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開卷是否有益作文

開卷是否有益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小議開卷是否有益作文700字


宋·王辟之《繩水燕談錄·文儒》 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閥,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今天,老師就圍繞這個主題,開了一次討論會。

  正方先發言,剛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說:“我認為開卷必有益,因為書是人類文明的‘長生果’……”他侃侃而談,雖說論據不太有力,但我們依然鼓掌向他表示支持。我說:“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只類的小說、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着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正方又反駁道說:“開卷是否有益,主要還是看誰看書,看什麼書和年齡這些因素。”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 

  正方又反駁道;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 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激烈的討論會就在我們的歡呼聲中結束了。我總結了一下,如果要真正實現“開卷有益”的話,只有明確目的,有選擇地讀,還要注意讀書的方法才行。

2、小議“開卷是否有益”作文500字


小議“開卷是否有益” 

  古人云:“開卷有益”,那麼開卷是否真的有益呢?今天,老師就圍繞這個主題,開了一次討論會。 

  首先,老師在黑板上寫好討論會的題目,然後派兩個代表抽籤。我們的代表抽到反方。只聽老師一聲令下,激烈的討論會便開始了。正方先發言,剛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說:“劉開渠說過,書是人類精神文明的結晶。的確,書籍是人類在經過不斷探索`實踐`創新的過程中知識的總結。我們不懂`不知道的東西可以從書中獲取,它能使我們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它是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正方的觀眾奉送有的鼓掌,有的拍桌子,有的歡呼起來。 

  我們反方也不甘示弱,反駁說:“劉向說過,書猶葯也,那麼葯肯定有兩種,一種是良藥,而另一種則是毒藥,良藥可以伴你前行,而毒藥則會使你看少兒不宜的書,不能自拔。”我方同學更使勁鼓掌。 

  正方又反駁道:“我們已經五年級了,有自控能力,所以我們認為開卷有益。”正方觀眾們又鼓起了掌。 

  我方毫不氣餒,說:“有些同學,不會選擇時間看,上課看閑書,導致學習成績下降。” 

  老師部:“誰呀!”……. 

  我方同學一下子轉過身,邊指邊說:“潘慧文!”……. 

激烈的討論會就在我們的歡呼聲中結束了。我總結了一下,如果要真正實現“開卷有益”的話,只有明確目的,有選擇地讀,還要注意讀書的方法才行。

3、開卷是否有益?作文800字


  古人云:開卷有益(開卷也就是讀書、看書的意思)。漢朝有個人說:“書猶葯也,善讀着能醫愚。”書既然像葯,就既可救人,亦可害人。

  對於開卷是否有益,我認為讀書的好處有:

  (一)“最優秀的書籍是一種由高貴的語言和閃光的思想所構成的財富,為人類所銘記,所珍惜,是我們永恆的伴侶和慰藉。“這是[英]塞繆爾。斯邁爾說的話,堅持不懈地讀書學習,便會懂得人生的真諦,充滿對美好生活和光明未來的熱愛和想往;就會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奮鬥目標,因而就會有終生不衰的前進動力;就會使我們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實,思想境界得到提高,道德情操得到陶冶,從而使我們的一切言行皆能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類,我們自己也就成為受人歡迎和尊敬的人,成為社會有用的一員。

  (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營養品,多讀書,使我們的的知識面更廣,啟迪我們的智慧,可以提高我們對藝術的欣賞水平,從而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絢麗多姿,充滿情趣。

  (三)知識就是力量,科學技術就是生產力。我們必須隨時充實自己,以不被社會所淘汰,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書。

  ……

  讀書的壞處有:

  (一)讀書無疑是在紙上談兵,最好的學習方法還是去使用,去嘗試。生活是五彩繽紛的,它有太多的精彩等待着我們去發掘。如果一個人每天都泡在書堆里,不活動,可以說是與世隔絕,那它讀書還有什麼用呢?學知識不就是為了造福萬物嗎?而整天這樣讀書,不實踐,能成功么?況且我們正長身體,成天這樣,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二)人在讀書時,思維被作者所操縱,我們的大腦就像是作者的賽馬場,可見讀書是對讀者精神的折磨、踐踏。

  (三)就我們小學生來說,自身分辨是非的能力以及克制自己不接收不好的東西的能力都不強,也許會讀到一些思想內容都不健康的書籍,這種垃圾書看了,我們不但不能汲取到營養,還會受到影響,這能叫開卷有益嗎?

