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門第》影評一

《門第》影評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多年了總覺得現在的電視娛樂和虛構成分太多,因此都不肖一看。最近經同事竭力推薦,讓我看看《門第》這部電視劇,於是在閑暇之餘找到了這部2013年由佟大為、丁嘉麗、於明加、于小偉領銜主演的這部電視劇。

  《門第》講述了一段錯綜複雜的婚姻生活。市井小民屌絲男何春生與都市白領白富美羅小貝,兩個攜帶不同家庭文化的人組成婚姻,也就開始了一場以相互滲透家庭文化為背景的戰爭。愛情,在“門第”之下就像一個帶着善意的謊言,然而只有在婚姻的博弈中互相體諒,互相關懷,攜手走出“門第”差異,才能收穫最終的幸福!

  在物質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今天,生活在不同階層的人們由於手中控制的社會財富的多寡,社會地位的不平等,價值觀念的差異,因此產生了諸多社會矛盾。在當今中國社會貧富差距懸殊的背景下,傳統的門第觀念在物質生活方面得到了升華,成為屌絲男與白富美愛情無法跨越的鴻溝,在現實生活中渴望跨越的人們總感覺那是一個虛幻的神話。但是讓我們眼前一亮的是埋藏於人們心中的善良、真誠、包容、勇敢、友愛、正義、孝順、大明大義、敢於擔當、捨己為人、知恩圖報、是非分明的正能量,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社會,哪個階層是人們心中共同擁有的,是我們應該傳承和發揚的,更是不可摒棄的。因為擁有這些東西,才是得何春生和羅小貝的愛情衝破“門第”的枷鎖得以美滿延續。我想編劇是為了給我們闡述新時代背景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婚姻觀,以此指引人們更好地生活吧?

  該劇至始至終有一條繩索將羅、何兩人緊緊地綁在了一起,那就是兩人的父親指腹為婚的承諾,就因為這一個承諾讓兩個不同背景的家庭糾葛了三十年。於其說羅家是在堅守承諾倒不如說是他們在堅守人性善良的道德底線,於其說何家是在堅守承諾倒不如說是他們在堅守無私愛情的信仰。羅家對於何家的遭遇在兩代人的心中都有愧欠和負罪的情感,當然何家也沒有因此而得寸進尺,他們任然能夠保持施恩不圖報的品格,因此無論兩家的矛盾發展到何種地步都能因此而平息。

  何春生和羅小貝兩個人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真,善,美,使人流淚,讓人動容。 這裡有幾段對白羅勝利 :“以前我一直生活在幻想了,尋找浪漫的愛情,追求完美的婚姻,浪漫的愛情有,但完美的人不存在,所以也不會有完美的婚姻,” “ 婚姻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上品是兩個人都充滿愛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中品兩個人尚存愛,便會相互遷就和忍耐,下品的婚姻就是兩個人已沒有愛,所以即不能改變,也不能忍讓。”

  羅小貝在最後一場戲的畫外音是這樣的 ——“ 經歷了許多事,我現在才明白,我跟春生最重要的障礙不是你和馬小龍,而是根深蒂固的門第觀念,不僅是我們,周圍所有的人都是,這個觀念,把我們的婚姻籠罩在不幸的陰影里,這些年我們所做的,與其說是突圍,不如說是掙扎,因為我們在潛意識裡預感到婚姻的不幸,所以才會有你和馬小龍的插曲,而我們又把這個插曲重新歸結到門第的觀念里,於是思想誤入了歧途,的確,我跟春生有很多的不同,我們成長環境不同,所受教育不同,社會地位 經濟收入,消費觀念也不同,有很大差異,但這些差異是可以磨合的,而磨合的方法,不是一味的忍讓、遷就,而是要學會相互欣賞,欣賞對方的品格,然後相互靠攏,我最大的遺憾是,當我真正學會欣賞春生的時候,已經來的太晚了 。這可能是作者在本劇中對所有觀眾闡述婚姻觀,人生觀吧。”

  是啊,每個人的人生中可能都將經歷戀愛,婚姻。也會有不同的路徑,過程。每個人身上在劇中可能都能找到一點自己的影子。但要知道戀愛可能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必定是兩個家庭的事。其實不管有沒有門第的差異,都將有摩擦,有碰撞,甚至戰爭,但我們內心只要充滿愛,充滿真情,學會理解、包容,學會讚賞對方那一定是上品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