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9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9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9,民國沙朗婚禮習俗之二,八抬大轎婚禮習俗

  以自耕農、二地主家的婚禮為例:

  沙朗人大家都認為,當媒人和男方姑媽一同上女方門上,提出要定嫁娶的具體日子要求開始,男女二家就都進入了婚禮的實質性準備階段。先要請算命先生,推算按排婚禮過程中的各緊要環節的吉辰、吉時,如:迎親花轎何時出男家門,迎親花轎何時離女家門,何時拜堂等等……攀親的日子就要結束。

  正日前一天,男方請的‘跑奔’,要按確定的幾挑幾扛嫁裝,將纏紅扎花的長毛竹扛捧、扁擔送到女方家。由女方第二天花轎沒到女家前,就裝紮好嫁裝,安排好勞力,並排在場頭上。

  男方迎親隊伍有講究,按定好的時辰出門,充手“通!通!”二充,男方請的‘跑奔’,不管太陽多高,舉着點着的大紅燈籠走在前引路,接着是二隻或四隻沒點火的大紅燈籠,接着是放炮仗、鞭炮的人,接着一付鑼鼓家什,接着是二個充手,拿着充,肩掛火藥袋。接着是八抬大花轎,轎內坐一個七、八歲的俊秀男孩壓轎,手捧給新娘穿的大紅綿綉彩披,戴的鳳冠。男方喜娘扶轎而行,接着是沙朗特有的獨輪車,推車壯漢一身新衣,車上披紅扎綵球,新官人頭戴插着二根鳳雞尾毛的禮帽,身穿長袍馬褂,西式長褲,腳穿皮鞋,身披前、後背心處各有一隻繡球的大紅綢布,坐在車上,車旁緊跟着二個也是身穿長袍馬褂,西式長褲的男伴郎,胸佩紅娟花,車子後面跟着一群衣着得體的迎親男女青年。

  迎親隊伍到了女方場頭上,只見新娘子嫁裝已一長溜擺好,充手“通!通!”二充,雙方鑼鼓賽着敲打,炮仗賽着放。女方馬上出來人手,將迎親的人接到家裡請吃糖煮糯米小團圓,這時八抬大花轎停在女家大門前,轎工馬上拿出一卷大紅地毯,一直鋪到門檻邊,他馬上就去吃糖煮糯米小團圓。

  這時,男方二個喜娘把轎內壓轎小男孩領出來,向大門走去,準備送綿衣、鳳冠進大門,二個男伴郎陪着新郎跟在後面。

  這時,本來開着的大門關上了,走出了一群鮮嫩活潑,穿着紅花翠綠的大姑娘、小媳婦,攔在門口。出來守喜門。叉腰、瞪眼,一付兇相,眾女大聲唱道:“天上玉皇大來地上娘舅大,牛魔王取娘子末不講究。弄個血泡泡打頭陣!怎敵我娘子軍守喜門!”

  誰知小男孩不買賬,一昂頭也大聲唱道:“大姐、小嬸你聽好!我是觀音跟前的紅孩兒,牛魔王命我送錦衣、送風冠,鐵扇公主等着我!你篤豪速快讓開!豪速開門不能慢!迎親大事不能弄推扳!”

  守喜門領頭女子一甩長辮子,故意一瞪眼一撇嘴唱道:“叫你個小把戲前來瞎攪攪,就想把門來打開?”眾女大聲應唱:“別想把門來打開!別想把門來打開!”

  小男孩又唱:“隨你大姐、小嬸開價錢,我送綿衣鳳冠鐵了心!”

  守喜門領頭女子唱道:“不要金來也不要銀,只要見你大王一顆心!”眾女大聲應唱:“只要見你大王一顆心!只要見你大王一顆心!”

  只聽見二個伴郎一面大聲喊:“牛魔王格心勒葛當!心來哉!”一面從準備好的布口袋裡抓了染紅長生果、炒米花糖、芝麻糖、花紙包的粒頭糖拋向守喜門的人頭上,而且裡面還混着不少銅板、小銅鈿,落地丁當有聲,守喜門的眾人一陣大亂,都笑着、叫着、忙着去搶,冷不防守在旁邊的男方喜娘和女方喜娘,連手做手腳,趁亂就把綿衣鳳冠傳進了房裡。

  一看門被打開,只聽見守喜門的大姑娘、小媳婦大叫:“啊呀哇!(娃)啊呀哇!(娃)……”此時守在轎子邊上的充手又是“通!通”二充,二家鞭炮、炮仗,鑼鼓聲,一片歡騰!迎親守喜門大致如此,有時眾女要逼男伴郎、新郎出來對唱,這就要熱鬧許多!

  只見二個伴郎各拿一隻紅包塞給新娘子親兄長,還直打躬作揖,說好話,兄長笑迷迷地接過紅包轉身就進了房。在一片歡騰聲、鑼鼓聲和鞭炮、炮仗聲中,兄長背着身穿錦衣、頭戴鳳冠、又罩上大紅綢巾的新娘子出了門,走到紅地毯上放下,由雙方喜娘攙扶着,就進了花轎。轎夫馬上就把紅地毯收了起來。

  充手又是“通!通”二充,‘跑奔’高舉紅燈籠領頭,跟上的是成雙大紅雙喜燈籠,花轎接着就跟上,男、女雙方喜娘扶轎,伴娘緊跟,再是鑼鼓傢生、充手,炮仗,獨輪小車新郎隨後,捎帶壓轎小男孩,跟着男伴郎,接着是一溜嫁娤緊跟,後面就是雙方送、迎親的人眾,舉着各式燈籠。新娘的兄弟姐妹自然在內。

