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觀月思鄉900字作文

觀月思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天依舊很藍,海依舊很寬;陽光依舊刺眼,那一輪明月下的家鄉,依舊在我心間。

  ——題記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首連我弟弟都朗朗上口的古詩,簡單易記,但每每念起,總勾起我思鄉的無限情緒。我的家鄉並不是什麼着名的旅遊景點,但是我還是很愛很愛我的家鄉。每逢佳節倍思親,除了春節或者是什麼比較重要的節日,否則我會老家的機會少得可以忽略不計,每年我回去的次數也就兩三次。回去也沒有多長時間,我們就馬上回來了。每當我坐在車裡,看着我的家愈來愈遠,愈來愈小,直到房子變得沙粒般大小,看不清了,才肯回頭。

  我從小跟着父母來到廈門念書,那個時候還覺得離開家鄉沒什麼不好的,可以到城市裡面念書,多好啊。但是漸漸長大了,開始懊悔那個時候我的這些想法。我怎麼可以嫌棄生我養我的家鄉?

  記得小時候,我和家人們回老家時,每個晚上我和姐姐們都會坐在三樓的陽台,聊着天,別提多興奮了。我們一抬頭,就可以看見一輪明月掛在天上,很美很美。那個時候,我們總會在陽台那,聊上整個黑夜,不開燈。我喜歡這種感覺。

  我有時候會在想,如果我不是降生在這片土地,我就不會對這一片厚土有這麼一份特殊的熱忱。如果我的親戚們中的一部分不是農民,也許我也不會將“粒粒皆辛苦”詮釋。如果…

  感謝這些如果,沒有這些如果。

  很多人都覺得農村不發達,生活條件不好,甚至有的人會嫌棄那裡。不過,別人怎麼想,我並不在乎。我只知道,我熱愛那片土地。有誰曾想過,如果沒有你們所說的這些“土農民”抑或是“鄉巴佬”或者更多更多不好聽的詞彙,沒有這些你們口中的社會階層的人民,你們吃什麼喝什麼。沒錯,他們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也正因為他們處於底層,所以他們撐起了這個社會。甚至有人罵粗口的時候會有意無意的說別人是“鄉巴佬”,但是你們所說的“鄉巴佬”真的是那些為人民服務而默默不問的人們么?他們不是“鄉巴佬”,他們是這個社會上最最無私,最最高尚的人!他們的心如同月光般純潔、無暇,而不像是那些所謂的“高階層人民”,他們在社會上久了,已經在潛移默化中被世俗一點一點的磨去高尚,只剩下一顆骯髒的心。

  一輪明月,照亮我的家鄉,照亮他們的心。

  廈門市蓮花中學初二:陳**

   點評教師:季義紅



觀月思鄉 標籤:月思作文 思鄉作文 觀月作文 中秋觀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