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割捨不斷的故鄉情1200字作文

割捨不斷的故鄉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我的故鄉是唐山。在那裡,我度過了學齡前幸福時光。上學后我就離開了唐山。我如今已是特區的一名中學生了,逐漸長大、逐漸成熟。這要感謝故鄉賦予我對生活的熱愛。幾天前,姑姑從唐山寄來了一封家書,說唐山又蓋起了許多新樓房,並讓我們回故鄉看一看。這不禁又勾起了我對故鄉深深的思念之情。

  離別故鄉幾年了,它的容貌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巍然屹立的抗震英雄紀念碑,曾震撼了我稚嫩的童心。它記載着英雄的唐山人民抗震救災、重建家園的業績。兒時的我並不懂得紀念碑那深刻的內涵,但那寬闊的廣場、高高的紀念碑以及碑底那一級一級的台階,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記憶猶新。還有那遠離廠區的生活小區,一棟棟整齊的樓房,一條條寬闊的街道以及街心花園裡的山楂樹、柿子樹,同樣讓我難以忘懷。尤其是小時候姑姑常常帶我去遊玩的還鄉河公園,在我印象中,這裡的傍晚是最美麗的,夕陽在天邊映出一片紅光,地上的野草沐浴在一片和諧的陽光下。河面上還有幾隻小舟在慢悠悠地漂行,岸上那綠色的小樹林,到處聞到知了的叫聲,彷彿奏起了一首溫馨的樂曲。

  在故鄉這座地震后新建的城市中,還有一片屬於我的小天地,這就是老家樓下的一塊幾丈見方的空地。這片空地曾是我和小夥伴們跳皮筋,踢沙包的地方,曾是我們追逐嬉戲的地方。這裡沒有綠陰遮掩,沒有風景陪襯,有的只是藍天和白雲。正是這永恆的天空,記下了我童年無憂的笑聲,記下了我童年無限的快樂。

  我懷念故鄉,那割捨不斷的故鄉情時刻回蕩在我的腦海里。我懷念故鄉的一草一木,更懷念故鄉的風土人情。街頭巷尾有酸甜酸甜的冰糖葫蘆,栩栩如生的瓷娃娃,還有別具特色的糖人。最精彩的還是正月十五的花燈和同樓王奶奶的剪紙。

  每到正月,還鄉河公園門前就擺起幾里長的花燈:有鯉魚的、有白兔的、有老牛的,還有大老虎的;也有許許多多人物、花草的燈籠。這些花燈全是手工製品,以細竹為骨,裱糊彩紙,原料簡單,但個個精細漂亮。夜幕拉下時也是燈市最熱鬧的時候,幾千盞花燈連成一片,閃閃的燈光映在還鄉河上。微風掀起細浪,反射出一片耀眼的光。小時候我總愛跟着慈祥的奶奶,來這裡看燈。我懷着一顆好奇的心,沿途看看這個,摸摸那個,興奮異常。從頭到尾看了一遍燈,再挑上一件最喜愛的讓奶奶買下,然後興高采烈的挑起燈,一路歡天喜地蹦回家。

  鄰居王奶奶的剪紙着實欽佩。王奶奶是一位從舊社會過來的老藝人,沒有什麼文化,更談不上對藝術的高深研究,但她那精湛的技藝和樸實的作品深受大家讚賞和喜愛。她在家時,我經常搬來小凳子坐在她的身旁。只見小剪刀在王奶奶手中左曲右轉,似水中游魚,自在輕盈。不一會兒,一幅佳作就完成了。這時,王奶奶就會摘下老花鏡,先讓我這個不懂事的小觀眾對她的作品欣賞一番評價一番,然後再剪一幅小作品作為我這位“忠實觀眾”的獎賞。直到現在,我還珍藏着王奶奶送我的一套剪紙,每當看到這套剪紙,便又勾起我那濃濃的故鄉情。

  美好的歲月流去了。但我仍然懷念它,懷念它似母愛般的溫暖;懷念它如露珠般的純真。啊!美麗的故鄉,門前的小天地,慈愛的親人……這一切的一切,凝潔成我那割捨不斷的故鄉情。



割捨不斷的故鄉情 標籤:故鄉情作文 割捨作文 剪不斷作文 不斷成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