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人性的光芒是遮不住的1300字作文

人性的光芒是遮不住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一開始讀《娃》我覺得有意思,還是與以往的作品一樣敘舊,再讀第二部的時候,我就感到了姑姑的鐵手腕了,就連自己的侄媳婦都不放過,可見姑姑的執法超越了人性,三讀第三部的時候寫姑姑捉拿王膽的計謀和手段更是不近人情了,第四部是新的時代美國愛嬰醫院和牛娃養殖基地的新樣子,為小獅子和姑姑的人性回歸提供了土壤,第五部是九牧話劇娃,姑姑和小獅子的人性的到了回歸。讀完之後,我掩卷沉思,文學的反映生活,文學描寫永久不變的人性,在這裡得到了展現,是的,人性的光芒是遮不住的。

  第一部里王肝,李手,陳鼻等小夥伴們在學校的煤堆上吃妹的情景引起了我的好奇,它把我帶到了那個姐的年代,姑姑幼年被捉到平度城怒目日軍的情景,使我感到這個女孩子的膽大和頑強,這是蝌蚪給衫古義人第一封長信里的內容,這是本書要引出的我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和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基層婦科大夫的前奏,姑姑經歷了抗日戰勝,三反五反運動,愛情的背叛等等,依然堅信共產黨這為她能夠堅決執行黨的計劃生育政策作了鋪墊。

  第二部是第二封長信就是我結婚和姑姑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例證了,我的妻子王仁美找到了袁腮將姑姑給她塞上的節育環拿走了,自然地她就懷上了孩子,姑姑就拿她作為典型來制裁了,動用了鏈軌車,拖拉機,率領公社計劃生育小分隊包圍了王仁美的娘家,我的岳父家,採取拉倒了鄰居肖上唇的大樹的辦法逼迫王仁美出來到衛生院進行了流產手術以至於王仁美死去。

  第三部是第三封長信,這裡是王膽搶生而收到的處罰了,王膽也是因為生育第二個女兒李眉而大出血去世了,姑姑也是看到孩子將要分娩了,改變了流產的想法給王膽接生了第二哥女兒李眉。計劃生育在姑姑等人的執行中如火如荼的進行着。

  第四部是第四封長信,蝌蚪描繪了美國愛嬰醫院裡的情景和袁腮的牛蛙養殖場,這裡的姑姑和小獅子都是已經退休了的人了,時間跨度也是到了新的時代,國家的計劃生育政策有所鬆動,不再那麼緊了,退下來的姑姑和小獅子有種失落之感,她們的人性開始回歸了。

  到了第五部,也就是九幕話劇娃的時候,文中的婦科專家,我的姑姑萬心已經和郝大手結婚,這個愛情不順,事業停滯得的姑姑萬心,開始反思自己的親手節育的兩仟余個嬰兒,她根據那些個尚未出生的嬰兒的父母的模樣,就能想象出他們生下來的樣子,因為這些孩子的哥哥姐姐都是她她接生的,為了寬慰自己的心靈,也為了救贖自己過去,她口述着這些孩子的特徵,郝大手就按照她的口述創作泥娃娃,,然後供在一間屋子裡,讓這些泥娃娃投生到來求娃娃的善男信女家,小獅子呢也是想孩子想瘋了,自己不能生就智取了我的精子投放到牛蛙養殖場裡帶人受孕的年輕姑娘的卵子里,她自己呢,根據那孕育女孩的月份扮演自己懷孕的樣子,等到那女孩分娩了自己也就分娩了,她是採取這樣的方式來救贖自己的也救贖了心靈。

  讀到這裡這裡,我的內心沉重了起來。

  正如文中的蝌蚪,我也想到了些許的不該。那什麼是應該呢,計劃生育就應該嗎?難道僅僅靠計劃生育就能解決溫飽問題嗎,實踐證明這是不對的,只有兒子才能滿足延續香火傳延後代的任務嗎?實踐證明沒有女人的參與,也是萬萬不能的,那麼社會大發展,家庭的進步,靠什麼呢,靠的是人性的的有機組合而產生出的巨大的動力呀!

  無論現實如何嚴峻,都不能以泯滅人行為代價而處之,人性的光芒是遮不住的。



人性的光芒是遮不住的 標籤:人性的光輝作文 光芒作文 野性的呼喚作文 留不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