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人性的光輝作文

人性的光輝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讀《心靈點燈之人性的光輝》有感500字


  捧着這本書,就像捧着一顆顆充滿愛心的靈魂;讀着這本書,就像讀着一個個頑強的信念;望着這本書,就像望着一雙雙憂傷的眼神……在這本書中,我們不僅看到那些傷心的事,也找到了一些欣慰的目光。在這本書中,人生的喜樂哀怒,我都看到了。

  喜的是還有許多人活了下來,都平安無事;樂的是有那麼多的志願者來幫忙,有那麼多愛心人士捐款捐物;哀的是有許多英雄為了救別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怒的是蒼天為什麼傷害這些無辜的人!

  讀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時,我就覺得特別崇敬輝,輝在最後的廢墟中,義無反顧地把他僅有的一瓶礦泉水給了他的同學,卻在善意的謊言中枯萎了自己。他這捨己為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可是,要是我,我會怎麼做?這是我讀完文章的第一個問題。我想,我說不定會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而自私的,我真的想不到,一個平常人怎麼會不要自己的生命呢?輝,他是多麼的高尚、多麼地善良啊!

  你們可能會問我,這本書里不止寫地震啊?我要選擇寫地震的,是因為我要告訴大家,我們現在擁有的已經足夠了,我們別再抱怨了!如果還不滿足,你就想想那些沒有家園、失去生命的人吧!

  泉州第二實驗小學三年級:洪逸暄


2、在災難中彰顯人性的光輝作文900字


  雨瓢潑而下,風咆哮地刮,還有片刻颱風就要真正地來臨。您,卻出現在港口,向著不肯逃命不知颱風危害的漁民單膝跪地,用顫抖而堅定的聲音告訴他們:“錢沒了,還可以再掙回來,人沒了,一切都沒了。”那一刻,我覺得您的形象一點一點地高大起來,淚水奪眶而出,全場掌聲雷動。

  怎能不感動?!您是一位市長,也是一名身先士卒的人民公僕,您的肩上擔負著整個市的安定與幸福,而此刻,您的肩上擔負著幾百萬人的生命啊!

  那天早上,您像往常一樣去集市買菜,卻被告知一場巨大的災難正向您和您的百姓們逼近。在偌大的會議廳里,氣象學家、市領導齊集一堂,針鋒相對。一邊是幾百萬群眾的生命,一邊是您四年來嘔心瀝血建設的開發區,面對十防九空的常態,面對變幻莫測的颱風——儘管它已經擦肩而過,但隨時仍有轉向的可能,最後的抉擇交到了您的手中。在灰色的影片中,您彷彿帶領大家又親歷了在1965年的那場悲劇——因為防颱工作的錯誤,導致了4000多人死亡的悲劇!您深知在財富和生命的天平前,孰輕孰重。您下達了讓120萬人轉移的命令——正是這樣一個命令啊,拯救了120萬條生命!

  您已經一天一夜沒有合眼了,一條又條的緊急涓息需要您去處理。當得知大批漁民死守船隻不肯轉移時,您毅然趕去了現場。一次又一次,一趟又一趟,您往返於生死崖之畔,當死神把手伸向您,您也沒有絲毫退縮,沒有絲毫為自己的安全着想。您拯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您在風雨中,搖搖的身影閃爍着人性的光輝,在您身上,我分明看到了一顆錚錚責任心,一份濃濃愛民情!

  當站在颱風眼中,雲朵大朵大朵的騰空而起,驅走烏雲和噩夢,綻放一個廣袤的微笑。在那暴風驟雨後,那一份寧靜,是多麼的令人心弦顫悸。但您還未享受那份劫後餘生的喜悅,又開始下一輪搶救孕婦的行動……

  颱風過去了,看着漁民與他摯愛的小狗重逢,您那緊繃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那也許只是個普通的笑容,卻讓我看到人類美好的明天,看到人性的至善至美!在災難面前,您將“責任”兩個字彰顯盡極致,您奔波的背影是120萬百姓堅強的信念!