  (四)長期地看書,導致了眼病,使心靈之窗受到傷害,得近視可不是益事啊!

  一本好書比珍寶還好,一本壞書比一個壞人更壞!同學們只要記住“好讀書讀好書“並遵循它,就可以遨遊書海了!


4、“開卷是否有益”辨論會作文700字


  江西省南昌縣蓮塘二小五(9)班劉紫怡

  指導老師:吳江琴

  星期五下午,我們班在教室里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辨論會。

  “叮叮叮”---上課了,老師走進教室,說:“今天,我們開一場辨論會,辨論的主題是:開卷是否有益。”老師話音剛落,教室里好像炸開了鍋,大家議論紛紛。

  老師選出一隊正方。一隊反方,正方的辨論手有:陳洋、萬詩勤和我,反方只有李民宇一人孤軍奮戰。正方的陳洋先發制人:“我認為開卷有益,因為讀書能增長我們的知識,開闊我們的視野。”這時,萬詩勤補充:“並且書還能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

  李民宇立刻反駁:“我認為開卷無益,因為有些人一味學奧數反而學習成績上不去。”

  我也不甘示弱地說:“那也不一定,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有些人可能會這樣,但只要方法得當,對學習幫助也挺大的。人類在不斷的進步,不斷地發展,靠的是吸取書中的精華。如果不看書,那我們就會趕不上別人,成績也會一落千丈。“

  李民宇立刻反駁:“也有些人看黃色書刊,走上犯罪的道路,還有些漫畫書和愛情小說等不健康的書,都影響了人們的身心健康。”

  萬詩勤挺身而出說:“漫畫書也可以適當地看,只要不要太沉迷其中就可以了,比如說課間的時候,可以看看。那些犯罪的人並不是因為看書造成,而是他們不願看書,,反而整天沉迷於網絡,活在虛幻的世界。”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得面紅耳亦,同學也聽得津津有味。

  由於時間的關係,老師打斷我們的話,說:“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強盜更壞,至於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開益必須在有益的情況下進行,我們必須有選擇性地看書,否則,不但無益,反而有益。”

  這場辨論會真有趣味,對我們也很有影響啊!——“吸取精華,去其糟粕”是學習的基石。

  江西南昌南昌縣蓮塘鎮第二小學五年級:劉紫怡


5、開卷是否有益辯論會作文1000字


叮零零……上課了,老師走進教室,說:“今天,我們要開展一次辯論會。主題就是開卷是否有益。”班裡一下子炸開了鍋,沸騰起來.有的說開卷一定有益,有的說開卷未必有益。大家議論紛紛“請正反兩方上台辯。”老師高聲叫道。正方的主辯手是有着很好語言基礎的我,和我的隊友:楊曉斐,馬瀟逸,李姝妹和郭婭雯。對方的辯友是李昊宸,司浩楠,武國超,霍子帥和黃博文。他們幾個對我來說就是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雖然我信心十足,覺得打敗對方的辯友對我來說易如反掌,但我還是很緊張,心就像一隻“跳跳鼠”,馬上就要跳出來似的。 

  我先發制人:“書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們現在就是一棵等着吸收營養的小苗,只有讀書,豐富課外知識,才能吸收營養,長成參天大樹。 

  李昊宸馬上反駁:“可是你看那些毫無意義的書,對你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作用,看那些不健康的書,會使你純潔的心靈變得骯髒起來,我剛才所陳述的一切,就是我方觀點,“開卷未必有益。” 

  楊曉斐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整個世界都在不斷努力,不斷進步,你不讀書,就會落在別人的後面,永遠追不上他。 

  武國超說:“有些人看漫畫一類的書,導致他上課不注意聽講,走火入魔,一樣學習不好,甚至以為自己有翅膀,從天上飛下來……這都是書造成的,所以,開卷不一定有益” 

  李姝妹說:“光讀有用的好書,恐怕是遠遠不夠的。敢於嘗試,樂於接受不同方面的書,從書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才能更全面的完善自己,從而經受的住多方面的挑戰。如果在讀書之前,就限定了書的種類,讀書的目的等等,讀起來雖有用,恐怕再多,也仍營養不良。 

  司浩楠說:“那是你贊成我們看漫畫了?” 

  馬瀟逸說:“漫畫是用來娛樂的,在緊張的學習后,我們放鬆一下,也是應該的。” 

  黃波文說:“當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但開卷只是在有益的條件下,而不是隨便什麼書都可以。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備有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可以置人於死地。這不是開卷未必有益嗎? 

