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這個深秋1100字作文

這個深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這個深秋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

  ——題記

  秋風秋雨愁煞人,厚厚的濃雲修飾在昏暗的天空下。泛黃的書頁不安分地隨風翻開,斑斑墨跡,淡淡書香,浸着生命津津,滲入生命的每一個角落。

  一·怎麼一個愁字了得

  易安獨自站在小軒窗旁,品味着一杯淡酒。只看見天空中烏雲密布,大雁排成行,從北方飛來。那不是她年輕時,與明誠攜手相游溪亭時,抬頭望見的舊相識?樓下滿地菊花堆積在一起,憔悴如她。細雨霏霏,滴打在梧桐樹上,瑟瑟其葉。一片梧桐葉隨風翻飛,孤自飄零。任風撕扯着它的衣袂,任雨點將他打成碎片,它依然向著根飛旋着。葉落歸根,是也只回到家中,落葉至少還有它的家,它的歸宿。而自己呢,舉目無親,孑然一身。夫喪,家破,國亡。易安舉起酒杯,對影三人,只不過是“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此情此景,無不讓易安的思緒與記憶隨風搖曳。天漸漸昏暗起來,烏雲聚在一起。“雲中誰寄錦書來?”明誠已逝,誰還會給她寄來價低萬金的的家書?獨自面對“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更是一種“無計可消除”的苦悶情思。只嘆繁華終被生死晾乾,青春業已行走於消逝之中。

  這個深秋,怎一個愁字了得。

  二·斷腸人在天涯

  一株枯藤纏繞的老樹枝頭,幾隻寒鴉飛掠而過,啞啞枯叫。日暮鄉關何處是?天涯歸路漫無盡,又怎禁得老樹寒鴉的逼促,一聲聲刺到離人心中,刺得心驚夢寒。鄉愁泛濫,腳步沉重,安能快馬加鞭?枯燥歸途中,突然看見,遠處小橋流水,和依山而起,繞水而居的幾處人家。空中有炊煙繚繞,裊裊升起。就像是馬致遠靈魂深處,那按捺不住的鄉情。他牽着那匹瘦如柴木的馬。走到木橋上,只聽見水“嘩嘩”的響聲和橋發出的“吱吱”的聲音。溪水冰涼而清透,他看見自己在水中的影子,皺紋如溝壑般縱橫交錯,鬢髮全白。蒼老,突然在他的心裡停駐,犀利的讓人無法逃避。曾經,他也是志在四方的熱血少年,以為才華橫溢,滿腔熱血就能治國平天下。所以遠赴京城。只是歲月和現實沉澱了他的理想,雄心壯志被消磨成灰燼,隨風遠去。也許,這樣也好,至少他能喝到母親溫暖的手捧來的一杯熱茶,聽到絮絮叮嚀。思念如落葉蕭蕭而下。家中老母是否已背佝僂,步蹣跚?行走在古道中,遙看夕陽西下,落日也知回家,更何況是人?暮色蒼茫時,秋風肅殺中的那條天涯歸路上揚起黃塵漫漫。斜暉脈脈,古道悠悠,潦倒失意,惆悵滿懷,“欲語淚先流”。一種思緒帶離愁,兩行清淚訴衷腸。原來,人和馬都載不動如海如山的鄉愁。秋思是盞離愁之酒,馥郁濃香,卻有斷腸之毒,斷腸人正是天涯羈客。

  這個深秋,斷腸人在天涯。

  三·尾聲

  窗外的風止住了,書也停止了躁動地翻擺。遙望天涯盡處,流年似水,韶華如夢,葉落深秋,紅顏香塵,去似朝雲無覓處。

  初三:2013級21班郭浪



這個深秋 標籤:深秋作文 愛在深秋作文 深秋落葉作文 家鄉的深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