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臨街四樓的那片海2700字作文

臨街四樓的那片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700字

當有同學怪意地叫婷的名字時,靜坐在教室一角的婷完全聽得懂他們的弦外之音。七十個同學的班上婷算得上是貧窮另類的一份子。雖然面子好聽家住在縣城,其實都租房住了十多年了。對婷來說,除了認真讀書,恐怕沒有比這種靜坐默讀更好的舒解方式了。

  陪她們散步也好,她們有錢去買廉價的“辣皮”刺激感官,吃得香汗淋漓,臉色紅潤。她們有錢去買《純情少女》,《少女日記》在掌心上捧着,悠閑自得地掏錢的樣子,看完后嬌嗔地在男生面前評頭論足。而婷的心裡總是難以安靜。所以婷寧願逃避。婷也不願在她們面前顯出過多的無奈和傷感。

  的確,婷很自卑。成績優異也掩蓋不了她對殘酷生活的無奈。再說現在的中考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考不上考得上都是讀高中。一步跳出農門考讀中專領工資上班的年代過去了。婷後悔沒有生在那個年代。總得來說,以前緊張的氣氛在最後的幾個月里反而寬舒了許多。面對得就是對初中三年的許多感慨。

  三年,也就這樣子即將地過去了。

  邁着自己對時局百無聊賴的步子,婷時不時地東張西望。以前走路都得思考問題、看書的日子總算要告一個段落了。婷心裡是多麼高興又多麼無聊啊。

  離家不遠第二條巷子四樓的一扇木窗進入了婷的視線。

  春天的凌晨,霧重重。婷在整個小城黎明前的沉睡和寧靜中走過時,四樓窗口上的燈光亮着了。

  夜色深沉,婷邁着疲憊的步子下課回去時,四樓窗口上的燈光也亮着。

  小巷子的黑暗讓抬頭可見的燈光格外刺眼。小巷子的寧靜聽得清楚婷牛仔褲之間的摩擦聲。

  而四樓嘹亮動人的讀書聲也好象從不間斷地從天空的高處飄下來一樣,帶輕雲一樣的姿態,悠閑讓人富於幻想。

  窗內,是個埋頭讀書的少年。記憶容不得去回憶和猜想他是怎麼來的。他白白圓圓的臉容貼着窗口上的粉銀色鐵杆,樣子很象婷幼年鄉下老家餓了的小豬,探一下頭又縮回去了。

  早去晚歸,其他路段婷加快了腳步。惟獨進入這條小巷時,婷就放慢腳步不停地猜測四樓那個窗口內的身影。遠遠地望着。走過了,就不斷地回頭,不斷地留戀,猜測。

  常常這樣走過,樓下銹跡斑斑的鐵門始終緊鎖着,象鎖着婷自己心底深處的哀怨一樣,一時間解不開那裡面的疑慮。  

  ??  

  終於有一天,樓上的少年發現了那個常常在樓下的朦朧中不停地觀望他的女孩,婷。男孩的臉緊貼着窗上的鐵杆向下面的婷微微一笑,揚了揚手中的書本。

  婷的臉一熱,象心裡等待已久的秘密被人發現似的,害羞地快步離開。

  可是習慣了在那個地方觀望的婷,每次路過,仍然忘不了傻傻地望上幾眼。剛開始,婷還是會小小心心。但經歷了幾次少年沒有再把臉貼着窗根對她的微笑后,婷的心又坦然了。

  日子就這樣匆匆地走着。學習的寂寞和怪癖的婷在這裡找到了沒有語言的出口。

  有時,婷裝的很可愛地向樓上的少年揮手。樓上的少年則貼着窗根向婷做鬼臉,吐舌頭。但他們從來沒有說過話,也說不上。大方地說說吧,怕被別人聽見,也不禮貌。小聲地說吧,少年肯定會因為聽不清楚婷的聲音而看着欲言又止的小嘴巴干著急。

  有一天,婷實在忍不住了,雙手裹着小嘴憋紅臉向他喊喂。少年笑笑,從窗口甩出一隻他疊好的紙飛機。紙飛機線條優美地在空中轉着半圈,然後機頭鑽進婷長長的發梢,穩穩噹噹。婷的心一急,不安地輕輕取下紙飛機,放在掌心。婷的心裡暈眩的忘記了向少年告別。急急地走出了這條巷子。

