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老屋作文

老屋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沉睡的老屋作文600字


  老屋是我門在老家的住所。

  記得小時候老屋熱熱鬧鬧的,不知何時一下子冷清了,冷清得嚇人。

  幸福的回憶

  我出生的時候父母挺忙的,一下子到F城,一下子又到S省,來來回回,樂此不疲,我也就跟着他們轉了。

  讓我記憶最深且最高興的是:我在念小學時是在J省N市,每逢寒暑假便能回老家。一回老家,我便找起了那些久違又倍感親切的小夥伴們。

  “嘿,中了。”每次回家,老屋旁那條黃土路上便能傳來夥伴們玩彈珠的聲音……

  每次回家,亦是熱鬧的,因為曾祖父母見到我回來了,高興。還有那些放了假的姑姨叔伯,不約而同地擁到了老家,老屋那時也像活了般,充滿笑聲。儘管吵鬧,但卻溫馨,滿滿的,鼓鼓的。

  變遷——“結尾”

  一切變得太快,冷清得太快。

  我出外求學了,兩三星期回來一次看不見熱鬧,聽不見笑聲滿座;而面對的,只有曾祖父增多的皺紋和曾祖母病重的哀嘆聲——儘管寒暑假仍然像以前一樣,充滿“笑聲”,可一切卻不再熟悉。

  老屋累了。

  儘管老家有了許多改變:樓變高了,路變寬了,村子變美了;儘管從前的小夥伴們都像我一樣長大了,成熟了;儘管家裡添了空調彩電;儘管家裡的老貓仍然像以前一樣對我百依百順——儘管這麼多,卻無法換回我印象中的老屋??我印象中的老家。老屋“老”了,它只是想要用回憶填充它的夢而已。

  原來,變遷從我的童年便開始了。那時,就註定了老屋的結尾??老屋太老,而它的童年呢?老屋太老了,它沉睡了。它的童年在夢裡。

  老屋,祝你有個好夢。

  後記:一天,有位小時的夥伴來找我。我們對視了半晌,才慢慢說出;哦,原來你是……


2、老屋作文1100字


  當我再一次站在老屋面前,我意識到一天又要過去了。我抬眼打量着這座我曾經熟悉的房子,可悲地發現自己又和它增加了距離感。曾經的熟悉,現在的遙遠??說不出的滋味。於是我猶豫着走開了。

  在上放學必經的小路上,似乎每天都要重複着這一幕。走過老屋的時候,輕輕地放慢了步子。老屋不老,它沒有布滿了苔蘚的牆,也沒有堆積着煙塵的污穢的角落??它沒有悠久的歷史,真的談不上老。但我喜歡叫它老屋,看了它14年了,如今在我眼裡就平添了滄桑。

  老屋的前任女主人是一個大忙人,但也很潔癖。她總是將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條。雖然這樣,她的兒子和女兒卻總是不留情面地把房子弄得髒亂不堪,她總是很生氣地叫他們好好收拾,否則自己就要動手收拾他們。屋子太大,3,4樓都空着。二樓的地板很乾凈很光滑,從前我躺在這塊木質的地板上時,可以聞到一股清香。慢慢的,這塊地板從以前到現在,承載過許許多多人的重量。那時我媽總會帶着年幼的我來屋子裡聚會。大人們坐在沙發上閑聊着,我和我的表哥表姐??也就是女主人的兒子和女兒,會一邊啃着薯片一邊看電視節目。

  隨着時間的推移,來的人漸漸少了,間隔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老屋的3,4樓也租出去了。每次我往那裡跑,總會有一個老奶奶站在3樓的陽台沖我喊:“人都走啦!大人值班,小孩去補習了!”我“噔噔噔”上了二樓,第一次發現那個過去小小的地板變得如此的遼闊,空曠。於是我知道了,房子的兩個主人正努力向城市發展,也許很快就可以成為那個城市的重點醫院的主治醫師,兩個孩子正沒日沒夜地讀書。而我,也將一個人乘着時間的列車與他們漸行漸遠。

  老屋一樓的一個空房間也租出去了。記得兒時,這裡堆滿了雜物,可是我們卻常把這地方當成金礦似的,在一堆一堆的小山中尋找屬於我們的金子。玩躲貓貓的時候,這裡還是最理想的藏身地。當我們從一個角落裡爬出來,或是一蹦一跳地出來時,衣服和褲子都沾上了灰,卻是不亦樂乎。房間的後門正對着街巷,那裡有家小賣部。我們玩累了,就經常光顧那裡,嘗嘗最新品種的零食。