  是您,讓120萬人民在災難面前臨危不懼,堅強如鋼;是您,讓120萬顆心凝聚在一起,用行動告訴我們:“天災,我們不能抵抗;團結過後,就是美麗陽光!”


3、人性的光輝作文1600字


  它,有無比強悍的力量,有感人肺腑的溫暖,再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抵抗與它——它,就是人性的光輝。

  《給世界的請柬》,書的名字聽起來像是位博學多才,滿腹經綸的學者提起的名字。其實不然,書中的內容無一不是發生在我們童年身邊的事情。它不是遠離塵囂的精英藝術,而是能夠為所有人欣賞和共享的素樸經典。一篇篇真實動人的故事,總都回想在腦海中。《橋在水上》中如詩如畫的美景,讓我念念不忘。

  這是一座美麗的城市,這是兩個善良平凡的孩子,而他們,卻在無聲之中展現了他們的美麗,人性的光輝。

  《橋在水上》主要講述兩個孩子給一名睡在橋中央欄杆旁的乞討男子送早餐,在他發燒的情況下和他擁抱,玩耍,最後依依不捨離開了那名乞討者,也讓那名乞討男子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的事。

  這名乞討者每天蜷縮在橋中的欄杆旁,這些日子生病發燒,想來見其之人都會唯恐避之不及,絕不會沾染他的一絲一毫。而這兩個孩子,他們從沒有顧及這些,星期天的清晨,他們拿來早餐,向他問好,給他食物,而他們的媽媽就在橋的那邊微笑着看着他們。孩子的天真和善良讓“我”產生了好奇,站在橋欄邊,裝作若無其事的欣賞風景,其實真正注意的卻是他們。乞討者在講述他的遭遇。他的不幸讓孩子們感到可憐和無助。他們在一起玩耍,一起歡笑。

  女孩問:“先生,我能不能抱抱你呢?”這是多麼感人的一句話,現如今的大千世界,還會有多少這樣不高高在上,善良單純的人呢?恐怕早已是鳳毛麟角了。他們不注意這位乞討者蓬鬆髒亂的頭髮,不注意他夾克上的污垢,不注意他早已發燒,疲倦不堪的身體……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最值得珍惜的。孩子們不自私,沒有刻意地注意這些乞討者,也沒有所謂的“施捨”,他們只是想要陪他玩耍,讓自己快樂些,也讓別人快樂些。人性的光輝,體現與此。

  這種光輝,可能只發生在生活中的一個角落裡,一個連你自己都不會發覺的地方,但它卻時時刻刻感染着你。

  記得那是一個雨天,路上的行人很少,大雨傾盆,所剩無幾的行人也都低着頭急急忙忙地走,再沒有人欣賞美景。我沒有帶傘,舉手擋着雨,大步地往家裡走。走着走着,忽然“砰”的一聲,我撞上了一個人,把他撞得打了個釀蹌,連忙扶住牆這才站穩。抬起頭我看着這個人,他乾枯的手,瘦弱的身子,衣服上打着大補丁,一雙眼睛木然地望着我。原來是個盲人。我突然紅了臉,覺得心裡很過意不去:“爺爺,我不小心撞到了您,真不好意思。這樣,我送您回家吧!”“我沒事,謝謝你。”他那滿布皺紋又憔悴的臉上似乎露出了一絲絲的微笑。

  我扶着他往他的家裡走,忽然,我腳下被什麼東西絆了一下,差點摔倒,腳趾也被撞得發痛。我低頭一看,原來是塊磚頭,橫在人行道上,我正想把它搬開,可是看到磚頭太臟,就抱怨道:“是誰把磚頭扔在地上,差點把我絆倒呢,爺爺,您小心點,別被它弄得摔着。”

