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平和是金800字作文

平和是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平和,不僅是一種優良的品性,更是一種處世智慧。性格平和的人,一切都看得開,對名利地位、榮辱得失,都能坦然處之。他們總是心無旁騖地專註於自己的事業,即使遇到挫折和不幸,也能一如既往地執著向前。  

  法國植物學家迪亞,是一位貴族,法國大革命時,已70高齡的他,在一夜之間變得一無所有。但他心靜如水,儘管經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但他還是樂呵呵的。一次,法國自然科學協會邀請他做報告,上台的他赤着腳,第一句話就是:“今天很抱歉,沒有鞋子穿,不過赤着腳倒還挺舒服。”科學協會準備給這位堅強的老人一點點撫慰金,但他婉言謝絕了。9年後他去世時,人們尊重他的遺囑進行了安葬:用他一生中確定的45種植物編成一個花環,放在他的靈柩上,這是唯一的,不需要任何別的東西。這着實反映了他平和的性格,他用這種微不足道的方式為自己建立永恆的紀念碑。  

  相反,我們之中許多人,對人生得失、榮辱沉浮看得太重,因此整天忙忙碌碌,處於高強度的競爭之中,惟恐稍有閃失。一旦達不到目的,就暴跳如雷,怨天尤人,消極悲觀而又忿忿不平。在他們眼中,只有烏雲密布,永遠發現不了生活中的七彩陽光。他們有的只是張狂和衝動,缺少冷靜和堅韌,因而總是與成功無緣。他們有着無窮無盡的煩惱和憂愁,生命是多麼的脆弱,靈魂又是多麼的空虛。  

  性格平和的人,必定是一個寬宏大量、與人為善、豁達快樂的人。他們心地善良,善於寬容體諒他人,具有極大的剋制力和忍耐心。他們容易與人相處,樂善好施,會令人愉悅,更不會遭人嫉恨。他們既不強人所難,也不苛求於己,平和地看待世界,淡泊地對待自己,眼裡總是閃爍着愉快睿智的光芒。因而他們總是顯得歡快、達觀而又朝氣蓬勃。希臘哲學家克里安德,當年雖已80高齡,但依然開朗快樂。有人問他:“誰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斬釘截鐵地說:“知足的人。”無疑,一顆知足的心,是一顆平和的心。  

  不要學那裂岸驚濤,也不做那九天飛瀑,那樣不是轉瞬即逝,就是兩敗俱傷。還是做一汪寧靜的湖泊或是一條潺潺的溪流吧,溫馨、悠閑,從容不迫而又綿亘久遠。所以,平和是金,平和得福,平和者壽。  

    



平和是金 標籤:誠信是金作文 是金子總會發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