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林清玄散文自選集(少年版)》有感(賞析)1600字作文

讀《林清玄散文自選集(少年版)》有感(賞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整篇文章向我們介紹了林清玄的四卷:《天真的心》《純善的心》《美好的心》《莊嚴的心》。作者用各種不同的散文向我們表達了他對我們少年人生的見解。讀後我深有感觸,的確,不管是天真還是純善,或是美好,直至莊嚴。都是我們人生中必不可少的思想,在此我特意向大家推薦幾篇閱讀,也分享我的感受。

  卷一《天真的心》

  No.4:《立刻完成的靈藥》

  在被造謠時,我不着急,因為我有自知之明。

  在被誤解時,我不着急,因為我有自覺之道。

  在被毀謗時,我不着急,因為我有自愛之方。

  在被打擊時,我不着急,因為我有自愉之法。

  那是因為我深深地相信:生命的一切成長,都需要時間。

  感:這篇文章告訴了我們一點:生命的一切成長都需要時間文中的國王想讓自己的孩子吃下一種靈藥便能迅速長大。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望當然不能如願以償,因為人的成長是必須經歷時間的洗禮,而不是單憑靈藥便可成長的。在成長的歷程中我們總要經歷許多的挫折,就像是被造謠、被誤解、被毀謗……但我們都應靜下心來對待這些事情,而不是盲目反擊以證明我們的無知與愚昧。就像坐着所說的一樣,因為我們都有自知之明、自覺之道、自愛之方……

  人的成長唯獨不可缺少的便是時間,時間也變成了改變命運的最佳方法。

  No.7:《抒情文社會》

  “抒情文社會”變成了“議論文社會”

  感:當所有的演講都全部成了議論和分析時,我們便能明白,當今的社會已經成為了“議論文社會”,少了那些真誠的心靈,每當讀起這篇文章便讓我警醒到:我們不應多寫議論文,特別是對於涉世未深的少年們,當作者聽說從小學便開始學寫議論文時,他很是氣憤,因為議論文抹殺了學生們最為美好的思想與最為童真的情誼,而使當今的作文變得越來越八股化,沒有當今學生們自己的真實情感。讓學生們寫議論文便是頭頭是道,但要讓他們寫一封情書,或是寫封家書便往往虎頭蛇尾,情感無以表達。這種事情也普遍應用於現實生活當中,抒情文的時代早已逝去,而今後的,便是議論文日益猖獗的時代了!

  卷二《純善的心》

  No.15:《咬舌自盡的狗》

  聽着司機的故事,我眼前浮現那隻狗在原野、在高山、在城鎮、在荒郊野嶺奔馳的景象,它為了回家尋找主人,奔跑百里,不知經歷過多麼大的痛苦,好不容易回到家門,主任不但不開門,連一句安慰的話也沒有,立刻去送去拋棄,對抑制有志氣有感情的狗是多麼大的打擊呀!

  與其再度被無情無義的人拋棄,不如自求解脫。

  唉!在人世間不也是這樣嗎?有情有義的人受到無情的人的背棄……

  感:總會有人被一些無情無義的拋棄,最後因挫折的打擊而自求解脫。文章更是運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來體現現實生活中人們的無情與高尚者的辛酸。多麼殘忍與無知!但這就是事實,像那隻忠實的狗一樣的人因之人的冷酷無情而喪了命。我們不禁為這樣的人而感傷,究竟這罪惡的根源是什麼?還是人們渾濁的靈魂所發出的罪惡的聲音,去迷惑那些原本淳樸善良的人們?

  而我想說的是:有情的人,你們雖苦,但靈魂的聖潔終究是你們邁向前進的潮頭;無情的人,你們安樂,但精神的重荷終有一天會摧毀你們迷離的方向!

  卷三《美好的心》

  No.8:《活的鑽石》

  事物的價值是因為“意義”而確定的,意義則是由於“心的態度”而確立的。如果我們真能確立以新為主的人格與風格,來延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就會顯現生命的誠意,是生活的一切都得到寶愛與珍惜。每一朵花,每一個觀點,每一段歷程都變成“活的鑽石”,每一份愛,每一思維,每一次成長都以“克拉”來計算。在這無常的世界,每一步都是邁向空無的人間,重要的是“活”,而不是“鑽石”,每時每刻都是活生生的、都走向活的方向、都有完全的活。每一剎那都充滿熱誠與美,都有創造的力。

  那麼,生命就會有鑽石的美好,鑽石的光芒了。

  感:人們總喜歡用鑽石來打扮自己,其實這些都是虛假的,用鑽石來裝扮,呢么鑽石也變一錢不值了,因為那些都是字的鑽石,沒有任何意義。真正活的鑽石在於體現自己內在的光芒。如果我們真正能夠確立以心為主的人格與風格,來延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那麼這就是“活的鑽石”,都是以“克拉”來計算的。鑽石的美好,鑽石的光芒都盡數展現在了人類的良知上,這,就是“活的鑽石”。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事物重在“意義”,而不在於“外表”。

  湖南省株洲市景炎學校1011班初一:孫鶴翔



讀《林清玄散文自選集(少年版)》有感(賞析) 標籤:林清玄作文 賞析作文 《恰同學少年》有感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