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27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27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7,沙朗茶館店和吃講茶

  沙朗茶館店和江南茶館店有不同,怎見得?

  一,江南茶館店,大多有一張小舞台,供無錫灘簧表演,蘇州彈詞演唱,當然也說蘇州白話評書。當年沙朗,特別是朝東圩港一直向東到中沙、常陰沙一帶茶館店,只有供說蘇州白話評書的一張小檯子。因為這塊地方以蘇北、海啟過來的人較多,因聽大不懂無錫灘簧、蘇州彈詞唱曲中的話語,而一口清爽脆刮的蘇州白話,大家自然還聽得懂,極少請無錫灘簧、蘇州彈詞來演出。而在大陰沙(德積)一帶,有請揚州評話說書和請江淮灘簧來演唱的。

  二,江南人好孵茶館店。無事有事、天南海北海拉海說,進茶館未必有事,以休閑為第一需要。而沙朗茶館店,僅為喝杯茶而去坐茶館店耗辰光孵的人較少,而大多是與人有約,或需要尋某人討教什麼?打聽什麼?商量什麼?將茶館店作為會客、訪友、信息交流的場所,所以到茶館店裡,辦完事就走,以辦事為第一需要。

  三,沙朗茶館店,專門有提供人們吃講茶的地方。因為江南有祠堂,宗族勢力強,許多民事糾紛都到祠堂里去解決,都由族裡族長和三老四少出面擺平。而沙朗成陸年代短,家族興衰替換快,加上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姓”非常多、雜,基本沒有形成什麼宗族勢力,所以基本上沒有祠堂。而一旦有民事糾紛,雙方自然請出在幫會裡的,有勢力的人出來擺平。因不是幫會內的事,不好在幫內談,就有沙朗獨有的在茶館店裡吃講茶的這種形式。

  四,沙朗的茶館店,還是各種商業活動的場所,談買賣、賣青苗、做生意、商量借錢,簽經濟合同;也是攀親、相親的地方,合八字、說鴛鴦、合婚約、寫喜帖;也是談離婚,談分家的地方,簽合約,出具結;也是找親友來商量紅白喜事、商量造房子、商量買老牛的地方;也是人們前來測字、算命、寫信、寫各種合約的地方;土郎中、走坊郎中為人看毛病,藥師父買甜酒藥的地方。有的小街,沒有飯店、旅館,這兩樣功能自然由茶館店為來往人客解決了。所以沙朗茶館店,事實上是一個會所,是一個解決因沙朗沙頭散、交通不便利,政治經濟發展相對落後而造成的社會功能欠缺的一種彌補場所。

  五,正是有三、四兩點與江南茶館店的不同,造成沙朗婦女同樣可以進出茶館店的事實,而且婦女往往是吃講茶、談合同、簽協議的主角。而且和男人坐在一張凳上論理,沙朗婦女在社會上有這樣的地位,還是由於沙朗因沙頭散,成陸年代短,沒有祠堂,沒有宗族勢力的存在和影響。也因沙朗的自然環境造成婦女在家裡同樣有作用、有地位而形成的。並不是沙朗比江南進步、開放所致。

  六,正是由於有上面三、四、五三點的不同,冬閑時,上了一點年紀的沙朗婦女,不少人會晚上陪自己男人上茶館店聽書,夫妻倆合沏一杯茶,付一份茶資。茶館店也高興,說書人也高興,因為人氣旺!江南茶館店是不作興這樣做的。

  七,所以,沙朗的茶館店必定有當地幫會內要緊的人在後面撐着,或者就是他本人出資開的。所以,當年在沙朗,開茶館店不是隨便啥人好隨便開的。

  八,沙朗和江南的茶館店還有一點不同的,因沙朗市面小,茶館店還兼賣早點、下麵條炒蛋炒飯賣,但也有相同之處,就是規模較大的茶館店燒磚砌“老虎灶”,規模小的茶館店燒“七星灶”。“老虎灶”是有一隻燒鍋,一隻積鍋,四隻湯罐。積鍋是鐵鍋上接一段木桶,燒鍋和湯罐里水開了,就囤到積鍋里。四隻湯罐中間是燒礱糠的火口,下有爐墊,墊上是火塘,火塘通過燒鍋、積鍋,進入煙囪,煙囪似老虎尾巴,高出屋尖。爐墊下是灰塘和出灰口,出灰口也是拔風口,燒起來的聲音哄哄如虎吼。所以叫“老虎灶”。

