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小議開卷是否有益700字作文

小議開卷是否有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宋·王辟之《繩水燕談錄·文儒》 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閥,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今天,老師就圍繞這個主題,開了一次討論會。

  正方先發言,剛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說:“我認為開卷必有益,因為書是人類文明的‘長生果’……”他侃侃而談,雖說論據不太有力,但我們依然鼓掌向他表示支持。我說:“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只類的小說、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着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正方又反駁道說:“開卷是否有益,主要還是看誰看書,看什麼書和年齡這些因素。”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 

  正方又反駁道;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 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激烈的討論會就在我們的歡呼聲中結束了。我總結了一下,如果要真正實現“開卷有益”的話,只有明確目的,有選擇地讀,還要注意讀書的方法才行。

小議開卷是否有益 標籤:開卷是否有益作文 開卷未必有益作文 開卷有益作文 “開卷有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