  而爺爺並沒有動,他伸出乾枯的手,蹲下來,好像摸索着什麼東西。我正感到納悶呢,只見他摸索幾下以後,碰到了那塊磚。由於他的力量太大,碰到磚時被彈了一下,彈回手指來他還輕輕吹了一下,才慢慢再去碰那塊磚。只看見爺爺把磚頭拾起來,慢慢挪到牆角去,嘴裡念叨着:“說不定別人路過這裡都會被碰摔倒的,我們應該多為別人着想。”然後從包里掏出手帕把沾滿泥水的手擦了一擦。聽到這裡,我的鼻子不禁一酸,我發現,爺爺似乎正在用他被雨水打濕的眼睛盯着我,我臉紅了,感到十分羞愧。

  在雨中陪這位爺爺走了一路,總算是把他送回了家,我也放心了許多。回家的路上,我難以忘記他剛才的所做所言,一路都在思考。我想,這應該是一個盲者真正的光明之路吧!

  是啊,在通往家的路上,我是他的嚮導,而在人生的路上,他卻是我的嚮導。他的愛心,善良,正是他指給我的一條正確的人生之路。人性的光輝,體現與此。

  上天是公平的,它給予我們生命,給予我們歡樂,也給予我們挫折與坎坷。但關鍵之處就是,你如何去看待它,如何去生活,如何體現你的價值。

  善良,友愛,富有愛心,樂於助人,給予他人快樂……這些詞沒有華麗語言的修飾,沒有驚天動地的新聞,也沒有感人肺腑的宣揚,但卻能感動每一個人的心。每一個生命背後,都有一種令人刻骨銘心的愛,它無需精美的畫筆,卻依然光亮耀眼,正如那兩個可愛的孩子,平凡卻又與眾不同。

  橋下,水靜靜地流着,在陽光下泛着片片金光,遠處飄來孩子們和乞討者三人的笑聲。人性的光輝,體現與此。

  初二:忘憂垂落


4、人性的光輝作文700字


流着眼淚,一遍遍看着中央台四川災區的連續報導,恨不得馬上趕赴災區,去那裡幫助那些受難的人們。5月12日的災難震撼整個華夏!無數同胞在廢墟中掙扎、期盼,在狂風暴雨中,在漫漫長夜裡,無數人民群眾在等待着救援人員的到來。 

  這時候我們的空降兵來了,我們的救援隊來了,我們的總理來了,我們的兄弟姐妹來了。 

  太多的感動不能用語言表達,道路不通,步行前往救援。沒有工具去挖,就用手去挖,震區的慘烈震蕩着每一個人的心靈。 

  許多軍人邊流淚邊救援,他們用磨出鮮血的雙手,將一個又一個生命從死神身邊拉回。 

  5月13日下午,都江堰河邊一處坍塌的民宅,數十名救援人員在奮力挖掘,尋找存活的傷者。突然,一個令人震驚的場景出現在大家的眼前:一名年輕的媽媽雙手懷抱着一個三四個月大的嬰兒蜷縮在廢墟中,她低着頭,上衣向上掀起,已經失去了呼吸,懷裡的女嬰依然愜意地含着母親的乳頭,吮吸着,紅撲撲的小臉與母親粘滿灰塵的雙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最後時刻母親的強烈愛心,保護了她,給了她安慰,給了她生的希望,死神也為之讓步, 

  我們的總理,在震后四小時就到達了現場,幾次跌倒,不顧安危,在災區多次哽咽淚流,他嘶啞的聲音迴響在災區的溝壑山川。為人民的痛苦而痛苦,為人民的悲傷而悲傷,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典範,心繫於民,心懸於民,這樣的總理,這樣的黨,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相信,這種高尚的人道主義精神,將把我們黨和我們的國家指引向正確的前進道路,使我們的黨和我們的人民更具凝聚力,在世界東方屹立不倒。 

  人民的生命重於泰山,人民養活了我們,我們就要為人民的生命負責。總理的這句話在激勵不怕艱難困苦而救災的軍人和官員。 

  生命的救援是如此迫切!而處在安全後方的我們,有責任更有義務共同攜起手來,盡自己最大力量為災區同胞送去救助、支持、鼓勵和溫暖!

