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走近清玄900字作文

走近清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初識清玄,是在小學的課本上。那是他的《桃花心木》,我至今仍歷歷在目。

  那是一篇極富哲理的散文,講的是一個農人種樹的故事。這個農人給樹澆水的方式十分特別:總是隔幾天才澆一次,有時上午澆,有時下午澆;有時澆一壺,有時只澆半壺;有時甚至不澆。作者不解,農人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保收。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里找水源,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準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很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只要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紮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多麼富有哲理的文字!我不禁為他的巧妙構思而驚嘆,就這樣,我與清玄結緣了。

  ??農人說:“一花一世界”。我要講:“一文一世界”。

  又見清玄是讀到他的《逆風的香》。

  品讀這篇散文,猶如沐浴於明媚的春光中,散步在花園裡,我聞到的是生命的花香,感受的是人生的芬芳。

  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內心開花??散發有德行的香。景在於情,如果內心無時無刻不是春風洋溢,即使周圍寸草不生,也會看見那美麗神奇的一瞥。

  這是清玄給我的啟示,這是清玄給我的影響。我也嘗試着在自己的心裡種花,於是:考砸時,我內心仍蘊含著下一次爆發的力量;受挫時,我內心仍充滿着跌倒了再起的決心;迷茫時,我內心仍氤氳着衝破迷霧的勇氣……

  ??余秋雨定義:“文學是……心靈流淌出來的泉水。”

  蘇叔陽說:“作家……要有點燃別人心靈的激情之火。”我想,清玄做到了。

  他以清新空靈的文字,演繹着一段段經典的故事。他的故事深含哲理。《山谷的起點》啟發我:山谷的低點正是山的起點,人生的低點更是人生的始點。《一隻鳥又飛走了》以“秒”和“鳥”的諧音寫起,鳥的飛離正象徵著時間的流逝,每一隻鳥都不屬於人,每一隻鳥都留不下來。他也有極美的寫景文字。他筆下,有寶藍的“花”,也有喜悅的含笑,有亭亭的花木,也有芬芳的花香……他的文字含情,讓人在耳目一新的震撼中,品嘗到滋潤心田的佳釀。

  清玄的文字,清新空靈,給我以影響,給我以震撼。



走近清玄 標籤:林清玄作文 走近作文 走近你作文 讓我走近你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