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無錫名人——阿炳400字作文

無錫名人——阿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朋友,你聽過著名的《二泉映月》嗎?你知道這首曲子的作者阿炳嗎?他可是地地道道的無錫人呢!作為半個無錫人,我可自豪了! 

  阿炳,本名華彥鈞,民間音樂家,1893年出生在無錫。阿炳4歲喪母,8歲隨父親在雷尊殿當小道士,后從父學習鼓、笛、二胡、琵琶等樂器。12歲已能演奏多種樂器,18歲被無錫道教音樂界譽為演奏能手。22歲時父親去世,34歲時雙目先後失明,為謀生計,他身背二胡,走上街頭,自編自唱,說唱新聞,淪為街頭藝人。雖然阿炳的一生充滿艱辛,充滿困苦,但他熱愛生活、熱愛音樂,嚮往美好、光明的生活,並一直努力着,奮鬥着。 

  《二泉映月》就是阿炳在這段日子中創作的。動人的音符從阿炳的手中緩緩流向天宇,這是阿炳在傾訴他的心聲。起初,琴聲委婉連綿,有如山泉從幽谷中蜿蜒而來,緩緩流淌。隨着旋律的升騰跌宕,步步高昂,樂曲步入了高潮……這首二胡曲舒緩而又起伏,恬靜而又激蕩,它表達了對命運的抗爭,抒發了對美好未來的無限的嚮往。 

  幾十年來,《二泉映月》深受我國人民的喜愛,在國際樂壇也享有盛譽,是我國樂壇上的一大寶藏。

無錫名人——阿炳 標籤:阿炳作文 無錫作文 游無錫作文 名人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