  我們吵的面紅耳赤,誰都不讓誰。台下的同學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最後,老師作出了最後總結:“‘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一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葯吃了對身體有益,但也有副做用。讀書是有益的,但也有糟粕。有位哲人曾說過,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時,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見書就讀的人,而是會讀書的人。”台下響起了熱烈地掌聲。 

  這堂課真有趣!

6、論開卷是否有益作文500字


泰安師範附屬學校

  五年級九班翟鳴 

  書是幫助我們進步的。古人對書更是讚不絕口。比如“書讀百遍,其義自鑒、書中自有顏如玉……”而今天作為新一代小學生的我們,高科技的主人,更應該多讀書,增長知識,開闊知識面,所以我認為開卷是有益的。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現在小學、初中主要是訓練寫作能力的。多讀一些好書,是可以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的。在讀好書的同時,我們可以積累詞句,學會用不同的表達方法,熟練,準確地想出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及段落大意。還會在以後的學習生涯中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由此想到,開卷能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好處,難道不是對我們有益嗎? 

  一些人能熟背唐詩三百首、諺語、四大名著等古人著作,我認為這也是很好的。因為古時候的書籍都是關於精神和意志的。多讀古代著作,可以讓我們了解一些當時人們的意志和精神,這樣就可以為初中、高中的歷史課做好了預習。當然,深入進去,不僅可以熏陶我們的身心,還能學習當時人們堅強的意志和美好的精神。讀書可以讓我們身臨其境,了解未知的領域和古代的文化,從這個角度看,讀書,是對我們有好處的。 

  書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角色。沒有它,我們就沒有了靈魂的熏染;沒有它,就沒有了精神的補給;沒有它,也就沒有今天人類所創下的偉大的輝煌! 

  所以,書是對我們是十分有益的。

7、開卷是否有益作文500字


  有人說開卷有益,也有人說看了不好的書未必有益。所以今天,我們班展開了一場辯論會。

  我們分為兩組,分別說自己對開卷是否有益的想法。我們班開始了一場激烈的辯論,兩組分別是正和反,正方認為開卷有益,反方認為開卷可能無益。

  反方說:“開卷無益,如果看了不好的一些小說,可能會沉迷在小說的故事裡,不能自拔,回讓我們學到不好的東西。而且事實說明了這一點,一個小孩看了這種書,以為人死了可以做天使,就跳樓自殺了,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因為看的人入迷,就天天看,天天做白日夢,別的什麼也不做,從而讓學習下降,人也開始變壞。

  正方說:“開卷有益,讀書使人進步,讓人變得文明,讓我們的祖國變成文明的國家,也讓我們進步,高爾基曾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可以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感受到人間的真善美,和這個世界的醜惡,讓我飛上天空,下入海底,讓我們了解很多好玩的東西,讀力偶啊名人的故事,會讓我們的體會更深,讓我們學到名人身上的優點和品質。所以讀書是絕對有益的。

  最後,老師對我們總結說:“對這個問題我認為讀好書是絕對有益的,讀壞書是無益的。

  所以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了嗎?我們一定要多讀好書,不要盲目地相信書中的話,要提出自己的建議,就像大名人顧頡剛說得看書不能信仰而無思考,要大膽提出問題,勤於摘錄資料,分析資料,找出其中的相互關係,是做學問的一種方法。

  五年級:姚國婷


8、開卷是否有益?作文500字


面對這個問題,我會不假思索的回答“開卷未必有益”。

  自古以來,許多人都在支持“開卷有益”,名言警句更是多的不可計數。如:“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智慧的源泉”……因此,許多家長就給孩子買了各種各樣的書籍,認為“開卷有益”只要多讀書,就萬事大吉。但是,讀書如果不加以選擇,往往事與願違,輕則浪費孩子的時間和精力,重則誤導下一代,遺患無窮。

  多讀書並非一件壞事,然而整天沉迷於書本,不去了解社會,接觸生活,不僅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書獃子”,而且也會害了自己,古代趙括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雖然他從小熟讀兵書,但是在戰場上如何應戰他卻一竅不通,終究打了敗仗,所以不能整天讀傻書,不去學習靈活運用。

  讀書不加以選擇,開卷就未必有益。一些遊戲書、成人看的書和武俠小說等,這些讓我們看了輕則會沉迷於遊戲,頑物喪志;重則會影響到我們的身心健康。據說有一名中學生由於看了武俠小說,認為自己會輕功,便從樓上向下跳,這種舉動是十分危險的。