5、人性的光輝作文600字


  那是一個雨天,我急急忙忙地騎着自行車,往家的方向趕。路上行人很少。當我通過一條小巷時,我卻撞上了一個人,把她撞了個趔趄。她連忙扶住牆才站穩,幸好沒摔着。隔着濛濛細雨,我打量着這個人,乾枯的手,瘦瘦的身子,衣服上打着補丁。她卻平靜地望着我,邁着她那不協調的身體準備轉生離去。突然,我發現她是一位殘疾人。我紅着臉說:“大娘,對不起,我不小心撞上了你,現在,你是要回家嗎?我送你。”

  “這怎麼好意思呢!小夥子。”她那布滿皺紋而憔悴的臉上似乎露出了一絲笑容。

  我載着她往前行駛了一段路后,忽然,我的車輪被什麼東西絆了一下,差點摔倒,由於剛才的急剎車,腳趾也碰疼了。我低頭一看,原來是一根小木頭,我正想一把把它搬開,可是看到木頭太臟,就抱怨到:“是誰把木頭扔在地上,差點讓我絆倒!大娘,坐穩了,別摔倒了。”

  大娘並沒有聽我的話,就又邁着她極不協調的身體下了車。她伸出乾瘦的手,蹲下來,用手在地上摸了幾下,把木頭拾起來,放在牆角,還說:“說不定別人路過這裡會摔倒的,我們應該多為別人着想。”然後把沾滿泥水的手在牆上抹了幾下。頓時,我的眼睛濕潤了,我趕忙掏出自己的紙巾,擦去了她手中的泥水,我發現大娘似乎正用她那被雨水打濕的眼睛緊緊地盯着我,我臉紅了,羞愧的低下了頭。

  是啊!在這通往回家的路上,我是她的一雙腿幫助她方便地回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她是我的一雙腿,讓我走上了正確的道路。“為別人着想”這正是她給我的一條正確的人生之路。

  高一:詹鵬飛


6、“心中”的想象——人性的光輝作文300字


  自有酸甜,也有苦辣,亦是人生,卻是人生。我不想一次又一次重複在無奈的人生中,我只是想在自我的天地中盡情抒欲自己的情感,寫我想寫的東西。儘管那是稚嫩的,甚至是不成熟的,也可能是東一句西一句的海闊天空。但是它屬於我,永遠屬於我一個人。一瞬間,我似乎成長了許多,我不願意長大。因為我不想看到人性最底層的痛惡貪婪。真搞不明白,上帝創造每一樣東西都有他們的作用。葉的作用是為了更好的守護大樹,化的作用是讓蜜蜂汲取蜂蜜。其實,這不僅僅是作用更是使命,是一種無言的使命。而我們人類存在的價值呢?難道僅僅是爾虞我詐?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爾虞我詐已經成為人性的“光輝”了嗎?不,人類不僅僅追求競爭,而更多的是高尚,人性的社會永遠不會悲涼。

  當愛已成往事,責任永遠不會消失。內心將會明凈,不充滿勾斗。終將增添人類最美好的情感。

  博山十三中初二:擁抱世界的夢


7、人性的光輝作文900字


  有人說歷史是一片汪洋大海,我更願說這是一片花海。其中的每一朵花,都散發陣陣清香。徜徉在這片花海中,無法抵擋的芬芳沁人心脾,那是人性中最純美、感人的人性光輝。

  周末的早晨,和朋友一起去吃早點,小吃店的旁邊站着一個擦皮鞋的女人,看着行行色色的人從她面前走過,尋找着顧客。一個穿着皮鞋的男人走向小吃店,他剛在門口站定,那個擦鞋子的女人立即盯了上去,男人無奈的看了看鞋子,將腳伸了過去。

  這是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一身樸素的打扮,我一邊吃着早點,一邊打量起她,還有她那雙不符合年齡的粗糙的手。

