處,即使凡人們遇不到那種要他作出生死抉擇的情況,也應該憑着道德良心,想一個真正的人那樣生活。

  俗話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那些一生能夠遵循這一原則去生活的人,應該也就可以稱聖了吧?

  有人說,這世界上有很多種人,有站着的人,有躺着的人,有跑着的人,有醒着的人,有醉着的人,有奴顏婢膝的人,有剛正不阿的人……

  而道德卻是值得人用一生的時間去完善和追求的,因此,我只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成為一個大寫的人,一個站着的人。憑着良知,走過每一個無愧於心的日子。

  高一:高子新



感悟美德 標籤:感悟美作文 感悟美麗作文 美德作文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