  這些觀點並不代表讀書沒有好處,而是說應多讀書,讀好書,書本知識會讓人充滿智慧,變得聰明,那樣才能做到“開卷有益”。

9、開卷是否有益?作文1500字


開卷是否有益,主要還是看誰看書,看什麼書和年齡這些因素。  

如果是一個心術不正的人看書,不管看什麼書,他吸收的總是不好的語言和思想。相反,是一個素質極好的人看書,他就會有選擇性地看書,而且還會去粗取精,把好句好段和好的思想吸收了,不好的語言和思想就會被他排斥。要是兩個心理完全不同的人同樣都是看一本警匪書,心術不正的人看了,就會學着做案的手法,而素質極好的人看了,就會學着破案的思維。  

看什麼書也很重要,看不健康的書,吸收不好的。就像《蠟筆小新》這本漫畫書,我認為這本是給成年人看的休閑讀物,而現在看這本書的都是毫無判斷是非能力的兒童,學了裡面一些不良的語言和習慣。所以,我覺得開卷是否有益是不能一錘定音的  

個人覺得,開卷十分有益!  

讀書肯定有好處,但關鍵還在於你怎麼讀?這個很有講究。  

還有讀什麼書也很重要  

要說開卷一定有益那也未必  

這要看你開卷看什麼書,開電腦幹什麼事了。  

你開卷讀好書當然有益,而且是大大的有益;你打開電腦上網、收集資料、寫作,當然有益。如果你看一些內容不好的書或玩電腦遊戲,那肯定是無益的1  

年輕人,不能這麼說。  

我們看書是要動腦筋的,要帶着批判的眼光去讀書是對的。不能盡信書,因為書中也有謬誤,盡信書不如無書。大部分歷史書上都是正確的,有謊言的書是存在的,但不會全是謊言。你說的:“盡量少看歷史書!因為都是謊言! ”是沒有根據的。所以我不同意你的說法。  

贊同沈老師!  

我很喜歡看歷史書  

讀史書  

可以明志!  

同樣贊同沈老師的說法!!  

凡事有兩面性,看你怎麼去看了,呵呵!!  

世事無絕對的,關鍵在開卷人的心了。  

凡事都有兩面性,關鍵要在什麼情況下才能說是好還是錯!  

你想說好,那就好,你想不好,那就不好!反正支持自己這一觀點的人,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古人云:“開卷有益。”確實,博覽群書能使人擁有高深的學問,能言善辯,受人尊敬。  

古代詩聖杜甫有句名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一點是不能否認的,杜甫所博覽  

過的群書不可記數,雖然許多書都被他翻爛了,翻破了,但書中的知識去深深的印在了他的腦子  

里,在他寫文章,作詩的時候,一連串的好詞好句便從筆尖順流而下,一篇篇的佳作名詩便流傳 千古,被人們傳誦。所以,多讀一些有益的書,是能幫助我們寫出好文章的。書,是人類的營養品,是人類知識的源泉,就像一個文明的國度如果失去了書的文化,那麼著個曾經富麗繁華的國 度便會遭受到滅亡的威脅。所以說,人是決不能離開書籍的。  

然而,現代社會的人民卻推翻了古人“開卷有益”的說法,因為他們認為“開卷未必有 益”。當然“開卷未必有益”這一說法並不是說多讀書無益,而是說多讀那些不健康的書籍便會  

對身心造成影響,沒有好處。當你越讀地多那些不健康的書,你的中毒就會越來越深,從而導致  

你淪落,跌落萬丈深淵,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那該是一個多麼悲慘的命運啊!一個人的美好前 途就在於他所選擇的書籍的種類,如果他所選擇的是有益的書籍,那麼他的前途將一片光明;如 果他選擇了那些不健康的書,那麼他的前途將會是一片暗,但如果他能及時懸崖勒馬,改過自  

新,我相信他也能有美好的前途。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這一說法也並不是完全真確的。  

多讀書固然是件好事,可一定要讀有益的書,不能讀有損身心健康的書。  

開卷不一定有益,有時(假如讀了壞書)會造成損害.像教育家徐特立說的:“有關家過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為。”無益身心的事大多來源於讀了那些壞書。當今社會上的一些少年的犯罪事實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就是被那些不良書刊污染了心靈,染上了不良惡習,導致最後走上違法犯罪之路。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 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