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因果

因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因果

  如同我說了敏感,接著說麻木一樣,昨天說了機遇,今天來說說因果。

  昨天出門摔了一個跟頭,爬起來揀了一大元寶。因為摔了一個跟頭,所以才揀了一個大元寶。這就是因果關係,所以人生就應該努力摔跟頭,否則那裡有那好的運氣。

  種因求果,是佛門之大義。入世之動因。佛教的理論只要你相信,不需要證明。只要你行善積得,保你死後進天堂。人生在世,一切狀況都有因可求。就象因為你吹了一口氣,生日蠟燭就熄滅了,因為你在淘寶上定購了一束花,就有人把花束送到了你手上。

  有某因,就有某果,我錄一段喬布斯的故事來證明:(故事好象有點長,但還有意識,請耐心看下去)

  喬說:

  退學是我這一生所作出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我在里德大學待了6個月就退學了,但之後仍作為旁聽生混了18個月後才最終離開。我為什麼要退學呢?

  ……

  17年之後,我真上了大學。但因為年幼無知,我選擇了一所和斯坦福一樣昂貴的大學,(笑聲)我的父母都是工人階級,他們傾其所有資助我的學業。在6個月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這樣念下去究竟有什麼用。當時,我的人生漫無目標,也不知道大學對我能起到什麼幫助,為了念書,還花光了父母畢生的積蓄,所以我決定退學。我相信車到山前必有路。當時作這個決定的時候非常害怕,但現在回頭去看,這是我這一生所作出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笑聲)從我退學那一刻起,我就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我毫無興趣的必修課了,我開始旁聽那些看來比較有意思的科目。

  ……

  我跟隨好奇心和直覺所做的事情,事後證明大多數都是極其珍貴的經驗。

  我舉一個例子:那個時候,里德大學提供了全美國最好的書法教育。整個校園的每一張海報,每一個抽屜上的標籤,都是漂亮的手寫體。由於已經退學,不用再去上那些常規的課程,於是我選擇了一個書法班,想學學怎麼寫出一手漂亮字。在這個班上,我學習了各種字體,如何改變不同字體組合之間的字間距,以及如何做出漂亮的版式。那是一種科學永遠無法捕捉的充滿美感、歷史感和藝術感的微妙,我發現這太有意思了。

  當時,我壓根兒沒想到這些知識會在我的生命中有什麼實際運用價值;但是10年之後,當我們設計第一款Macintosh電腦的時候,這些東西全派上了用場。我把它們全部設計進了Mac,這是第一台可以排出好看版式的電腦。如果當時我大學里沒有旁聽這門課程的話,Mac就不會提供各種字體和等間距字體。自從視窗系統抄襲了Mac以後,(鼓掌大笑)所有的個人電腦都有了這些東西。如果我沒有退學,我就不會去書法班旁聽,而今天的個人電腦大概也就不會有出色的版式功能。當然我在念大學的那會兒,不可能有先見之明,把那些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都串起來;但10年之後再回頭看,生命的軌跡變得非常清楚。再強調一次,你不可能充滿預見地將生命的點滴串聯起來;只有在你回頭看的時候,你才會發現這些點點滴滴之間的聯繫。所以,你要堅信,你現在所經歷的將在你未來的生命中串聯起來。你不得不相信某些東西,你的直覺、命運、生活、因緣際會……正是這種信仰讓我不會失去希望,它讓我的人生變得與眾不同。

  (後來),

  我30歲的時候,就被踢出了局(指被平果解僱)。我失去了一直貫穿在我整個成年生活的重心,打擊是毀滅性的。

  在頭幾個月,我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我覺得我讓企業界的前輩們失望了,我失去了傳到我手上的指揮棒。我遇到了戴維.帕卡德(普惠的創辦人之一———譯註)和鮑勃.諾伊斯(英特爾的創辦人之一———譯註),我向他們道歉,因為我把事情搞砸了。我成了人人皆知的失敗者,我甚至想過逃離硅谷。但曙光漸漸出現,我還是喜歡我做過的事情。在蘋果電腦發生的一切絲毫沒有改變我,一個比特(bit,字節———譯註)都沒有。雖然被拋棄了,但我的熱忱不改。我決定重新開始。

  我當時沒有看出來,但事實證明,我被蘋果開掉是我這一生所經歷過的最棒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鳳凰涅槃的輕盈所代替,每件事情都不再那麼確定,我以自由之軀進入了我整個生命當中最有創意的時期。在接下來的5年裡,我開創了一家叫做NeXT的公司,接着是一家名叫Pixar的公司,並且結識了後來成為我妻子的曼妙女郎。Pixar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之一。(掌聲)後來經歷一系列的事件,蘋果買下了NeXT,於是我又回到了蘋果,我們在NeXT研發出的技術成為推動蘋果復興的核心動力。我和勞倫斯也擁有了美滿的家庭。

  我非常肯定,如果沒有被蘋果炒掉,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生活有時候就像一塊板磚拍向你的腦袋,但不要喪失信心。熱愛我所從事的工作,是一直支持我不斷前進的惟一理由。你得找出你的最愛,對工作如此,對愛人亦是如此。工作將佔據你生命中相當大的一部分,從事你認為具有非凡意義的工作,方能給你帶來真正的滿足感。而從事一份偉大工作的惟一方法,就是去熱愛這份工作。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找到這樣一份工作,那麼就繼續找。不要安於現狀,當萬事了於心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何時能找到。如同任何偉大的浪漫關係一樣,偉大的工作只會在歲月的醞釀中越陳越香。所以,在你終有所獲之前,不要停下你尋覓的腳步。不要停下。

  ……

  因緣際會,喬布斯的故事證明了因為那個原因,如是有了那個結果。

  喬布斯是成功的!喬布斯的話應該相信!

  相信緣因得果,它可以激發我們奮鬥的激情和毅力,正如許許多多專家們說的那樣,成功就在於有夢想並且有為實現夢想的努力。

  說點消極的話,有時因果關係是說不明白的。比如雞蛋和雞的關係,有時有了結果,回頭來找因,卻不那麼簡單明了,比如喬布斯成功了,什麼是他的因?那不是一二句話說得清楚的。這樣一來,為了人生預想成功的那個夢想,我們應該從那裡做起,真是件非常傷腦筋的事。

  再說,因緣也有機緣在裡面,也有許多偶然。

  但是,因為努力所以成功還是大多數。所以,我們應該從眾:為了那個美好的夢想,小時候,好好學習,長大了,努力工作。相信麵包會有的,英特那雄耐爾一定會實現!

  只要做了,就應該有回報。這應該是積極的因果觀。

  請注意,實現夢想需要實幹,還需要你保持清醒的頭腦,千萬不要把方向搞錯了,不要把方法搞錯了。

  20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