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直面生活才能創造快樂1900字作文

直面生活才能創造快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眼淚》寫一個人找“同情的眼淚”,其實是在找人們的善良之心;《畫眉》中的畫眉聲音婉轉悠揚,但不知道自己的歌有什麼趣味,得到自由后才發現歌唱的意義;《跛乞丐》中的郵遞員盡職盡責,可是被扣了三個月工資,還被打跛了一條腿,淪為乞丐。 

  這三篇結局都不好:找眼淚的人被人嘲笑,畫眉風餐露宿,乞丐步履維艱。但是,孩子的眼淚讓找眼淚的人明白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之理,於是仍心存善念,施以善行,在給別人快樂的同時自己也收穫快樂;籠外的生活讓畫眉明白了自由的價值,因而開始為人民的不幸而歌,為人民的喜樂而唱,它的歌與人民同悲歡,歌唱也就有了意義;郵差失去了勞動能力,但他講的故事卻播灑着人性的陽光,啟迪着我們的心智:他們都有自己真正的快樂。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快樂的人”,看看他是否是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這個快樂的人身上圍了一層極薄的幕,這幕讓他覺得自己和周圍的人事都是快樂的。 

  兩個騙子和一群人知道他有這層幕。騙子借口賑災向他募捐,一群人誘惑他拿出黃金建造快樂紀念塔,他都慷慨解囊。他認為自己解民於水火,陶醉於自己的善舉,快樂之極,殊不知得到黃金后,騙子去喝酒取樂了,一群人去大食鴉片了!着實害人不淺! 

  蠶農賣盡家產買桑葉、幾宿不睡、幾乎要病倒了,仍支撐着去採桑的不幸;婦女們從早到晚只有紡織、小孩嗷嗷待哺的苦處,他都熟視無睹,卻為採桑、織布的悲慘場景而高唱讚美詩,殊不知其快樂是建立在工農的痛苦之上的! 

  這都是這層幕導致的,那麼這層幕的寓意是什麼呢?應該是一種精神層面的象徵。 

  從上個世紀二十年代這個創作背景來看,葉老的寫作意圖是:快樂的人之所以快樂,是因為他樂善好施,他因給了別人快樂而自己也感到快樂,是因為他把一切都看作是美好的,善待一切;這是一種大慈、博愛,應得善報,但結局卻是惡報;這是人生的悲劇,是作者對黑白顛倒的不公社會的控訴。 

  但是另一方面,此童話告訴人們更多的是:施善應有原則,快樂才有根基。 

  美醜是非無原則的這層幕蒙住了快樂人的雙眼,使他看不清現實,盲目快樂。因為盲目快樂,所以他的快樂帶來的是別人(自己的妻子、賑災騙子、採桑人、紡織女、吸毒者等)的痛苦,所以這種快樂不會長久。結果怎樣?被惡神刺破幕而死。表面上看,是邪戰勝了正,其實呢,它並非真“正”,所以被邪所化是很自然的事了。 

  快樂的人因有這層幕而看不清現實,不明是非;騙子利用它大行騙術。由此可見,這層幕實是愚昧無知之意、迴避現實之念、貪圖虛名之心,它帶來的是個人的快樂、群體的痛苦。 

  大而言之,凡是因不明是非、 不辨美醜、不識善惡而出現只給自己帶來快樂卻給別人帶來痛苦的結果的心理都是這層幕。 

  古往今來,全身罩着這層幕的快樂人可多着呢! 

  春秋時,虞公不聽宮之奇的虞虢輔車相依、唇亡齒寒之諫,而貪圖晉國送來的珍寶,兩次借道給晉伐虢,第二次晉滅了虢后回兵時順手滅了虞。 

  單看《玉樹後庭花》就可知陳叔寶是一個快樂的人,但其在位時百姓哭,傅宰諫,結果是,諫者死,百姓更苦,而他卻繼續過着金蓮鋪地、歌舞達旦的酒色生活。覬覦陳朝多年的隋文帝用時打時停的騷擾陳軍之術麻痹對方,暗中積蓄力量,而陳後主卻說:“王氣在此,齊兵三度來,周兵再度至,無不摧沒,虜今來者,必自敗。” 於是繼續做他的快樂人,臨到隋軍兵臨城下時只得做了亡國之君。 

  當代的陳希同、王寶森、陳良宇、宋平順等又何嘗不是罩着這層幕的人呢?他們身上的幕是什麼?一個“貪”字:貪財、貪色、貪權、貪樂。這個“貪”字使他們得意而忘形,不明是非善惡,但因只快樂了自己,所以最終也沒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不過,也有不為這層幕所蒙罩的真正快樂的人。 

  雷鋒,一個普通的士兵,離我們去了,為什麼一代偉人紛紛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 

  孔繁森,一個普通的援藏幹部,離我們去了,為什麼人們用“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視名利安危淡似獅泉河水,二離桑梓獨戀雪域置民族事業重於崗底斯山”這樣一幅輓聯來頌揚他? 

  任長霞,一個普通的女公安局長,離我們去了,為什麼十里長街,白花勝雪,挽幛如雲,傾城百姓送英魂? 

  徐本禹,一個普通的大學生, 為什麼被評為“2004年感動中國人物”? 

  因為:心裡時時裝着別人的人,才能創造真正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的人。 

  “孩子們,生活是多彩的,生活是複雜的,擦亮雙眼,直面生活,多為別人創造快樂,從而使自己也成為真正快樂的人吧!”也許這就是葉聖陶爺爺要告訴我們的。 

  聯繫地址:鍾祥市長壽鎮小學 

  所讀書目:<<稻草人>> 

  指導老師:閆翠芳

直面生活才能創造快樂 標籤:製造快樂作文 直面挫折作文 創造作文 創造奇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