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戲曲大舞台1100字作文

戲曲大舞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仙居古鎮的路是泥濘的,雨天幾乎難走人;仙居古鎮的路是狹窄的,小車幾乎難停靠;仙居古鎮的路是冷清的,行路幾乎難遇人。

  我獨自在古鎮走着,一座高大寬闊的古園吸引了我。跨過半膝高的門檻,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別緻的戲台。“哦,是戲院。”

  五丈高的戲台,散發著神秘的而古樸的氣息,我忍不住東張西望,左摸右敲。

  “喂,你幹什麼?!”

  我猛一回頭,驀地發現戲台下已是人山人海。喝茶的,嗑瓜子的,聊天的,拉二胡的……有頭髮花白的老人,身強力壯的青年,衣着高貴的富人,衣衫襤褸的窮人……戲台上方,依然人如雲煙。很多人都在上方伸着腦袋,似乎在等待些什麼。孩子們在人群中嬉戲打鬧,一片嘈雜;鄰邊兒有個大媽,同樣在向外張望,還嗑起了瓜子,一個勁兒地往下吐。台下的人都好不情願地看瓜子殼零零落落地往下掉,一下子翻了臉,吵得不可開交,到處是鬧哄哄的一片。

  “嗆嗆嗆嗆——噌——”全場驟然鴉雀無聲。我也慌忙後退了幾步,想探個究竟。只見一個“紅眼”俏女邁着扭捏的碎步出場了。着裝很是簡單,僅陳舊破爛的戲服,臉上幾抹淡淡的妝術,便繪成了一個角色。她先是用手在臉上遮遮掩掩的,之後竟然在原地兜起了圈子,白色的大褂,跟着她飄。耳邊響起一陣如雷掌聲。台下一人大吼:“祝英台,好!”

  原來是“梁祝”,我擦亮了眼。

  祝英台蹺着蘭花指左一點,右一指,那表情極為誇張,紅色的粉底反襯着柳般細目,櫻桃小嘴念着歌樣的戲詞,慢慢吟唱着,一個字似乎拖上了幾分鐘。那永遠捕捉不到的眼珠子羞答答轉着。

  許久,“藍袍”俊生大模大樣從後台繞出來,和着祝英台的曲調唱起來,唱得剛強有力。想必此人就是梁山伯。

  若祝英台是柔美,他則是剛毅,兩者結合就是纏綿。場下幾十個人都激動地吼起來,掌聲似乎從未停過。

  “喂,孩子你在幹什麼呢?發什麼呆呀?”

  我恍惚了一下,驟驚。戲曲聲停了,掌聲停了。台上台下所有人都似乎與梁祝一同“化蝶”了,就連那住大媽吐得一地的瓜子殼都不翼而飛了。

  整所園子依舊冷清冷清的,泥濘泥濘的。

  惟剩下眼前這個並不相識的百歲老人茫然的眼神。

  我問這裡過去幹嗎用,他說表演越劇;我又問這裡現在幹嗎用,他說這是他們住的地方。

  據說,留守下來的除上百歲老人便是不滿十歲的孩童,壯年男女都去了新城。隨着時間的流逝,這裡的人越來越少。沒人聽戲劇,戲台也成了沒用的東西了。

  但是無論再殘舊、泥濘、冷清……久經歲月的滄桑的一磚一瓦見證了戲曲藝術舊時的輝煌。台下現在只有一個年逾古稀的老人和一個年幼的我,在傾聽着若隱若現的吟唱聲……

  30中初一:陳家駒



戲曲大舞台 標籤:戲曲大舞台作文 戲曲作文 舞台作文 人生舞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