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清潔工”精神

“清潔工”精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看着一塵不染的街道和乾淨的公廁,作為市民的我們是否會想到一些人:他們髒了一個人,卻凈化了人們賴以生存的生活環境。

  在日本,曾經有這樣一個人:在她大學畢業時,進入自己渴望已久的東京帝國大酒店工作,憧憬着自己在五星級酒店未來的白領生活。但是她沒想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被分配到衛生部門負責清潔廁所,每天必須讓馬桶“潔凈如新”。從未做過如此工作且嬌生慣養的她,第一天在接觸馬桶的那一刻,幾乎快嘔吐了出來。這時一位一起工作的老前輩過來幫她清潔馬桶,完成後居然伸手拿出一個杯子往馬桶里盛水,併當着她的面毫不勉強的一飲而盡,前輩告訴聖子這就是公司要求“潔凈如新”的標準。她當即決定調整自己全新的工作態度,同時默默勉勵自己:“就算一生要洗廁所,也要做個洗廁所最出色的人物。”時隔14年之後,她成為日本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內閣大臣,她就是日本的郵電大臣—野田聖子。

  在中國,也有這樣一個人:此人出生於舊中國,十幾歲逃荒到北京,迫於生計,當了一名掏糞工人,受到社會的歧視和欺凌,這一干就是20年,新中國成立后,人民當家作主使他不再受歧視和欺凌,被工友選為崇文區“糞業工人工會”委員。他以主人翁的姿態,以“搞好環境衛生,美化人民首都”為己任,肩背糞桶,走家串戶,利用公休日義務清理糞便,整修廁所。1955年,他被評為清潔工人先進生產者,1958年當選為北京市政協委員。1959年被選為全國勞動模範。同年10月26日,國家主席劉少奇在人民大會堂握着他的手,說到:“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他表示:“我要永遠聽黨的話,當一輩子掏糞工。”建國15年,他被邀請為貴賓上了天安門,參加國慶觀禮活動,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登上天安門。他就是全國勞動模範時傳祥同志。

  目前,有很多人在從事着這項職業,他們大多年邁體衰,整日默默無聞,年輕人很少願意干這樣臟累差的工作。我覺得他們要向前輩們學習,尤其是那位當著野田聖子的面喝掉馬桶水的前輩,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這種令人敬佩和讚揚的偉大敬業精神,以“工作無貴賤,行業無尊卑;寧願一人臟,換來萬人凈”的職業道德觀,嚴格要求自己,以苦為樂,任勞任怨,滿腔熱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平凡的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情。希望我們每一個人有朝一日都能夠成為公司的“野田聖子”、“時傳祥”。(王乾)



“清潔工”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