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3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3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二,武遊戲,(二人以上,身體、體力對抗性強的遊戲) 3

  6,打銅扳:

  這種遊戲,主要是在過年放寒假裡玩的,因為手上有壓歲錢。有二種玩法,一種叫“單打一”,一種叫打“錢墩子”。

  單打一,也叫“打銅錢”,是2人對手打,地上畫1隻2人同意的圓圈,中心放1隻銅板,猜東猜后,每人輪流拿同樣大小的銅板去打地上的銅板,誰先將地上的銅板打出圈,就算贏。輸贏為雙方約定,一個鼻子或一記手心,或幾粒蠶豆,幾粒花生,或半個小銅錢、一個小銅錢。比打過程中,也可搞破壞,往圈中心打,不讓對手有贏的機會。往往兩人打得滿頭大汗,還不見輸贏。一般“打銅錢”是稚兒玩的遊戲。

  打錢墩子可多人參加,畫1隻1腳長板加一虎口長為半徑的圓圈,一虎跳外畫一根“出師線”,先講好每人出資多少銅板,在圓圈中心疊成一疊,叫“錢墩”。每人輪流二腳跨在圓圈上,背對“出師錢”拋銅板,看離“出師線”的遠近,分出出師的前後。輪到出師的人,可以用康熙大通寶,或不超過大通寶大小、厚薄的鐵墊圈(要大家同意,也好相互借用),站在出師線后衝擊“錢墩”,被衝出圓圈的銅板,就是贏到的,叫“收本錢”。大家衝過“錢墩”后,按次序用自己的“打銅扳”打圈內的銅板,打出圈的就是贏到的,叫“收利息”。打出了,還好繼續打,打不出,輪到下1位打。用的“打銅板”,要大家同意,但不能借用。

  可以用鴕子銅板做“打銅板”,被打的銅扳會跳起來,可以在空中接住,也可用手打出圈,都算贏。小人過年穿長棉袍,外有長罩衫,被打銅扳跳起來后,一個轉身,罩衫會將跳出來的銅扳,帶出圈外,也算贏。

  因為打“錢墩子”遊戲,輸贏大,要有力氣、手勁,大孩子不帶小小孩子玩,若某個大小孩贏了小小孩了的銅板,引得小小孩哭起來,是會被其它大孩子尋他找“說法”,逼他還出來,叫“嘔出來”,也叫“呵(鴨)屎臭”,搞不好會吵廝打架。

  打錢墩子,住往有人作幤,轉身時,用鞋底拖掃地上銅板出圈,或趁別人不注意,換大鐵圈打錢墩。過年時,大小人吵廝打架,十有八九是為打錢墩子而引起的。

  7,崩銅板:

  是2人玩的對手遊戲。各人拿1隻銅板,向牆上用力擲過去,誰的銅板崩出去遠,由誰先“吃”,即用自己的銅板去遠遠的丟中對手的銅板,贏這銅扳,叫“吃掉”。沒有丟中,在一虎口之內,大家重新起頭,在一虎口之外,對手好反“吃掉”他。若因沒把握,不“吃”,可“空”走一步。這種遊戲輸贏很快,比力道外,主要比“準頭”“眼虎”,鬥智比勇。稚兒之間輸不起銅板,輸小銅錢,輸蠶豆、花生或括鼻子、打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