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貼春聯作文

貼春聯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我和爸爸貼春聯作文800字


我和爸爸貼春聯

  春節快到了,每家每戶都在貼春聯,我家也不例外。從今天早晨,我和我爸爸就忙碌着。

  “來貼春聯了!”爸爸喊我。

  “來了!”我說。

  “去裁紙、拿毛筆,”爸爸說。

  “裁紙、拿毛筆?不是直接貼春聯嗎?”我疑惑不解地問。

  “自己寫春聯省錢,”爸爸說。原來是這樣啊,我心裡暗暗得想。

  我把兩張紙裁開,一張裁成六小張正方形的,不用說,這是寫“福”的;還有一張是裁成四張長方形的,這是寫“歡度春節”的。

  爸爸開始寫了,他一邊寫着還一邊教我,這個怎麼寫、那個怎麼寫。“寫完了”爸爸說,“把這些春聯拿到陽台上去晾晾。”這時,我忽然想了起來:沒有糨糊可怎麼貼哪?於是我對爸爸說:“爸爸,我去買糨糊吧。”

  “不用買我倆來制”爸爸說。

  “糨糊也要制?天啊,着這怎麼制哪?”我問。

  “我教你,”爸爸回答。

  爸爸拿一個碗,讓我往碗里倒熱水,然後加點面,爸爸還不停地用筷子拌熱水裡的面。“這樣有什麼用呢?”我問,“你這樣不是在和面嗎?”爸爸說:“不,我不在和面,因為面的分子受100度高溫膨脹分子之間的距離小了,黏度大了,就變成了黏糊糊的糨糊了。

  爸爸說:“貼春聯的任務也就算完成一大半了。”

  “是啊”我說

  爸爸說:“下面是最重要的一步,那就是貼春聯!”

  我興沖沖地拿着寫好的春聯對爸爸說:“這張‘福’字貼在哪裡?”

  “把它貼在卧室門上。”

  “那‘歡度春節’貼在哪裡?”

  “橫着貼在大門上。”

  ……

  “大功告成”我大叫了一聲。“你真得大功告成了嗎?”爸爸問,我接著說:“咦,爸爸,你是什麼意思?”“難道你沒看出來嗎?通過我倆貼春聯,你就沒有學到什麼東西嗎?”我恍然大悟:爸爸原來是想通過貼春聯讓我懂得糨糊可以自制;貼春聯要先把四個角貼上,然後從中間向四周攤平。

  啊,今天可真是難忘的一天啊,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2、貼春聯作文400字


貼春聯

  蓋玉婧

  大年三十的早晨,吃完早飯,我們一家人去買春聯,春聯的上聯是“天增日月人增壽”,下聯是“春滿乾坤福滿門”,福字是我媽媽的公司里發的,我們買完春聯就回去了。回到家,爸爸往鍋里放入面,然後再倒入水,熱了一下,我疑惑不解的問爸爸:“爸爸,你在幹什麼?爸爸笑着說:“我在做糨糊。”做完以後,我們就去貼對聯,先把那一副大的春聯貼到大門兩旁,我們先把四個角貼上,然後,再把春聯鋪平,這樣就貼好了。我們又在大門上貼上兩個“福”字,“福”字也是先貼四個角,然後鋪平。我們又到後面的車庫裡去貼“福”字,發現糨糊不夠了,爸爸又做了一些,當我們回去貼的時候,其中一個車間門上的“福”字已經掉下來了,我們又重新把它貼好,終於大功告成了。這時,我問媽媽:“我們為什麼不自己寫對聯呢?”媽媽回答說:“因為廠里沒毛筆呀。”

  我盼望着明年的春節,我和爸爸不僅自己貼對聯,還一定要自己寫對聯。

  我覺得這次貼春聯很有意義,今天上午我真高興啊!

  指導教師

  崔梅茹


3、貼春聯作文400字


  貼春聯

  綠谷教育集團水南校區三(4)班  吳時羽潘素卿

  大年三十,我和哥哥一大清早就去貼春聯。

  哥哥搬來梯子,將梯子靠在大門的旁邊。他爬上去清理高處的舊對聯,我在下面清理。我們清理得可仔細了。

  清理完舊對聯,哥哥先在牆上打上糨糊,然後,叫我遞春聯。我問哥哥先貼哪一聯。這還不簡單嗎?哥哥爬下梯子,一會兒,拿起一聯看看,一會兒,又拿起另一聯讀讀,一會兒,又抓抓後腦勺……一看這情形,八成哥哥也不知道怎麼貼。正在這時,劉老師剛好從門前走過。我急忙上前問:“ 劉老師,這春聯怎麼貼呀?”劉老師笑着說:“大門的右邊貼上聯,右邊貼下聯。”“那上聯和下聯怎麼分呢?”哥哥迫不及待地問。劉老師接著說:“那得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最後一個字是第三聲或第四聲的是上聯;最後一個字是第一聲或第二聲的是下聯。”“哦!原來是這樣。 謝謝老師!”