  突然,旁邊走過來一個髒兮兮的老人,我目光一接觸,立刻往回縮,那是一個穿着破爛、渾身散發著異味的老人,還跛了一隻腳,他分明已經站到了我的面前,向我伸出了手。但我當時儼然被嚇的不敢抬頭,甚至屏住了呼吸,我感到連早餐都變了味。我不是捨不得給他錢,而是完全被嚇住了,好在小店的老闆在這令人尷尬的時刻走了過來,可能是怕嚇到她的顧客,影響她的生意,只見她趕快從包里掏出幾張零錢,遞給老人,想讓他趕快離開這裡。 這個老人接過了錢,很感謝老闆,然後舉起一個瓶子,問老闆能不能給點水喝。老闆隨意擺了擺手,示意他自己弄。然後那老人四處看了看,似乎有點茫然。

  我坐在桌前目睹了這一切,不僅為我剛才的行為感到羞恥,我想上前幫他,可還是缺少了一份叫勇氣的東西,而這時,擦皮鞋的那個女人看見了這一幕,收回正打算接錢的手,站了起來,擦了一把頭上的汗,轉身向老人走去,接過他手裡的瓶子:"來吧,我給你打水。〝

  我的心強烈的震動了一下,停住了手裡的動作,看着她,只見她麻利的走到桶邊,然後打了一瓶水,蓋上蓋子,還用手將瓶子上的污垢仔細擦了擦,遞給老人,不忘叮囑一句:"大爺,慢走啊!〝

  做完這些才快速回到自己的攤位,接過男人手中的錢並不住的向他道歉,等男人說了句沒關係后,方才停止,然後不理會旁人的目光,繼續做他的事情。

  人之初,性本善。呵護、珍重人性中最純凈、原始的光輝,讓心中流動這一股善的暖流,是成人之本,與這光輝相隨,便不會迷路,照亮一片天空。


8、人性的光輝作文800字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這周的傳媒課上老師讓我們看了一個影片【自行車上的背影】。故事講述的是少女鎂鎂的父母在外地工作,從小到大她就由爺爺撫養,每天爺爺騎着自行車接送鎂鎂上學,感情篤厚。隨着長大,高中生的鎂鎂有了青春期的叛逆和虛榮心,爺爺為了不給鎂鎂丟臉,夏天穿着西服和短褲到學校給鎂鎂送份子錢的時候,遭到同學們的嘲笑,鎂鎂為此很生氣,不讓爺爺再來學校。爺爺生病,要去北京動手術,一去再也沒有回來。這個時候,鎂鎂的傷感和內疚糾纏在一起,一下讓她懂事了,可她再也沒有爺爺了。

  短片看完了,眼淚早已止不住。我沉靜在鎂鎂失去爺爺的傷痛中。現在的我們對於珍惜現有的道理都懂,但是真正實踐起來卻並不容易。我們這代人多數因父母工作繁多,從小有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或其他長輩帶大。我也不例外,從小跟着爺爺奶奶長大。時間流逝,我漸漸長大。曾經的我也因叛逆而去埋怨過他們。因為要上學,去爺爺家的次數逐漸減少。所以他們也總是會隔三差五的打電話,問問吃飯沒,吃的什麼之類的話。可我卻總是以一種不耐煩的態度對他們。電話里也只是說幾句知道了,恩,昂的話。

  當我看完短片時,我真的在想。我不要在用不耐煩的語氣對長輩這樣說話,我不要等失去在去後悔。短片的勵志感動深深觸動於我的心靈。同時還觸動於我心靈的是,短片中鎂鎂的飾演者歐陽雯鑫在短片中還擔任編劇,導演及製作人。當時她才16歲,一個同我們相鄰年齡的女孩,卻創造出如此優秀的作品。而我們都在做什麼,我們的叛逆和虛榮心曾讓我們的父母,長輩傷心,難過。

