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無錫的變化2100字作文

無錫的變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我的家鄉是太湖之濱的一顆明珠——無錫。他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歷史的古城,他自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管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回顧這30年,無錫的騰飛是如此的快速,步伐是如此的穩健,發展是如此的蒸蒸日上,日新月異。

  記得以前曾讀過《駱駝祥子》這本書,裡面主人公祥子在舊北京時期他是一位“人力車夫”,一天下來沒有賺多少錢反而還被車主劉四給搶走,那時候窮人和富人差別非常大,待遇也不同,沒有平等。可現在呢,窮人和富等,不再有“土財主”,人民日子過的更好了。曾經有位記者採訪一位無錫老人問他無錫最大的變化是社么,他說:“現在發展好快啊,無錫的景點很漂亮,我的子女們也很孝順,總帶我去,以前公園都是私家園林,現在都能對外開放讓人人都能欣賞着,真的很不錯啊!”

  是啊,無錫是江南水鄉的的確確有好多景點,大家最熟不過的是錫惠公園了,我聽外公說以前的錫惠公園沒有現在這麼漂亮,只有一些花花草草之類的,並且只有普通的幾種常見的,門口兩個大氣球,現在呢錫惠公園裡很美,到處都是花有些花都不認識,老人們都覺得自己落伍了。

  除了錫惠公園另我印象最清楚的是梅園了,梅園以前是“榮氏兄弟”家的私家園林,後來是他們自己為了國家的發展捐出來的,呼,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除了這些景點還有很多呢如:黿渚春濤、靈山勝境、錫山晴雲、中視影城、運河古風、二泉映月、泰伯廟、善卷洞天、霞客故里、蠡湖煙綠、鵝鼻攬江、梅園香雪、宜興竹海、薛家花園、太湖仙島、東林書院、龍頭馬跡等

  大家都知道,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環境,且核心是水環境。水是環境的核心,水是環境的靈魂。湖有藍藻“侵入”不過經過整治,水環境改善了很多,現在人們可以在河裡釣魚、可以在水邊休閑場所閑庭漫步……正如詩中所寫:“長長的柳堤,一年一度春風,芳菲總是綠色的相思;滿湖的火樹銀花,在洗滌后的紅雨中綻放……”

  太湖水變清了,錫城之魂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凈化,給這座湖濱之城增。無錫人眉頭開始舒展了,自豪的微笑又回來了。

  無錫經濟發展也很快,這大部分都要歸功於新區和國外投資商開的廠,它們每年給無錫的經濟效益都很高,無錫經濟飛速發張,又吸引了好多投資商,不久許多國際知名跨國公司也紛紛落戶無錫

  還有一條河流貫穿無錫——京杭大運河,代勞動人民創造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着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據資料記載,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黃金水道”。價值堪比長城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而且京杭運河一向為,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也起到重大作用。

  道路橋樑是帶動經濟的,以前的道路都是“泥土路”現在呢?都鋪上了柏油馬路,以前要是出差做車子要7~8個小時呢,閑在只要坐上客車,高速公路上只需要3個小時左右,很方便。再者還可以坐火車。無錫境內有京滬鐵路、滬寧高速公路、京滬高速公路、滬宜高速公路、寧杭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等縱橫交錯,是上海到成都、黑龍江至海南、上海到北京三條高速公路的交匯點,是連接南北、溝通東西的重要節點。

  以前外公家裡住的是瓦房,一到雨天順着屋檐就有水流下來人睡不着了,聽外公說以前他們家已經算是條件不錯的了,還有人住的是土和一種“黏土”以及草弄在一起造的房子,還要經常“修補”。我還記得小時候去外公家裡,那時候他們家都是矮矮的平房,都是自己家裡種蔬菜,每家每戶庭院里都是有大約10平方米的空地,、鴨。真的就像《桃花源記》里的生活。可是現在要想在自家種地是不太可能的了。

  外公總是說:“無錫變化很大,和以前的過的生活沒法比嘍!”

  的確,翻開舊相冊,裡面照片微微泛黃,上面有張全家福,是媽媽在小時候和家人一起拍的,照片是黑白的,但還可以看出來當時的生活環境,說的一摸一樣。那時的廚房裡用的還是灶頭,聽老一輩的說那時候總要升頭,每次身上都是灰,火還不能滅,不過現在大部分家庭都用上了煤氣灶,條件好一點的還有天然氣可以使用。

  雖然老一輩們的生活我並沒有真正體驗過,但是每當聽他們談起的時候眼睛里總會流露出。不過我肯定一點的就是現以前的生活條件一點也不好。不過隨着經濟發展的快速,他們已經都住上了的高樓了,可見無錫的快速發展給人們帶來了許多益處。

  有一次,我無意之中翻開相冊,裡面有個扎麻花辮的女孩,我忍不住問媽媽那是誰,說到那時她中學時代。我聽后撲哧一聲笑出來,媽媽問我笑什麼,我好奇的問:“當時您幹嘛要留這樣的頭髮啊,好俗啊!”媽媽聽后笑着說,她的髮型在那時候是很流行的,我在仔細一看,兩個麻花辮,尾部纏着紅頭繩。但看起來還蠻樸素的。

  現在啊,你要是留着那樣的“髮型”往大街上一走,指不定有多少人看着你呢!現在的人們可謂是“穿金戴銀”日子過得非常好。也很少有人穿補丁的衣服了,即使有也是在落後的山村裡了。

  無錫這麼多年來發展變化真的很快,我們要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感謝政府給人民群眾開設的“醫保”相信不久的明天,無錫會變的越來越好。

  東絳實驗中學初三 姚麗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無錫的變化 標籤:家鄉的變化作文 城市的變化作文 春天裡的變化作文 春天的變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