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戲曲大舞台——記一次綜合性活動700字作文

戲曲大舞台——記一次綜合性活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小時候,在沉悶的假期里,按動電視遙控器,不時地會發現有一些關於“社戲”的節目,但我卻毫不猶豫地跳過了,看那些有趣的動畫片。 

  很多熟悉歌曲,都來自社戲。比如黃梅戲《天仙配》中的歌,常常在我媽媽嘴邊掛着,不時還會哼兩下: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從今再不受那奴役苦,夫妻雙雙把家還,你耕田來我織布,我挑水來你澆園,寒窯雖破能避風雨,夫妻恩愛苦也甜,你我好比鴛鴦鳥,比翼雙飛在人間。 

  我非常需要認識“社戲”,恰好我上了一節關於“社戲”的課。 

  課上,我們先聽了一首歌叫《唱臉譜》,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歌里有現代的音調,也有古代的唱法。接下來是交流資料,因為我準備充分,自然也會學得很好。 

  社戲的角色分四大類:生旦凈丑,是按鬍鬚的顏色分的。“生”分為老生(鬚生)、小生、武生、娃娃生;“旦”分為正旦、花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搖旦);“凈”分為做工和唱工;“丑”是扮演喜劇的角色。我國講究用“唱念做打”四種藝術手段和“手眼身法步”五種技術方法來表現人物。 

  我們還欣賞了幾種戲曲劇的簡介:崑劇——中國戲曲之母;京劇——東方“歌劇”;黃梅戲——芬芳的泥土氣息。我們欣賞了我最熟悉的黃梅戲《天仙配》、粵劇《分飛燕》、豫劇《花木蘭》。 

  我們還學了京劇的臉譜:在人的臉上塗上某種顏色以象徵這個人的性格和性質、角色和命運。紅臉含有褒義、代表忠勇;黑臉為中性,代表猛智;藍臉和綠臉也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黃臉和白臉含貶義,代表凶詐;金臉和銀臉是神秘,代表神妖。臉譜起源於上古時期的宗教和舞蹈面具,今天許多地方戲中都保留了這種傳統。 

  “戲曲”這個詞突然變新鮮了,我真想回到從前,看那古代的戲曲表演。

戲曲大舞台——記一次綜合性活動 標籤:戲曲大舞台作文 綜合性學習作文 記一次有趣的活動作文 記一次中隊活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