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爭和不爭

爭和不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爭即是爭,表面上平靜如水,可暗地裡風起雲湧。古代帝王將相,成大事者都是內心蘊藏着巨大的力量,在關鍵的時候出擊,才得以成就一翻驚人的事業。

  子曰:見小利,則大事不成。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原因有二:一是如果一個人一天到晚只盯着眼前的一畝三分地,那他必然沒有開闊的胸襟,也不會有廣博的見識;二是守業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和基礎,但開拓事業則是事業得以延續的根本,一個人處處與人爭強好勝,勢必會分散自身的精力,眼界也會局限於眼前,而不能看得更遠,結果便會是貪小便宜而吃大虧。

  做任何事都要對自己有一個清楚的認識,一個人如果連自己有幾斤幾兩都不清楚那就談不上明智了。象XX管理局的葉某,區區一個事業單位的副科長,32歲才當個養護科的副職他非但沒有羞恥之心,還對此不滿足,一天到晚急於表現,一個勁的想往上爬。搞了個什麼黑板,要手下的臨時工寫上今天下面的施工隊在做什麼,恨不得讓分管副局長天天跑來看看他姓葉的對工作是如何盡心,他姓葉的是怎麼會幹事、敢幹事、干成事。更可氣的是他那飛揚跋扈的氣勢,全不把手下的臨時工當人,假如哪天他不爽了,即便是你為他賣過命,他也要在分管副局長那告你黑狀。可恰恰是這樣急於表現的人,讓分管領導很懊惱,煩不甚煩。

  官場里最忌諱的就是急於表功、拍馬屁不得要領的人。這樣的人往往弄巧成拙,貽笑大方。

  在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幾年來,讓我懂得了很多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如果你是一個普通職工那就要和你的直接領導搞好關係,因為那是你天天都要接觸的人,抬頭不見低頭見,得罪了他日子就不好過了,說不定哪天他給你穿小鞋你還不知道。另外還要少說話多做事,那麼悶頭苦幹,一句話不說也不行,這樣領導不知道,反而會被那些單位里的官油子佔了便宜;那光靠一張嘴說也不行,人家會認為你做事不塌實,再者所謂言多必失,你就是口才再好的人,說多了肯定有讓人不稱心的地方,現在的人就講求個實際利益,講求的互相之間的利益來往。無奈我們單位里有幾個人就是喜歡爭一時之氣,是那種習慣於丟西瓜撿芝麻的主,認為被鎮里借用是好事,平時喜歡和同事爭這個評優,那個評好,就是金華先鋒那種極其無聊的東西他也喜歡爭個你多我少,好象天底下就他幹活最積極,別人都是傻子,在官場上這些其實都是大忌。

  夫唯不爭,故世人莫能與之爭,不爭就是最大層度上的爭,讓人家忽視你的存在,你就可以在關鍵時候獲得出人頭地的機會。適可而止,見好就收的中庸之道乃是官場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