  “七星灶”有磚砌和用“七石”水缸盤的。中間是火口,一般燒柴火,也有燒煤的。下有一出灰拔風口,邊上有風箱進風口,配一人拉大風箱。灶面一般有七隻水吊子(長嘴銅水壺)的火塘口燒開水,一般都有有開水瓶囤開水。

  還有一點相同的是,都有好幾隻“七石大缸”,輪番澄清水,而且水缸都砌在牆裡,一半在牆外,一半在牆裡。沙朗人吃長江水,(長江水混,要用明礬澄清),江南人吃井水。

  當年“吃講茶”的是有一定場面和規矩的:

  需要“吃講茶”,必定是鄰裡間、家庭內,擴大到圩、埭之間發生民事糾紛,造成矛盾,雙方都有希望通過協商來解決矛盾的願望時,才會發生。而且雙方請的中間人(和事佬,也叫大先生)必定是當地德高望重、處事公平的在幫兄弟。看事情的大小、雙方積聚的矛盾深淺,再看找出那種身份地位的幫會兄弟來和事,必要時就會請分堂主、舵主或堂主、總舵主出面。

  因此“吃講茶”的排場也有大、有小。小的一張桌子,大的一隻茶店一層鋪面。中間人(和事佬,也叫大先生)坐在中間靠牆一張八仙桌上,他請的師爺(參謀)坐兩邊,中間空出一排桌子過道,雙方在過道兩邊的桌子上就坐,過道里,面對八仙桌放一張長凳,為雙方述事人要講話時坐。

  茶博士為大家沏好茶后,中間人端起茶杯,掀開茶杯蓋頭,向全場人敬一圈,連聲說:“別客氣,請用茶!”接着他大講一番和為貴、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若是鄰里矛盾,將他早就調查好的,兩鄰裡間曾經發生過的友好往事細細說一說,指出雙方這次產生的糾紛,也要相互諒解,寬大為懷來處理。

  接着雙方述事人輪流坐到中間凳子上,將造成糾紛、矛盾的前因後果說出,中間人請預先就準備好的、知曉這起糾紛、矛盾的雙方都相處要好的鄰里也出來說一說。接着中間人請他喊來的師爺(參謀),輪流對這起糾紛、矛盾進行分析、評說,指出雙方責任,若有賠償要求的,師爺們商量,說個方案。

  接着雙方述事人對師爺們所說,發表各自意見。若還是有分歧,一是中間人當場作出裁決,雙方應接受。多數情況是中間人又做了一番分析講解,叫雙方各自回去再仔細考慮考慮、思量思量,約好下次“吃講茶”的時間。

  多數情況下,中間人(大先生)會和師爺研究好后,再分別找雙方交換意思,再邀雙方吃講茶。雙方意見一致后,簽訂具結文書,雙方同時執行。因為中間人是有勢力的幫會人,又是雙方共同請出的“和事佬”“大先生”,鬧糾紛的哪一方也不敢不執行具結文書。

  但“吃講茶”時,也有“翻毛腔”的情況發生,如寡婦要再嫁,原來男家兄弟,對寡婦家的財產提出非份要求;如圩、埭間為用水、用路、修涵洞、修堤、鋪路、造橋等發生糾紛,不服主事人裁決,當場有人擲茶杯掀檯子,這叫砸場子。這後果是嚴重的,肇事者不被捉住送官,也會被幫會派人打一頓。膽敢不服,輕者傷殘,重者處死。

  所以,沒有祠堂,沒有宗族勢力的沙朗,加上三縣轄而不管,鄉、村(保)的行政建設鬆散軟弱無力,造成沙朗幫會勢力強盛,而且藉助茶館店的舞台,用“吃講茶”的方法來維持他們對地方上的控制。

  沙朗因特有的地域自然條件,特有的人文、經濟、政治狀況,也就產生了不同於其它地方的茶館文化。沙朗茶館文化,是沙朗地域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