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夏天——六根白頭髮

夏天——六根白頭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人說,春是青春的像征,夏是中壯年人的時節,秋是歲月衰老的開始,冬像人生的晚年。對我而言,2012年的這個夏天,時間足夠充裕的暑假,反倒使我覺得光陰是如此的平淡無奇,它無聲無息,悄悄溜走,像看不見的流水,又像看得見的白雲,感受得到它的存在,卻又手抓不住,無可挽留。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我沒去在乎生命的小船流到了什麼季節,什麼地點,任憑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表述着我得失交匯、悲喜相生的人生圖畫!

  都說世間貴人多忘事。早已遠離富貴圈子的我,也還覺得這個平凡的夏天,有一些極為平凡的小事還可以悄悄的留在記憶里。那是上個月上旬的一天,我騎着新購不久的摩托車去街上溜達,不料遇到我當年一個學生,他小名喚作阿如,28年前,他在我那個班裡是一個個子最高又最調皮的男孩,體質健康,皮膚被北盤江畔的陽光曬得黝黑。“黃老師,好久不見你了,你怎麼還不老呢?現在的你和以前的你差不多的。你是常青樹啊,佩服了。”是的,在這個充滿生機的夏天,我的生命畢竟還沒有走進秋意深濃的天地;然而緊接着,一股淡淡的涼意油然而生:我哪裡算得上是“常青樹”喲,現在的我,充其量,不過就像,夏天的荷塘上,一片尚未枯朽的蓮葉。

  我嘲笑自己,都什麼時候了還說些什麼花花草草的,我只是想借用古人的詩句表達我無以言狀的心緒,難以表達的失落。是呀,這個夏天,我生命的形式還像楊萬里筆下“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景象嗎?不像了,這景象有是有過,但好就在昨天變得依稀淡薄了。那麼我這個夏天的心境像什麼呢?那生性凄美的晚唐詩人李商隱彷彿用他的《荷花》,道出了我本來不想言說的風景:“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這首詩的意境告訴我,人生的時光不會倒流,欲想自己是年輪不擴的常青樹,這隻能是到詩的王國里去探討,去童話的世界里想象。可惜曾經兩三次都誇我年輕的阿如,他不懂詩,但我要領受他對我的讚賞,我也得感謝他對我的敬重和祝福。

  就在他對我的讚賞和祝福中,我這個夏天的日子繼續風平浪靜,光陰好像增添了一抹光彩,心境也變得天高雲淡風輕了。後來不久,我有幸成為本校去西安旅遊的人員之一。從小就沾染了幾分詩興的我,旅遊回來,總覺得那廣袤蒼涼的黃土高原,革命聖地延安棗園的清香,黃河壺口的澎湃激流和兵馬俑的神奇,都會合成一幅連綿不斷的畫卷,在我心中一一展現。我不敢說這一趟西安之旅,一定能能給我增加一籌延緩衰老的砝碼,但是我相信旅遊的收穫,包括熱愛大自然與社會文化所產生的體驗,喜悅,包括一縷縷飄然無形的詩意,這一切,讓我忘卻負重與煩惱,保持生命之樹常青。話說回去,記得就在7月15日傍晚,我們觀賞過聞名天下的黃河壺口瀑布,驅車趕回西安市區旅館。黑夜籠罩了還在散發著白晝暑氣的黃土高原,汽車在漫長的旅途上奔馳,車上多數同伴因為整天的旅遊疲倦而睡著了,可是我卻在欣賞着車窗外漫天黑夜的魅力。當我偶爾看見車窗外遠處那幾點一閃而過的山村小鎮的燈光,便悠悠的生起一絲莫名其妙的聯想:這黑夜中的我,既是長途跋涉的行者,更像牽挂太多的流浪人,想到自古以來那些背井離鄉浪跡天涯的人,該是多麼的自由卻又多麼的無奈和痛苦。汽車不斷的前行,那隆隆作響的單調的馬達聲,陪伴着我的心正像像脫韁的野馬,自由馳騁。我間隔幾次的那起手機,連上,把這夜行的感懷和莫名的思念,隱隱約約地告訴我遠方最親密的朋友,儘管她沒有察覺,當然也無需察覺。人生,難免有一份秘密藏在心底里,像一杯無形的酒,也像一斟無名的茶,歡樂時就痛飲,失意時也品味。

  接下來,我還是要提到我的那個學生阿如。說來也巧,他和我同姓,書名叫再樹。我希望他和比我年輕的人,認識的和不認識的,倘若遭遇生活的苦難和不幸,能夠樂觀堅強地面對,敢於再次塑造自我的生命之樹。我還想說,也就是在他遇到我並給我以問候和祝福的那一天,我想學一學比我年輕的一個影友Y。C。S,趕在這珍貴的夏天,獨自騎着摩托車旅遊大半個雲南,我想和他再一次去大理尋彌蝴蝶泉的愛情傳說,去麗江古城探訪當地居民的閑適柔軟的時光,去香格里拉仰望藍天白雲和聆聽藏族歌手嘹亮衝天的歌聲,去長江第一灣的高岸放飛自由流瀉蜿蜒不絕的思緒!

  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夏天的平淡和充實,給了我年輕的心,給了我未了的情。然而,也就在這個美麗的夏天,我年輕的心態,依然阻止不了生命航船的前行。我得真真切切的記錄下我今天的心跡,更記錄下我今天一個微不足道的故事:

  2012年8月6日這一天,我睡足了一個深沉而又香甜的午覺醒來,探頭往窗外一看,又一個黃昏來臨了,山城的天幕下還下着淅淅瀝瀝的雨,屋外那數不清的小雨滴,滴滴答答的響個不停,彷彿是天外飄來的歌聲,也彷彿是地里響起的音樂。就在這時,我又緩慢走到洗漱間洗臉,不經意間往牆上的鏡子一看,怎麼——我的頭上右邊的鬢角處,居然長出了一絲白髮!我有些詫異地走到妻子跟前,她認真的查找,原來不止一根!她一根一根的拔出來,交給我,我一根一根的放在手心凝視:一共有六根白髮!呈灰白色,直而不彎,也還泛出淡淡的銀色。今天,一個普通的黃昏時間,我平生第一次發現自己長了這麼多的白頭髮!起初我有點詫異,但隨後也不感到怎樣的恐慌——是啊,有什麼值得恐慌和畏懼的呢?這是誰也無法改變無法阻擋的生命規律啊!寫到這裡,不覺又想起,是不是因為去觀看了黃河壺口的緣故,才又被詩仙李白的千古名句所感化呢?“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倒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請問,在這蒼茫的凡間寰塵,有誰讀了這句名詩而不會感到生命的苦短和對時光的惋嘆呢!

  隱隱的落寞無處說,連朝夕相處的妻子也不僅不懂詩,而且不識字,這真讓我羞於言說。在幫我扯完了頭上的六根白頭髮后,她不自覺的略帶諷刺地說:“你以為你還年輕!”我漫不經心的隨口應道:“我沒有認為自己還沒老啊,只是覺得我頭上的白髮,比許多同齡人來得遲來得少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