  屋子的主人將租金積累起來。時候到了,男主人在那個城市裡買了一棟商品房。沒多久,他們就搬走了。每年,他們偶爾回來幾次。這樣持續了一年,他們卻沒再回來。外婆總是嘮叨着說想他們了,我也想他們了。可是一個月前,我得知他們不會回來過年了。也許事情就是這樣,十幾年一眨眼就過去了。

  現在,每次經過老屋,我都感覺到這屋子好滄桑好滄桑,這裡的每一個角落原本都留下了我的印記,現在卻只能讓時間將它們風乾。忍不住駐足停留,仔細打量,卻總會聽到大門的聲響,一陌生人從裡面出來。每當這時,我就發現自己和老屋的距離真是越來越遠了。

  再後來,我經過這裡,只是隨意一瞥,就快步離開了。或許,是習慣了。


3、老屋樹上的那一聲鳥叫作文900字


  還是那聲親切,清亮的鳥鳴。我推開了布滿灰塵和蜘蛛殘絲的老門。自從爺爺死後我們便搬到城裡去住,爺爺便從我們的生活中退出了歷史舞台……

  那是一個深秋的網上,小時候我很貪玩,那晚我深夜未歸,母親在家一定是焦急的不知所措,當時父親又在鎮里值班,因為我一踏進家門,便挨了母親一記耳光,當時我看也沒看她一眼轉身便跑。母親被我很快的甩在黑暗的拐彎處。秋風瑟瑟,我抱緊身子,一邊抖着身子,一邊漫無目的的走着,周圍很黑很涼,那夜月亮沒有出來,我的心裡很恐懼,緊張,害怕。不知不覺中淚水已大朵大朵往下掉,淚痕被風吹得刺骨的涼。最後,我的腳步停在了爺爺的家門口,門開了,爺爺趕緊把我抱了進去,然後我的淚水像決堤的洪水肆情奔放,爺爺的衣服被哭濕了一大片,然後爺爺就去燒水,給我泡了一個溫水澡,然後我又繼續躲在爺爺的懷裡,爺爺就開始給我講故事,好多好多,後來我就睡著了,什麼故事我都想不起來,只記得其中有一個我印象特別深:說是有一個人很信佛,整天沉迷於吃齋念佛,無所事事,而他的母親,卻整天以淚洗臉,無可奈何,直到有一天,兒子不滿於現狀,希望能找到別的捷徑可以成佛。於是,在一個寒冬的深夜裡,兒子趁着母親熟睡時偷偷逃了出來,兒子四處打聽,終於來到高山上一座住着一位高僧的廟裡。兒子問高僧怎樣才能遇見佛,高僧告訴他,那個光着腳給你開門的人便是佛。於是兒子四處流浪,挨家挨戶的敲門,卻始終沒有一個人光着腳丫為他開門,幾年後的一個冬夜,當兒子心灰意冷帶着失望的心回到家門口時,他舉起手敲了以下門,很快母親開門了,望着母親的淚眼,兒子低下了頭,這時兒子發現母親沒有穿鞋,光着腳丫子,兒子突然跪了下去,很久很久起不來。

  第二天,窗外的鳥叫好清脆,耗糧。我縮在被窩裡,靜靜的聽着,然後母親就進來了,然後我就回家了。後來才知道爺爺在我睡下以後自己就一個人出去找母親,找到母親時,母親是蹲坐在家門口的不遠處,一個人在哭泣,爺爺安慰了她,告知她我在他那兒睡了,後來才知道,那一夜母親一夜沒合眼……

