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世界何時鑄劍為犁800字作文

世界何時鑄劍為犁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春秋末年,齊簡公派國書為大將,率軍前去攻伐魯國。魯國勢弱,不堪一擊,形勢非常嚴峻。子貢分析形勢之後,認為只有吳國的實力可以同齊國抗衡,可以藉助吳國兵力打敗齊軍。於是子貢便前去遊說齊相田常。田常當時急欲剷除異己。子貢以理相勸,勸他不要讓異己在攻伐魯國的戰爭中輕易得手而取得主動;而應讓他們去攻打吳國,藉以剷除異己的勢力。田常為之心動,但苦於齊國已作好伐魯的部署,如在此時轉而攻吳,怕是出師無名。子貢說:“這事不難,我前去勸說吳國救魯伐齊,這不就有了攻吳的理由了嗎?”田常聽了非常高興。子貢便來到吳國,對吳王夫差說:“如果齊國攻下魯國,它的勢力必定得以強大,接着必將伐吳。大王不如先動手,聯魯攻齊,吳國不就可以藉此與強晉分庭抗禮、成就霸業了嗎?”子貢又去說服趙國,派兵隨吳伐齊,以解除吳王的後顧之憂。子貢這次穿梭遊說,實現了預期的目的。他又想到吳國勝齊之後,必然要挾魯國,而使魯國不能真正解除困境。於是,他又暗自來到晉國,向晉定公陳述利害關係:吳國伐齊成功之後,必定轉而攻晉,爭霸中原,勸晉國有所準備,以防吳國的進犯。

  公元前484年,吳王夫差親自統率精兵103000人(其中有越國兵3000人),北上攻打齊國,魯立即派兵助戰。齊軍中了吳軍的誘敵之計,深陷重圍之中,結果齊軍大敗,主帥國書及其他幾員大將死於亂軍之中。此戰以齊國請罪求和而告終。夫差大獲全勝之後,便立即率軍轉而攻晉。因為晉國早就有所準備,故順利擊退吳軍的進攻。這樣,子貢充分利用了齊、吳、越、晉四國的矛盾,智於周旋,借吳國之“刀”,擊敗齊國;借晉國之“刀”,滅了吳國的威風,使魯國從弱勢而危難之中,得以徹底的解脫。

  還有,春秋末年,吳國在會稽(今浙江省紹興市)大敗越王勾踐后,吳王夫差的重要謀臣伍子胥多次建議乘勢消滅越國。越王勾踐便用借刀殺人之計,離間吳王與伍子胥的關係。越王派大夫文種攜帶厚禮,前去買通吳王的寵臣伯。伯受賄后,千方百計替越國說話,多次在吳王面前詆毀伍子胥。吳王聽信了伯的讒言,以伍子胥陰謀通齊叛吳之罪將其殺害。

  在中國古代,這方面事例很多,如曹操借刀殺禰衡等。

世界何時鑄劍為犁 標籤:世界何時鑄劍為犁作文 鑄劍為犁作文 何時作文 曾幾何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