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學會傾聽

學會傾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與人打交道,或與人溝通辦事時,我認為不要搶話,盡量讓對方把他的意圖表達出來,這樣你從中可以捕捉到一些信息,以便思維迅速地做出調整,以實現預期的目的,甚至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要搶話,不要急於把自己的意圖表達出來,更不要讓對方完全了解你,如果他了解你的需求和目的了,自己會處於被動的地位。不人闡明自己的觀點和目的。學會傾聽,讓對方把話全部說完,在這個過程中你就了解對方很多,和他達到的目的與意圖。

  既使對方的意圖與你相符,也不要表達出來,要表現出不溫不火、不冷不熱、不緊不慢,慢條斯理地、漫無目的說一些題外話,盡量多了解對方的一些信息,以判斷是否怎樣有利於自己的方案。

  但是有時做到不搶話很難,由於自己耿直、爽快的性格和善談,所以大多時候,自己成了“演講家”了,對方成為觀眾了,這樣一來,就和盤把自己暴露了,使對方完全了解了自己,很被動,沒有迴旋的餘地了。把自己完全現給對方了,使對方掌握了自己的制命點,就很難迂迴了。成為交易的失敗者。

  但是平生愛說,江山移改,性格難移,正所謂的“土”命人,實在,不會摭掩,不會猶抱琵琶半遮面,說話的時候大多時候是逗號,又很少省略號,把以給人的感覺就是這人太實在了,有時也設法去改變自己,做到話到嘴邊留斗句,但到了關鍵時候就留不住了,又因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較好,說起話如滔滔流水,一發不可收拾了。有這麼一句話:說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旦說出去,就無法挽回了。

  言多必失,禍從嘴出。還真要管住的嘴,讓自己少說或不說,不要衝動。我記着有這麼一句諺語:就是在說話前,先讓舌頭在嘴裡轉幾個圈。

  常言說:衝動是魔鬼。要有一種泰山壓頂都不亂的胸懷,要有臨危不亂的心胸,要有大智若愚的謀略。

  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不要搶話,學會傾聽。



學會傾聽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