  我和哥哥按照老師的指點,認認真真地貼好了春聯。這次貼春聯又讓我學到了新知識,我真高興!

  指導師  季時偉


4、貼春聯作文100字


大年三十那天,媽媽買回了一幅春聯.晚上,貼春聯的事就由我和哥哥來完成.

5、貼春聯作文100字


  今天是臘月二十九,我和爸爸一起貼春聯。爸爸教我先把雙面膠貼在長長的春聯後面,再把雙面膠剝掉,貼在大門的二側,大門的上方還貼了一張橫批。再把正方形的“福”反面也粘上雙面膠,貼到了陽台的門上,這樣春聯就貼好了,看上去家裡就很喜慶了。


6、貼春聯作文200字


  春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節日,家家戶戶都要張燈結綵,放鞭炮,貼對聯。大年三十,我和爸爸一起巾對聯,我們拿出一幅對聯,橫批是:喜迎新春,上聯是:喜居寶地千年旺,下聯是:福照家門萬事興。這時爸爸考我:“你知道為什麼春節要貼對聯嗎?”我得意地說:“聽說很久以前,有一種野獸叫‘年獸’,它每年的除夕之夜都會跑到城市來吃人,於是人們絞盡腦汁地想了一個辦法,就是放鞭炮,貼對聯。因為年獸害怕紅色和聲音,所以每到春節就要放鞭炮,貼對聯把年獸起跑。就這樣流傳下來啰!”爸爸聽了很高興,還教我如何分辨上下聯,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春聯很快貼好了。今天我又學到了新的知識,真高興啊!

  宜春八小二(2)班 高駿嶠 寫於2010年春節


7、貼春聯作文800字


  過春節的時候,人們都穿着乾淨整潔的新衣服。你發現了嗎?家家戶戶的大門也穿上了紅彤彤“新衣服”——春聯。春聯在我的眼中是高雅、博才的象徵,着濃厚的含義。說到貼春聯,我更是喜歡,因為我喜歡兩隻手被春聯染得紅紅的。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和爸爸、弟弟一起貼春聯,我不僅見識了一幅幅有着深刻含義的春聯,還知道了一些關於春聯的知識。

  天快黑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準備貼春聯。“好多的春聯啊!”爸爸讓我先幫他們分類。我在那分類,爸爸一本正經的說:“來我給你們講講關於春聯的知識吧!”他接著說:“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每逢過年,有在大門的左右懸挂桃符的習俗。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兩塊大板,上面分別書寫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鬱壘”的名字,用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延續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在桃木板上代替了降鬼大神的名字。在唐詩中有許多對聯,但對聯成為一種文學表現形式有這樣一個故事.公元964年春節前夕,后蜀主孟昶突然下了一道命令,要群臣在“桃符板”上題寫對句,以試才華。可是,當群臣們把對句寫好給孟昶過目時,孟昶都不滿意。於是,他親手提筆,在“桃符板”上寫了:‘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用紅紙寫春聯始於明朝。春聯的種類可多啦,有街門對、屋門對、大春條、短春聯。每一副春聯都有橫批和一個“福”字,還有斗方和隱蔽單貼、門心和抱柱。”爸爸得意揚揚地說完這些,機靈一動,又說,“就有你幫對聯找家吧!”我信心十足地說:“沒問題!”

  春聯找家開始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肯定是貼在灶王爺旁的。“讀書破萬卷,落筆超群英”。一定是書房聯“烹調應從儉,包涵莫鋪張”這是哪的呢?哦,是廚房的。“招財進寶”應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沒過多久,我幫全部的春聯都找到家了。

  今天貼春聯,真把快樂和知識都“一網打盡”呀!

  連雲港市大慶路小學五年級:付琪


8、貼春聯作文400字


貼春聯是中華民族傳統習俗,當然我家也要貼春聯。 

  臘月二十九這一天,我和哥哥早早的起來,讓二妗熬好糨糊,拿出昨天買好的春聯,來到了我家房頂,我隨手拿了一個小鏟鏟颳起去年殘存的舊對聯來,因為我個子比門矮,所以只能刮比較低的對聯,我刮完下面的后哥哥個子比較高在刮上面的,趁這個時候我在對聯上刷了一層均勻的糨糊,我剛剛刷完糨糊,哥哥也刮完舊對聯了。因為我家的對聯都是兩米二的,所以我把梯子搬過來架好,讓哥哥貼對聯。哥哥走上梯子同時我護住梯子,生怕哥哥摔到在地。我問哥哥為什麼要貼對聯。哥哥說:“好把我告訴你這就叫‘辭舊迎新’。對了那個是上聯,那個是下聯?”我搖了搖頭,哥哥說:“快去問姐姐,她肯定知道。”我讓哥哥走下梯子,我就去問姐姐,姐姐告訴我:“讀聲四聲的是上聯,讀二聲的是下聯。”我很快找到了上下聯。我們就這樣貼完了所有的對聯,這時我和哥哥的手都成了金紅金紅的了,我哥哥說這就叫“紅紅火火”。我們高高興興的回了家洗了手。 

  貼春聯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也感到了新聯換舊符的快樂.

