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走近崇禎皇帝——明朝那些事讀後感900字作文

走近崇禎皇帝——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薄霧在夢境中散開,一切都變得清晰可辨。耳邊傳來古老的鐘磬之音,輝煌的大明王朝展現在我的眼前。城外,烽火連天,狼煙四起;城內,寧靜安詳,靜謐幽深。深宮大院盡處,只傳來一串沉重的腳步聲。他——崇禎——明朝最後一個皇帝,縱是一國之君,然而走近他,卻不難體會到威信背後,那份悠然與不盡。

  崇禎的一生充滿了崎嶇坎坷,他的繼位,更是在一種巧合誕生——先兄朱由校無一子嗣,萬般無奈與倉促之下,年僅15歲的他只好以“兄終弟及”的方式繼承了皇位。他的繼位對當時的人們來說,本應是大明王朝的希望——崇禎在位十七年,日理萬機,財色酒氣全無。他就像一台高速運轉的機器,馬不停蹄地工作着。然而,歷史卻和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乃至於整個國家都走向滅亡。先兄的昏庸執政,使崇禎面對的是一個爛得不能再爛的爛攤子。此時的他,內心該是多麼矛盾啊!大勢已去,他卻能讓國家堅持了十七年之久,已實則不易,不得不令人佩服。面對勇敢與膽怯的抉擇,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勇敢,並為國家的長久付出了心血,雖死,則無憾矣!面對這樣一位皇帝,又怎能不令我折服呢?然而崇禎皇帝顯赫的權力背後,卻有着一個悲慘的童年。奸臣的滿口胡言,使他受盡排擠、壓迫和虐待,也使他養成了堅毅的性格和善良的秉性。十五年的沉默,終於在登基的那一刻衝破。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剷除了奸臣,使朝代煥然一新。國家統一的夢想似乎指日可待,但卻被他自己毀於一旦,實在令人同情。殺死袁崇煥是他一生最大的污點,以至國家再也沒能力與清兵抗衡。如果歷史可以倒流,我真想替他收回處決袁崇煥的指令。然而,歷史不會倒流,我也只能在心裡做着這個美夢罷了。當“李闖王”進京的那一刻,崇禎視死如歸。他平靜地遣走身邊的宮女、太監,然後和自己最忠心的奴僕在一棵古樹上自縊而死。他走了,背負着“亡國之君”的千古罵名,帶着一身未了的心愿魂歸煤山。為坎坷的人生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他終於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覺了。

  走近崇禎,體會一代君王背後的難隱之情;走近崇禎,感受災難來臨之際的那份坦然與從容;走近崇禎,學會勇敢地承擔屬於自已的那一份責任。帶着對崇禎皇帝的敬仰,同情與惋惜默默地陷入沉思

  江蘇南通崇川區南通第一初中初二:玉潔



走近崇禎皇帝——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標籤:雷鋒的故事讀後感作文 那些事作文 那些事兒作文 考試那些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