  我退出了門外,關了門上了鎖。這時太陽在西邊映紅了半邊天,樹上的鳥兒在唱着它今天最後的一曲,所以特別動聽。

  我回望了一眼老屋,我知道明年我還會再來……


4、父親的老屋作文700字


  我以為一直很了解父親,不過卻搞不懂父親為什麼死死留住那老屋。

  低矮的老屋,孤零零地留在風雨中,時光侵蝕着它的門。徘徊在門口時,只有些平常小事仍縈繞在我的記憶中。

  記憶中,爺爺喜歡坐在門口,“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煙,眯着雙眼,弓着腰,一副陶醉的樣子。有時嗆得滿臉通紅,急忙招我給他捶背。那場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抹殘陽落了又起,起了又落,染紅了老屋的那扇門。許久,那門在風中“吱呀吱呀”地搖曳,我聽出那聲音是多麼凄涼。後來,爺爺走了,坐在老屋門口的人沒了。再後來,遷了新居,奶奶卻常常回到老屋沉默的坐着,兩眼發獃,家裡人也勸不動她。那時,我已懂得,老屋承載了奶奶太多太多的回憶和感傷。記得奶奶還喜歡倚着老屋的門嘮叨,嘮叨一些我好奇的往事。偶爾有幾個老婆婆聚在老屋拉家常:誰家兒女不孝啊,誰先入土為安,誰家缺鹽少米,靠大家幫襯等等。奶奶偶爾也埋怨那糟老頭兒去得太早,我噙着淚,聽奶奶嗚咽,似懂非懂。

  隨着時間的流逝,老屋搖搖欲墜。村裡人也勸爸把老屋拆了,爸沒答應。他走到老屋門口,喃喃地說:“留住吧,等我老了,還住老屋。”我懂他的意思,爺爺奶奶都在這裡去了,而老爸也已人在中年,自然想到了自己的歸宿。不過,那時候,我還不懂父親為什麼選老屋。我只看見父親沒吱聲,摸了摸那扇門,轉身走了,似乎帶着淚。

  如今,我站在老屋門口,並不願觸及那塵封的往事,因為有些事如同這老屋,太多太多的經歷,反而讓我們沉默。或許是成長,我漸漸懂了父親的老屋。老屋,是爺爺和奶奶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地方,這裡貯存了父親和他們共同的記憶和時光。

  繚繞歲月無聲的滄桑,因為昨天與今天如同老屋的門,刻下太多太多的印記,卻能讓我們從迷茫中驚醒,讓我們自強不息。

  站在老屋的門口,想着平常的小事,明白了老屋和父親的那份厚重感。

  淮安外國語學校初二:陳泉霖


5、老屋的記憶作文800字


  老屋一直在我的記憶里存在着,模糊不清卻又那麼的真實。

  三歲是便離開了這座房子,根本沒有任何的記憶。以後的記憶,是從媽媽嘴裡開始的,我偷偷的延續着媽媽的記憶。

  我知道老屋是一座有三層樓的獨樓。第一層是幾間大客廳,裡面有朱紅的木椅和桌子,那是身為木匠的姥爺親手做的。客廳里有一台小得不能再小的黑白電視機,姥爺不愛看電視,也就沒怎麼用過。第二曾是幾間休息的卧室,那是媽媽和她的兄弟姐妹住了十幾年的房間,裡面全是溫暖的回憶。第三層的幾間房間都是空蕩蕩的,偶爾姥爺會把他養的畫眉放在那裡。

  媽媽告訴我老屋前面的院子很大,姥爺在院子的一角圍了一塊地,種了些花花草草。夏天的時候,她們睡在院子里,便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星。姥姥會烙香噴噴的南瓜餅,來滿足她們的嘴饞。

  媽媽總是在哄我入睡時給我講她和老屋的故事,有時候在夢裡,我也會夢見那座老房子,夢見姥爺。

  姥爺去世那年,我跟爸爸媽媽一起回到了老屋。院子大鐵門上的漆已經掉了大部分,變的銹跡斑斑。院角的那塊地已經沒有了花,只剩下生命力旺盛的野草。一樓的客廳里多了一張床,聽大人們說孩子走後姥爺就睡在了客廳里。客廳里的黑白電視被換成大彩電,可是電視罩子上落上了塵埃,倒是床頭的小收音機已經被用的失去了光澤。二樓的卧室門窗被鎖的死死的,透過窗戶只看到所有的傢具上都蓋上了布。我沒有看到那隻畫眉,只在三樓見到了一個落滿塵埃的空鳥籠,大概它也已經死了。

  樓下的靈棚已經搭好了,傳出一陣陣哀樂,我站在三樓的走廊中,心裡卻是一陣陣的空蕩。姥姥去世的早,怎麼大的房子,姥爺一個人在裡面住了好幾年,那是種多麼難熬的寂寞。這座曾經充滿親情回憶的老屋,姥爺守了它一輩子。

