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1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武遊戲,(二人以上,身體、體力對抗性強的遊戲) 1

  沙朗兒童六歲后,就要跟大細佬出去挑豬草、割牛草、割羊草、放羊,有的還要放牛。馬上就進入了一個充滿競爭比賽的遊戲環境中,要經歷比賽輸贏后,輸家的精神,遭受挫敗的痛苦磨練,和贏了后不能張狂的嚴峻考驗。經常會輸得眼箍陰陰,眼淚汪汪。一些對抗性的遊戲不僅要花力氣,還要比技巧、比智慧,最主要的要用豬草、羊草做本錢。

  1,篤(擲、丟)叉山(山尖):

  叉山(山尖),是用三支一樣長的有丫叉的楊樹枝,相互叉牢,搭成一個三角型尖狀,丈出十步到十五步路,畫一條“出師線”,參加者各抓一小把豬草,放在叉山邊,猜東猜後分出先後,站在線後用小鍬篤山叉,一輪下來,沒有篤倒的人,就要將豬草輸給篤倒的人分,若只有一人篤倒,就一人全蠃。剛出道的六歲兒童,肯定輸多贏少,只好放棄玩的時間,摸黑去完成大人交待的挑豬草任務。

  2,拗小鍬,拗鐮刀:

  地上畫一隻方塊,有一條“出師線”,猜東猜后決出先後,拗起小鍬或鐮刀在空中打“骨輪”(翻斤斗)后,要能站着或插在方塊內,算贏。必須打2個以上“骨輪”,必須落在方塊內,壓線也不算。1輪1決,輸贏1小把豬草,贏者共分輸者的草。

  3,打水飄:

  各人自尋好打水飄的泥片、碎瓦片、碎磚頭片、碎缸片、小石片。先講好1小把豬草抵幾飄,或不論輸多少飄,就是1小把豬草,或讓贏的人,盡他到豬草籃子或花籠里抓1把豬草。每人打三次,拿最多的一次比,不論多少人參加,只輸給打出水飄最多的1人。六歲小人不一定輸,這要看打飄的的片子、手勢,運道。

  4,彈蠶豆、拾蠶豆:

  彈蠶豆,可以2人以上1起玩,每人出同樣的“資”,先要猜東猜決出排名,三人輪流猜,決出1、2、3,四人二、二對猜,贏的決出1、2名,輸的決出3、4名,一般不超過五人玩,人多了,蠶豆多了,雙手捧不過來,五人來,年紀最小的先決定排名第3,叫“乖寶貝老小”,餘下四人再決1、2名和4、5名。

  雙手捧蠶豆,往桌上一潑,找兩粒豆子中的空擋大於小指時,用小指在空擋里划1下,要不能碰到任何1粒豆,彈選中的1粒擊打另1粒,不僅要碰到,而且不能再碰到其它豆,收起這2粒豆時,也不能碰到其它豆,1犯規,就輪到下1位彈。或找不到空擋,也只好輪下1位彈。潑豆時,落地1粒,要賠1粒,放到下1位彈。彈豆的真功夫是彈2粒矩離大的豆,不僅考校“眼虎”“準頭”,還要考校力道,大了,即便擊中,飛滑出了桌子,出局,還要賠2粒。

  拾豆子也可2人以上玩,也要同樣出資,也要猜東猜排名次,如“拾五花”1樣,不僅要將大家出的資,1手“擼”到手裡,而且還要接到“天子”。這種遊戲,稚童手小,不能和大孩子1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