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這個深秋的事1600字作文

這個深秋的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時值深秋,天氣愈發冷了,天黑得越來越早,冷風和着灰濛濛的天色呼嘯而來,壓抑得人想遁地而逃。

  今天打電話給外婆,她在電話里絮絮叨叨地跟我說著秋天禦寒的重要性,反覆地說要多穿衣服,要按時吃飯,不要只求漂亮餓壞了身體。我說:“外婆,我有點想回去了,我有點想我媽媽。”外婆在電話里急急的問:“你媽跟你說什麼了?”我一聽就知道是有事瞞着我,我淡定地說:“都告訴我了,所以我就有點擔心啊。”外婆嘆了口氣說:“我還要你媽不要告訴你,怕你在外面擔心。也沒什麼,反正你爸明天就要出院了。”聽到這裡,我就知道,爸媽合夥給我演了出雙簧。我和外婆閑扯了幾句就將電話掛了。冷風吹來落葉蹣跚鋪了一地。

  “喂。爸爸你在幹嘛?”

  “沒幹嗎啊,怎麼了?”

  “你生病好了么?”

  “早好了啊。你吃飯沒?”

  “我都知道了,你住院了啊。”

  “喂,你怎麼啦?吃飯沒?”

  “媽,怎麼你接電話啊。你要爸爸跟我講啦,你怎麼不告訴我爸爸住院了啊。”

  “哎,我們是怕你擔心嘛!電話費好貴啊,你要多穿點衣服不要感冒了啊,乖,我掛了啊。”

  我終於相信遺傳這回事,我們一家子的報喜不報憂。

  其實爸爸的胃病已經和他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估計比我的年齡都大,一直都是哄孩子般的哄着,哪裡想到這孩子也有長大的一天,到如今孩子大了不服管了,病情反覆一發不可收拾,終於進了醫院。

  到底有多久呢?好像我早已習慣每天清晨在爸爸刷牙時的乾嘔中醒來,一直都不用調鬧鐘,不過這可不是慢性咽炎的癥狀。那是媽媽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偏方,說是肺葉吃了對胃好,所以日日清晨都會給爸爸炒一碗肺葉炒飯,我總在炒飯香氣氤氳中問爸爸,不是說吃什麼補什麼么?為什麼你胃病要吃肺葉啊?那個時候媽媽總時拿着筷子敲我的頭,也不怕自己說的敲腦袋會變傻的傳說,生怕冒犯了使人生病的神仙一樣低聲而又惡狠狠地說:“吃你的飯!小孩子知道什麼,吃完趕緊給我上學去!”儘管我識相的閉了嘴,可仍覺得大人好奇怪,總是習慣性的自我催眠……

  而今的爸媽似乎早已忘記他們有過一段相濡以沫的歲月,似乎早已習慣將對方推到讓彼此憎惡的位置,儘管不會如電視里那樣歇斯底里的爭吵大打出手;也沒有電影里一般用各種濃墨重彩的沉默來顯示他們彼此折磨之後消磨掉了最初的愛情。他們只是如當年的美蘇一樣冷戰着,通過我這個中間小國來表達對對方的不滿和控訴。

  “你在幹什麼啊?……誒,我今天好累,家裡家外忙得要死,你爸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一點都不着家,我連個給我分擔點事的人都沒有……”

  “你媽真是……!小劉啊,你什麼時候回家啊?真是家裡越來越被你媽搞得待不下去了,一回家就吵……”

  時間總是不問問當事人就擅自將激情消磨殆盡,耗盡各自的熱情。

  印象中爸媽唯一一次我看見的親昵,是05年的冬天吧。那時候下了很厚的雪,我們回老家看望病重的奶奶,上那個結冰的陡坡的時候,爸爸主動牽住媽媽的手和她一起走到奶奶家。我在他們身後偷偷的笑,心裡溫暖的如同三月的陽光。但在那之前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見過那樣的場景,夫妻之間大概真如歌里唱的那樣:有時會忽然忘了,我還在愛着你……

  不想聽到他們通過我表達對彼此有多不滿,長期在外讀書的我變得有些不喜歡往家裡打電話,從害怕他們一個看不順眼,就害我變成單親家庭的孩子。從每天神經質的緊張,到讓自己不去看他們有時候小孩一般的置氣,到如今的習以為常懶得去管。然而今天外婆的一通電話和爸媽久違的一次互動當頭棒喝般,喚醒我的不端正。對自己在家裡的忽略、對爸媽的忽略、忽略他們的壓力、忽略他們有時希望我關心他們的小抱怨、忽略了他們只有我、忽略他們開始老了……

  時已深秋,天氣漸寒,秋風最易吹倒老人。冷風中我迷霧漸散,你呢?還在為自己的冷漠找借口么?

  高三:劉佳



這個深秋的事 標籤:深秋作文 愛在深秋作文 深秋落葉作文 家鄉的深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