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借光”雜談

“借光”雜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借光的,必有發光的。形色映光波而入目,星月由日光而現身,所以我們很早就有“借光”之說。有“囊螢借光”的,有“映雪借光”的,尤以“鑿壁借光”最有名。故事勵志當然好,細想卻都不可信。夜借雪光讀書,眼和書都須湊近雪,只怕讀不了幾行,就凍得手僵身抖了。“囊螢”呢?據說康熙帝試驗過:捉一百螢火蟲“囊”起來,但光太弱,不能借之以讀。匡衡借壁隙漏來的鄰家燈光讀書,但後來他把牆縫弄大,需鄰居沒看見,或者見而不堵才能借光,否則沒有匡學者了。另一種借光,卻在自炫。曹操自稱是漢相曹參的後代。後來曹家又三改祖宗,越改越光輝,直上傳到虞舜。各種借光,古已有之。但朱元璋就偏不借光。有人獻策,和宋代高官兼鴻儒的朱熹連宗。朱元璋沒答應,且親撰自家出身貧寒的碑文履歷。

  今人的借光幾乎成了一門學問。有鑽研名號借光包裝的,比如把趙麗容改名瑪麗西絲。賣坐便具的小店,店號“蒙娜麗莎”。白菜車上立一紙板,菜價之上大書“美台合資新品種”。家居店用名洋人命名,果然洋光奪目,日進斗金。古人借光之術已進化、升級,今人發明了借洋光包裝。借洋光也不一樣:有借洋光垂鉤“釣魚”的;有借洋光發展自己的。也有朱元璋似的,什麽光都不借,就靠自己來生髮放光。

  現在有“大話”“戲說”的影視劇。編導把古人古典施以惡搞加噱頭,照亮自己,又撈錢肥己。至於古人古典什麽樣,關我甚事。當然,“大話”、“戲說”的理由是很充足的,理論也是很嚇人的。我倒要問:先生如許才華,何必借古人光,吃死人飯,還要讓司馬遷戴蛤蟆鏡、跳拉丁舞?給蒙娜麗莎加上兩撇胡的,就算成了家,也是借光家。

  還有一類借光。不少地方為本地出生或住過的,或應該是本地出生或住過的歷史名人造象,有多少造多少,越多越好,作為地方名片。不過,也有為王直立碑的,有為日本開拓團的殖民者立碑的,有為汪精衛立碑的嗎?若有,恐怕也有極堂皇的理由:為中日友好。臉皮很重要,國格價更高,為有票子來,二者算個鳥。另類的借光,我說不清是借的華光還是洋光。有華裔美國人當了官,比如駱家輝來當大使,一些中國人就興頭起來:別忘了,他可是華裔呀!我說,別忘了,他可是洋官呀,套什麽近乎!我不知肯尼亞人怎麽看奧巴馬,是否借奧氏的半肯裔全美籍的美總統之光來自榮自慰。

  要自立自強,就得自己發光,可以借光一時,不能依人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