9、貼春聯作文400字


那是在幾年前的一個大年初一…… 

  過春節嘍!大人小孩在小攤前徘徊,臉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大伙兒人人喜氣洋洋,我和爸爸興緻勃勃地夾在緩緩涌動的人潮里東張西望:嗬,真是人山人海! 

  一陣張揚的呦喝聲突然傳來:“賣——春聯!誰要——”人們好奇地循聲望去,路邊一位小販正站在擺滿春聯的攤前滿面笑容,殷勤地招待顧客。服務真好!我和爸爸禁不住那張笑臉的“誘惑”,也買了一副。 

  回到家裡,爸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搬把板凳貼春聯。這春聯很“原始”,是用墨水寫在紅紙上的,沒有經過任何的加工,爸爸說這才叫原汁原味的春聯。那些五花八門的不是春聯,是“藝術品”印刷品! 

  爸爸站在凳上貼春聯,我就在下邊遞爸爸剪好的膠帶和春聯,還出了點意外:一不小心,防盜門關了,偏偏爸爸和我又都沒帶鑰匙,我只好把手伸進門欄開鎖。進門后第一件事,就是各自把鑰匙揣進衣兜。 

  事情過去了幾年,那紅紅的春聯還貼在門上。看到它,我就想起了那個熱鬧的春節……

10、有趣的貼春聯作文500字


  今天是除夕,到處一片忙碌的景象。一陣“噼里啪啦”的聲音傳來,我站在陽台上,把頭往下探,看見有幾個淘氣的小男孩兒正在放鞭炮。“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對面的樓上的小妹妹正在唱歌呢!我聽着聽着也跟着唱了起來。忽然,一陣香氣傳到了我的鼻子里,我跟着香氣來到了廚房裡,爸爸媽媽正準備年夜飯呢!一回頭,我看到沙發上的春聯,我興奮地喊道:“貼春聯了、貼春聯了!”說完就找來了剪刀、膠水,帶着春聯來到了門口。

  開始貼了,我把膠水塗在春聯上,抬頭一看才發現我根本夠不到上面!怎麼辦呢?我想了想,我搬來了一個小板凳,站在凳子上把春聯給帖上了牆,好了!我開心地跳下凳子。這時,樓梯上來了一位小妹妹,我忙上前問:“小妹妹,看我貼得怎麼樣?”小妹妹說:“哎呀,左邊貼得很好,但是右邊太低了。”我一看,還真是!馬上又貼了一次,這次,小妹妹說:“一樣高了!”我一聽心花怒放,太棒了!這時,爸爸媽媽出來了,他們見了我哈哈大笑起來,媽媽指着我說:“你的臉怎麼成了包公臉啦?哈哈哈!”

  爸爸看着對聯,直誇我貼得好,還給我講了許多關於春聯的知識,他說:“知道嗎?王安石還寫了一首叫《元日》的詩呢!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原來,貼春聯也有這麼多的知識呀!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啊!

  三年級:李立新


11、貼春聯作文200字


貼春聯 

  過年了,家家都貼春聯,我家也不例外。 

  一大早,我們家就起床了,爸爸興奮的說:“走,兒子,去貼春聯去”。我拿起板凳、春聯和膠帶一起和爸爸走到門口。只見爸爸熟練的踩着板凳用手按着春聯用膠帶貼上,很仔細的貼好了。 

  我們下樓走到車庫前,爸爸剛要把春聯倒着貼,我說:“正着貼”。“正着貼不吉利,倒着貼”。“正着貼說明福到了,倒着貼說明福走了”。“有點道理,好,就正着貼吧”! 

  在這個小區里只有我們家的福是正着貼的,別人見了都很奇怪,這是時我就會很自豪的告訴他們其中的原因。

12、貼春聯和貼福字作文300字


  貼春聯和貼福字

  每年春節家家戶戶門前都要貼對聯,門上都要貼福字,這象徵著來年紅紅火火發大財,春節的愉快。

  貼對聯還有很多講究,有着幾千年的文明歷史。對聯、雅稱楹聯、楹貼是懸挂或粘貼在牆壁和楹柱上聯語。它是用生動的語言描摹客觀事物,表達人們的思想情趣和愛憎等一種特殊的藝術形式。它是從詩詞演化而來的,比詩詞更精鍊,更工整,因此更具有自己獨特的藝術魅力。可是福字呢?貼在門上更有深刻的含義,而且福要倒寫,倒貼,家家戶戶都是討個好口氣,希望來年福到財旺,這就是“倒”福的含義,因此每年春節到來時,家家戶戶房門和大門上都要貼上一個福子呢?

  通過貼對聯和福字,更證明了我們中國春節有着悠久的文化歷史,我們要繼續發揚光大,使祖國的歷史文化之花,永遠開得美麗燦爛,也希望人們生活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一天更比一天強,早日實現小康水平,讓“倒福”不落空。

  指導老師:劉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