  最近一次去老屋時,老屋已經被拆掉重建了,雪白的牆壁,嶄新的門窗,院子的土地被鋪成了水泥地,走在上面硌的腳生疼。

  我想我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來這裡了,老屋已經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留下的,只是記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記憶或許也會被忘記。


6、難忘家鄉的老屋子作文300字


誰和我提到大?敬澹?易芑嵯肫鵡棠碳業哪譴崩銜葑印 

  小時候,我經常去我奶奶家,奶奶家就在大?敬宓囊淮逼憑剎豢暗睦銜葑永錚?諛睦錚?扒昂蠛蠹甘??思遙?蠹腋髯源?琶揮幸換?思也懷兩?誑燉種?械模?虼耍?矣辛撕芏嗪門笥眩?蠹揖?T誶瘧叩拿蝗俗〉奈葑油飠岷稀4?敬謇鎘幸惶跣『櫻?嵌?乃?宄杭?祝?九?嵌寄米乓路?湊庀礎:影汛?敬宸殖閃肆槳叮?話妒嵌?叮?話妒俏靼叮?夷棠碳以詼?丁5?牽?還芏?痘故俏靼叮?灰?靼兜男∨笥鴉右換郵鄭??兜男∨笥丫團芄?ィ褐灰??兜男∨笥鴉右換郵鄭?靼兜男∨笥丫凸?ァL焯烊緔恕 

  那次,我才念一年級,就有一道題把我難住了,那道題是這樣的:15個人,要過一條河,河裡有條船,這條船僅載5人,而且這條船沒有漁夫,問要開多少次?後來,我叫來小夥伴來了一次“真人表演,才知道了答案。 

  雖然老屋子已經拆了,但是我們的歡聲笑語還留在那兒。

7、老屋作文100字


一個被暗淡的時光 

  拖着的停滯齒輪 

  遺棄在荒郊上

  被鞭打着的戴着 

  沉重枷鎖的犯人 

  畏縮在陰暗的角落裡 

  偷偷的望着外面

  空空的山間谷地 

  被填上廢物 

  發酵 腐爛

8、老屋作文1000字


  我思念的老屋隱藏在深幽的巷子里,只有一扇矮小的門扉衝著外面。

  木門上銅製的拉環在凜冽的東風中咣當作響。

  老屋門口有一棵參天的古杏,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長成的,只看到它三人合抱粗的樹榦上密密麻麻的張裂開歲月的傷痕。夏天時樹冠青翠欲滴猶如錦繡的傘,秋天滿樹黃澄澄,像孩童柔軟的手掌。

  樹下的大理石凳潔白細膩,母親說她的童年就在樹下坐着石凳聽老人們講一些怪力亂神的故事度過的。母親出嫁后也經常回來,那時老屋在風雨中朦朧卻依舊真實。

  老屋院子的地上鋪了一層水泥,灰灰的卻乾淨耐實。院子里有一口壞了多年的機井,過去裡面能淌出甘甜清澈的水。姥姥的父親從前在這住着,我清晰地記得夏天時他那雙枯槁的手在透明的水面上揉出細碎的漣漪,他那張對我微笑的臉兒便像塊皺皺的麻布,卻滿是朴淳的光澤。

  漆成藍色的柴房的門吱呀地盪開,裡面壘壘實實的柴垛依舊昂着,頂着屋篷。老人家傴僂的捆柴火的身影彷彿又浮現在眼前,他那不均勻的呼吸戳着我的心。

  冬天的風很是陰冷,柴房的門晃悠晃悠得像片枯草。我悄悄退了出來,輕叩上門。

  柴房邊是石塊壘成的豬圈,參差的石牆上搭了一竿葡萄架,小時候上面還能結出紫珍珠般的葡萄以及翡翠一樣的葉兒,幼時的我總是調皮的爬上平廂,去摘最大最圓的葡萄串拿到老人家面前炫耀。他叭叭地吸兩口旱煙,抽出煙嘴用他那下崗的牙齒給我一個舒心的笑。只是葡萄架好多年在風雨中跌跌撞撞,早已奄奄一息。老屋的窗戶下面種了幾株月季,一年有三季都會開出鮮紅繁麗的大花朵兒。一進老屋的大門,就會看見這些花兒,折射着初夏的日光,打在老人家的臉上,那些猶如溝壑的皺紋彷彿也慢慢舒展。