  這是少年扎的特別精緻的紙飛機。婷把它擺放在她的小桌子前頭陪着她做作業,看書。睡覺時就擺在她多餘的另一隻小枕頭上。一轉身,婷就可以美美地看着它。然後幸福地做一大疊的好夢。

  遺憾的是它不能帶到婷學習的地方去,熱鬧而孤獨的地方去。因為書包的空間太小,會壓壞紙飛機的形狀。但最主要的,學校里人多複雜,誰敢保證這樣的事情會不露出馬跡呢。婷就這樣地把書包裡帶不來的美麗和寄託思念着,重新努力學習。

  婷在她小鏡子里的臉色一天比一天好看,也活潑開朗了許多。常常地,婷一個人對鏡自吟。象春天裡的小草,那些花兒,在風中舒展。而少年的臉色卻一天一天難看。而且在笑容裡帶着一種莫名的剋制。

  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少年用細細的藍色羊毛線擰成長長的一股長繩,分開幾次在朦朦朧朧的早上吊一些筆記本下來。筆記本里除了記錄每天的天氣外,都是一篇好長的故事。婷幸福地看着他寫的象童話一樣有着美好結局的故事,心,飛到了他的四樓。

  原來,婷和那個少年都有着一種少年人特有的愛好。在他倆的心靈里,有空就用文字來傾吐一些青春的煩惱和不安。

  正當婷做着美麗夢思考着那從不打開的樓底鐵門,少年為什麼從不下來時,四樓的少年不見了,還有那盞曾無形中給婷溫暖的燈光。

  婷氣憤傷心地一頁一頁翻着少年留給她的筆記本,可是除了那十幾個美麗動人的故事外,什麼也沒有。

  恍惚中,婷終於鼓起勇氣問起樓下的一個老太太。老太太訥悶地看着一個好象是頃刻間長得美麗修長臉紅朴朴的女孩,半響才說,那是個高中生男孩,他已經轉到別的地方去了。不知道是得了什麼雜病,那少年愛跑步踢球的雙腿在去年下半年開始萎縮,併發了高血壓和糖尿病,他現在轉到上海醫治去了,可能是賭一把希望。但不知道那裡人,反正是租房子住的。

  婷的心一驚,不太相信書上經常可以看到的一些離奇情節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即使這樣,他也可以留下地址和名字啊。

  婷又去翻看他留給她的日記本。可是,婷還是沒有找到什麼,包括故事裡充滿想象的一些情節。

  後來,婷在少年送給她的紙飛機紙隙里找到了一個小紙片。紙片上寫着:也許我很快就將成為一座孤島。但我很幸福。因為遇到了美麗的你並把將來的故事留給了你,因為我將來的名字就是海,我做的夢也一直就是海。而我心中的海在消失之前總算見到了你微笑中帶來的一束陽光,並把陽光還給了你。自從有你觀望的日子,海的寬曠和澎湃曾在你的陽光下每天無休止地拍打着,圍繞着凡間長長的蜿蜒堤岸,是多麼的幸福。  

  ??  

  少年真的象童話里的王子一樣在婷的視線里消失了。誰都不知道他去了那裡,他是那裡人。他只不過是臨時的過客一樣。婷望着那空空的窗檯傷感的時候,常常恍惚地以為那個男孩下來過拉着她的手帶着她一起上學,一起去看真正的海。

  不久,《童話》這首歌在這個小鎮流行開來。婷痴痴地聽着光良感傷的聲音,眼淚不斷地滴在少年為她疊的紙飛機上。紙飛機在許多日子的淚水中已經失去了它原來的樣子,它聾拉着,卻永遠地留在婷純凈的記憶中。在那些憂傷的日子裡,婷好象感到自己的眼淚流成了少年想象中的那一片海洋。海包圍着少年的孤獨,幸福地拍着他,發出象浪花一樣的永遠的笑聲。

  06.3.3

臨街四樓的那片海 標籤:心中的那片海作文 那片海作文 那片藍作文 那片雪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