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人性的光輝1600字作文

人性的光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它,有無比強悍的力量,有感人肺腑的溫暖,再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抵抗與它——它,就是人性的光輝。

  《給世界的請柬》,書的名字聽起來像是位博學多才,滿腹經綸的學者提起的名字。其實不然,書中的內容無一不是發生在我們童年身邊的事情。它不是遠離塵囂的精英藝術,而是能夠為所有人欣賞和共享的素樸經典。一篇篇真實動人的故事,總都回想在腦海中。《橋在水上》中如詩如畫的美景,讓我念念不忘。

  這是一座美麗的城市,這是兩個善良平凡的孩子,而他們,卻在無聲之中展現了他們的美麗,人性的光輝。

  《橋在水上》主要講述兩個孩子給一名睡在橋中央欄杆旁的乞討男子送早餐,在他發燒的情況下和他擁抱,玩耍,最後依依不捨離開了那名乞討者,也讓那名乞討男子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的事。

  這名乞討者每天蜷縮在橋中的欄杆旁,這些日子生病發燒,想來見其之人都會唯恐避之不及,絕不會沾染他的一絲一毫。而這兩個孩子,他們從沒有顧及這些,星期天的清晨,他們拿來早餐,向他問好,給他食物,而他們的媽媽就在橋的那邊微笑着看着他們。孩子的天真和善良讓“我”產生了好奇,站在橋欄邊,裝作若無其事的欣賞風景,其實真正注意的卻是他們。乞討者在講述他的遭遇。他的不幸讓孩子們感到可憐和無助。他們在一起玩耍,一起歡笑。

  女孩問:“先生,我能不能抱抱你呢?”這是多麼感人的一句話,現如今的大千世界,還會有多少這樣不高高在上,善良單純的人呢?恐怕早已是鳳毛麟角了。他們不注意這位乞討者蓬鬆髒亂的頭髮,不注意他夾克上的污垢,不注意他早已發燒,疲倦不堪的身體……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最值得珍惜的。孩子們不自私,沒有刻意地注意這些乞討者,也沒有所謂的“施捨”,他們只是想要陪他玩耍,讓自己快樂些,也讓別人快樂些。人性的光輝,體現與此。

  這種光輝,可能只發生在生活中的一個角落裡,一個連你自己都不會發覺的地方,但它卻時時刻刻感染着你。

  記得那是一個雨天,路上的行人很少,大雨傾盆,所剩無幾的行人也都低着頭急急忙忙地走,再沒有人欣賞美景。我沒有帶傘,舉手擋着雨,大步地往家裡走。走着走着,忽然“砰”的一聲,我撞上了一個人,把他撞得打了個釀蹌,連忙扶住牆這才站穩。抬起頭我看着這個人,他乾枯的手,瘦弱的身子,衣服上打着大補丁,一雙眼睛木然地望着我。原來是個盲人。我突然紅了臉,覺得心裡很過意不去:“爺爺,我不小心撞到了您,真不好意思。這樣,我送您回家吧!”“我沒事,謝謝你。”他那滿布皺紋又憔悴的臉上似乎露出了一絲絲的微笑。

  我扶着他往他的家裡走,忽然,我腳下被什麼東西絆了一下,差點摔倒,腳趾也被撞得發痛。我低頭一看,原來是塊磚頭,橫在人行道上,我正想把它搬開,可是看到磚頭太臟,就抱怨道:“是誰把磚頭扔在地上,差點把我絆倒呢,爺爺,您小心點,別被它弄得摔着。”

  而爺爺並沒有動,他伸出乾枯的手,蹲下來,好像摸索着什麼東西。我正感到納悶呢,只見他摸索幾下以後,碰到了那塊磚。由於他的力量太大,碰到磚時被彈了一下,彈回手指來他還輕輕吹了一下,才慢慢再去碰那塊磚。只看見爺爺把磚頭拾起來,慢慢挪到牆角去,嘴裡念叨着:“說不定別人路過這裡都會被碰摔倒的,我們應該多為別人着想。”然後從包里掏出手帕把沾滿泥水的手擦了一擦。聽到這裡,我的鼻子不禁一酸,我發現,爺爺似乎正在用他被雨水打濕的眼睛盯着我,我臉紅了,感到十分羞愧。

  在雨中陪這位爺爺走了一路,總算是把他送回了家,我也放心了許多。回家的路上,我難以忘記他剛才的所做所言,一路都在思考。我想,這應該是一個盲者真正的光明之路吧!

  是啊,在通往家的路上,我是他的嚮導,而在人生的路上,他卻是我的嚮導。他的愛心,善良,正是他指給我的一條正確的人生之路。人性的光輝,體現與此。

  上天是公平的,它給予我們生命,給予我們歡樂,也給予我們挫折與坎坷。但關鍵之處就是,你如何去看待它,如何去生活,如何體現你的價值。

  善良,友愛,富有愛心,樂於助人,給予他人快樂……這些詞沒有華麗語言的修飾,沒有驚天動地的新聞,也沒有感人肺腑的宣揚,但卻能感動每一個人的心。每一個生命背後,都有一種令人刻骨銘心的愛,它無需精美的畫筆,卻依然光亮耀眼,正如那兩個可愛的孩子,平凡卻又與眾不同。

  橋下,水靜靜地流着,在陽光下泛着片片金光,遠處飄來孩子們和乞討者三人的笑聲。人性的光輝,體現與此。

  初二:忘憂垂落



人性的光輝 標籤:人性的光輝作文 黨的光輝作文 野性的呼喚作文 人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