  老屋裡面有四間屋子,左邊母親和姨媽小時候住的那屋有個小炕,高高的透氣窗上掛了一串風鈴,很多年了不曾作響。再右那屋放着爐灶與兩口大鍋,地上散着枯槁的柴火。老人家生前就在次之的那屋休息,炕上是些臟髒的被褥,倔強的老人家不準姥姥為他鋪乾淨的褥子,總是說還有幾年人就不在了不用麻煩。其實老人家的病身子早就耐不住了,一直拖到了某個的冬日。剩下的那屋空蕩蕩的,只在牆上掛了面老鏡子和幾個相框,灰塵像毛茸茸的絨屑灑在上面。牆角杵着老人家的拐杖,是他自己搗鼓的,木拐杖上溫潤的觸感彷彿還殘留着老人家的體溫。

  窗外有鳥兒嘰嘰喳喳地鳴,我踱到院子里,卻發現屋頂只有灰濛濛的積雪,空中的雲彩都很是蒼白。幽幽地好像又聽見了老人家憨憨的笑,我轉過頭望了眼老屋。

  咣當的門環指引着我,我暗暗地摸着粗糙的石牆離去,風捲起塵土蓋住我的足跡。

  山東威海乳山市金嶺中學高一:王向宇


9、回憶老屋作文900字


  黃昏,老鍾,枯藤,榕樹,回憶——老屋……

  ——題記

  夕陽西下,踏過一縷縷金色的陽光,撫摸着老屋前盤虯的榕樹,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強勁.這裡曾經是我兒時的樂園.望着與我一起長大的榕樹現在比我還高大,好象是一位飽經風霜的老者,我無語了.大榕樹已把老屋遮蓋的嚴嚴實實,幽深的小徑蜿蜒着引申向它可以到達的所有地方,老屋上的鐘也不像以前那樣發出應有的聲音了,而是破敗的耷拉者腦袋,像一位老者在沉思。老屋的一角變的殘缺不堪,不知是因為潮濕腐蝕了它,還是被老鼠咬的痕迹。望着它,心中有一股莫名的衝動……

  輕輕推開朱紅漆已經微微剝落滿是灰塵的木門,"嘎吱"一聲,老屋的嘆息劃破了這裡的寂靜,一米陽光穿過門的縫隙,穿過我的身體在地上形成金色的流影,一股潮濕的氣味撲鼻而來,似乎在抱怨無人居住,打掃……因為年代久遠蜘蛛網在牆角張狂的鋪着,好象要佔據整個房間,成為這裡的主人。那一縷縷陽光照在蜘蛛剛剛織好的網上,發出五顏六色耀眼的光芒,和沾滿了灰塵的蜘蛛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知為什麼,在我看來,只有沾滿灰塵的蜘蛛網才與老屋相匹配。我輕輕撥開眼前的蜘蛛網,向屋裡走去。

  屋裡的牆壁上至今有我一年一度記錄身高的痕迹,一年不一樣的划痕,一年不一樣的高度。但因為時間太長而顯得有些模糊;有我稚嫩小手的紋絡和一道道的鉛筆印記;還有用彩筆畫的一幅幅幼稚的畫和用鉛筆寫的扭曲的字——“爸爸,媽媽”我小心翼翼地回憶起以前的美好時光,害怕被某種東西打碎,也許是時間,也許是現實,於是我把它捧在手中,刻在心裡,希望讓它在我心中最純潔,最明亮的一塊地方永遠地保存下來,但它像是破碎的玻璃,再也不會像以前那麼美麗,那麼煥發光彩了。

  手指緩緩地滑過樓梯扶手,走向陽光最強盛的地方,這時便有“獨上西樓”的意境。拉開閣樓上米白色的窗帘,打開鬱悶了以久的窗,陽光迫不及待地進入,穿破儒雅的白,流動抓不住的黃,在屋裡投下一片小小的溫暖,刺痛了我的眼睛。

  空氣里膨脹着陽光的味道,讓人的心都隨之沉澱,開始變得平緩,恬靜。閉上眼,去感受身邊每一個細微的變化——調侃的風和着陽光的暖在耳邊輕輕低唱;知了在午後聒噪的叫聲和白楊嘩嘩的響;以及老屋裡熟悉的味道在陽光透徹時濕潤的氣息。這裡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那麼的唯美而又不真實.

  老屋,給了我夢幻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