  ‘爺爺愛孫孫,孫孫愛爺爺。孫孫不愛爺爺,爺爺還愛孫孫。’這是短片中鎂鎂的話。鎂鎂永遠的失去了爺爺。我想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間慢慢流逝讓人摸不着痕迹,時光流逝,沉澱下來的東西往往只有遺憾。因為遺憾所以無法忘懷,有空的話多陪陪家人,不要到時候才知道遺憾。失去的便再也回不來,那麼我希望所有人不僅僅只是心動,更重要的是行動起來。

  高一:劉淑琪


9、讓人性的光輝盡情閃耀作文1200字


讓人性的光輝盡情閃耀 

  臨澤縣 平川中學 王珊珊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詩人艾青道出了每個愛國者的心聲。大愛無邊,大德無形。舉國同悲的汶川大地震,讓我們看到了用生命的蠟燭點燃的愛的燈盞。那一幅幅定格的雕像,那人性大愛的特寫,那生命的莊嚴與禮讚,盡情地詮釋着中國人民的人性的光輝。 

  “他們的災難,是為而你發生。”這句哲人說的話,在多災多難之秋,讓隱晦在深處的人性光輝驟然閃耀,指引着人們用黑色的眼睛去尋找光明。親情無價,愛情無價,血肉同胞情無價!他們定格在每個人的心裡,讓我們收穫一次次的感動,感動在血液里流淌,情感在感動中升華。 

  深夜的德陽市漢旺鎮,冷雨凄厲,悲聲四起。在東汽中學坍塌的教學樓里,救援人員發現他的時候,他正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着四個學生,四個學生望着遇難的老師而哭泣。滿對着突如其來的災難,譚千秋老師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擋垮塌下來的天花板,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學生,把死亡留給了自己。他的愛正如他的名字一樣,千秋流淌。 

  當汶川縣映秀鎮的群眾徒手搬開垮塌的教學樓的一角時,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廢墟上,雙臂緊緊摟着兩個孩子,像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兩個孩子還活着,而“雄鷹”已經氣絕!他就是該校29歲的老師張米亞。“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多才多藝、最愛唱歌的張米亞老師用生命詮釋了這句歌詞,用血肉之軀為他的學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門。 

  在山上度過饑寒交迫的一夜后,9名老師帶着71個孩子翻山越嶺穿過災區,成功地來到安全地綿陽市,並在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暫時安頓在綿陽中學英才學校,一個個朝氣蓬勃鮮活的生命在廢墟中開出一朵朵向著未來的希望之花…… 

  一位行乞的老人捐出了自己用了八天的時間乞討來的一百零五元錢來表示自己作為中國人的愛心。105元,對普通人而言,不過是少喝兩瓶酒,少買一件衣服,少看兩場電影,但是對他而言,是無助地伸了多少次又縮回的手,是多少次彎下佝僂的身體再站立起來,是面對了多少的冷眼,吃了多少次的剩飯殘羹,是多少次在寒夜的天橋下凍醒……但是他面對同胞災難,沒有猶豫,幾乎拿出了除身體之外的所有家當…… 

  一名年輕的媽媽遇難前,用身體為孩子撐起生命的空間,她的手機里有一條已經寫好的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 

  奮戰一線的人民子弟兵,迎着山崩石濺的危險,忍着雨打浪擊的艱難,用橄欖綠的燦爛照亮生命的奇迹,用“生命高於一切”的呼喚挺起中國壓彎的脊樑。 

  …… 

  沒有太多華麗語言的修飾,也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迹,更沒有感人肺腑的宣揚,卻感動了每一個人的心。每一個生命曙光的背後,都有一種令人刻骨銘心,它無需用精美的畫筆修飾,卻依然光亮耀眼,那就是愛。

  記得一位主持人在節目里說過這樣一句話:“再小的愛心乘以十三億就是愛的海洋,在大的災難除以十三億就是鏗鏘有力的四個大字——眾志成城!”是啊,人們彼此之間的愛就是銅牆鐵壁。讓愛成為溫暖我們每一顆心靈的永恆力量,讓隱藏在深處的人性光輝盡情閃耀吧! 

  (指導教師: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