  迎親隊伍到男方家,有考究,寧可彎路,必須要從男方埭東頭進埭,花轎一進男家場頭,充手“通!通”二充,在一片歡騰聲、鑼鼓聲和鞭炮、炮仗聲中,嫁娤走到前面,花轎停下不動,在‘跑奔’指揮下,在男女雙方喜娘配合下,嫁娤抬進新房擺起來。張好蚊帳,掛上銅帳鉤,貼上大紅雙喜字,鋪上一床新床單,把繡花床沿、繡花床頭面掛鋪好,把翻好的幾床新被條狀疊放在里床,二隻繡花枕頭平放在新被上,在大櫥和床橫頭之間,掛上了一幅繡花門帘,門帘後面就放上了紅漆馬桶,在五斗櫥上點上二支二寸粗大紅蠟燭,房裡頓時雪亮,新房就布置好了。

  此時院場上就更忙火,‘跑奔’已指揮人在院場上點了三堆火,一堆燒的是帶有穀粒、帶有麥粒的稻把和麥把,二堆燒的是帶有豆粒的豆箕架把和有棉花的棉花箕架把,三堆燒的是帶有芝麻節的芝麻箕架把。這都有說法,期望新娘一生勤勞興家,努力農田,生活就象芝麻開火節節高。這時守在新房前的鎖吶,竹笛、蘆笙、胡琴也奏起了迎新娘曲牌,二個伴娘攙住新娘,幫新娘從三堆火上一躍而過。新娘這就來到新房門前紅地毯邊,新郎官已站在紅地毯上,手拿看一隻紅綢布做的大紅繡球,他把紅綢布另一頭塞給自己的新娘,一伴郎扶着新郎,一個伴娘扶着新娘,另二伴郎、伴娘隨後,沿着紅地毯向新房走去。

  地毯上,正中放着一隻馬鞍一隻牛桅頭,新人在伴郎和伴娘的攙扶下,一齊跨過了馬鞍和牛桅頭,二對新人就跨過門檻進了客堂間,這也有說法,願新婚夫婦,如馬與鞍、牛和桅,生死相隨,一生共為家業做牛做馬。

  此時,男方公公、奶奶坐在八仙桌二邊,父母站在公公、奶奶身後,牆上掛着張福、祿、壽三仙像,案桌上放着男家上二代的亡靈牌位,供着豬頭三牲。四個長輩都上下全新、刻意打扮了一番。

  ‘跑奔’做手勢,門外鑼鼓聲、鞭炮、炮仗聲、鎖吶、竹笛、蘆笙、胡琴聲全停,他大聲宣唱道:“鑼鼓聲中喜迎春,元宵佳節結良緣,百年和合光景好,一生美滿享太平!新郎某某,新娘某某今朝喜結良緣!”

  ‘跑奔’做手勢,門外鑼鼓聲、鞭炮、炮仗聲、鎖吶、竹笛、蘆笙、胡琴聲全響。一小會,‘跑奔’做手勢,門外鑼鼓聲、鞭炮、炮仗聲、鎖吶、竹笛、蘆笙、胡琴聲又全停。‘跑奔’又大聲宣唱道:“美滿姻緣前世定,月下老人紅線牽,夫妻今朝來拜堂,不忘長輩養育恩!新婚喜慶現在開始!一拜長輩!”只見有人把拜墊遞給了伴郎和伴娘,伴郎和伴娘把拜墊放好,扶着新人一齊向四位長輩叩頭,跑本宣唱道:“一叩首!二叩首……”一共磕了九個頭。

  ‘跑奔’又大聲宣唱道:“二拜天地!”伴郎和伴娘扶着新人轉身面向大門行跪拜大禮,在跑奔宣唱下磕了三個頭。‘跑奔’又大聲宣唱道:“夫妻互拜!”伴郎和伴娘扶着二對新人轉身面對跪下,在‘跑奔’宣唱下,相互磕了三個頭。

  ‘跑奔’又大聲宣唱道:“送入洞房!”屋裡屋外一片喝采鼓掌聲起,門外鑼鼓聲,鞭炮、炮仗聲,鎖吶,竹笛、蘆笙、胡琴聲一同再起!在一片歡騰聲中,新郎把新娘引進了洞房,是有喜娘把新娘接過去,坐在床沿上。

  新官人在伴郎倍伴下退入客堂,‘跑奔’又大聲宣唱道:“喜宴開席!”,歡騰的眾人方始離去,上桌、開席。在新房的客堂間里,馬上又放上二桌,是專門為新娘子兄長和表兄弟們還有伴娘、伴郎們擺下的席,而且專門由新郎官陪席。

  按規矩,新官人在伴郎陪伴下,對場上頭批酒席敬酒一圈后,最後一道菜,整雞湯上桌后,花轎此時也就退了場后,送親的人也就回去后,大家就把新官人推擁着進了新房,鬧新房開始了!只見喜娘把一根染紅二尺長細紅竹子,遞給了新官人,新官人趁着酒性,一晃三擺的拿着紅竹子,將新娘子頭上的紅綢布一下子桃了下來,整個新房裡立馬發出了一片讚美之聲:“啊!太漂亮哉!”

  ‘跑奔’用托盤托着二碗水波蛋酒釀小圓子舉在眾人頭上走了進來,還大聲說:“啊!甜甜蜜蜜來了!甜甜蜜蜜來了!”喜娘馬上把這二碗水波蛋酒釀圓子送到一對新人手裡,笑容滿臉的對二位新人說:“快吃,快吃!甜甜蜜蜜,甜甜蜜蜜!”

  接着就進入了鬧新房的程序。鬧過新房,結婚儀式基本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