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頭髮亂彈

頭髮亂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頭髮亂彈

  頭髮,為人頭風水的顯示,地脈旺者,頭髮粗且硬,此種人大約可以去演土匪,地脈弱者,則頭髮細而柔,此種人身上多有女氣。精明的觀相者,是不會放過對頭髮的觀察的。

  樹有皮而無從保養,獸有毛卻不知梳理。唯人類善於審美,能在頭髮上做文章,古人稱發為“烏雲”,發生於頭頂,其色墨,又紛披飄逸,於是取其意。《木蘭詩》中“當窗理雲鬢”,“雲鬢”一詞,讓人對木蘭這一女英雄的秀美產生了無邊的遐想。頭髮多,就可以變幻出多種形狀,於是古人又稱髮髻為“蟠龍”,龍,是善變的神獸,相信古代的美女都能憑着一顆錦心,梳出屬於自己的髮髻的。

  古人飲血茹毛,大約頭髮也粗獷茂密,現代人食不厭精,於是氣血不固,掉頭髮者多,禿頂日增,不過今人智慧不輸古人,可以有眾多手段對付禿頂,一是剃成光頭,如同上了油,可鑒日月之光,頗能驚世駭俗,只是讓人聯想到將要生煮的雞蛋。或者把左側的頭髮留長,一直漫過頭頂,與右側頭髮接壤,這頭型千萬不能見風,否則頭頂必頂着一個鳥窩。有人則順其自然,無頭髮處不遮不掩,任其裸露於周圍的發叢之上。現在的食品又多含激素,反倒弄得鬍子瘋長,這也可為禿頂者增加些赳赳武夫的氣質了。

  中國人愛談政治,此風古來已久,於是,頭髮也常被賦於政治色彩。當初,順治母子率三百萬清兵入關,一夜之間,江山易色,為征服大明臣民,清王朝先從頭髮入手,所謂“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又是一夜之間,男人們都亮出了光潔的前額,留下那些不肯歸順的前明遺老,只好隱居深林之內,披頭散髮而覺日月無光。清末,“革命”之風勝起,剪辮子又成了時髦,有志之士以此來表示與清政府徹底決裂。而有些人,根本不知“革命”為何物,只是為了顯示自己緊跟時代潮流。文革期間,男發皆為“煤火蓋”式,純真樸野。女發齊耳,若能弄來一套綠軍裝,無疑會憑添一種颯爽之氣,或者是村裡的“小芳”,辮子粗又長了。頭髮就是這樣,有如此鮮明的時代特色。

  如今是求個性,崇時尚的年代,人有多少心思,就有多少種髮型,板寸、中分、大背頭、短碎,以至於光頭。女的呢?更是花樣繁多,讓人叫不上名字,總之是越奇越顯個性,越新越領時尚。頭髮本色不外黑白,由黑而白乃自然規律,大不了如吳子胥一夜愁白了頭髮。但今天,人們追求的是自我的本色,而不是頭髮的本色。赤橙黃綠青藍紫白黑,任何顏色都有人選擇給頭髮着色,特別是女孩子,古語說女為悅已者容,如今卻是女容為人悅已,拿出工資的一大部分給美容院,走出門來,挺胸昂首,恨不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孔雀見鮮艷顏色便開七彩之屏,有女孩子以七彩頭髮,配以爆炸式髮型,整個一孔雀開屏。所不同的是,孔雀所開之屏在尾,女孩所開之屏在頭。

  走進都市的大街上,車流如河,人流如潮,霓虹閃爍,映照在年輕人七彩的頭髮上,讓人目為之眩,神為之迷,你會希望自己年輕若干歲,也去染髮,真正地融入到都市火熱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