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  鷸蚌相爭漁翁倒霉

  鷸蚌相爭漁翁倒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鷸蚌相爭 漁翁倒霉

  鷸蚌相爭的時候,鷸蚌都拼以死力。“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

  結果,鷸不能飛,蚌不能游,雙雙被路過的漁翁抓去了。

  所以人們從鷸蚌相爭中得出教訓:在遇到矛盾的時候,矛盾的雙方要是死磕,要是有第三方在,則要警惕相持的雙方鬥爭的結果,好處卻被第三方佔盡了。

  鷸蚌既然相爭,就要拼以死力,尋里考慮結果是死路一條。

  如果相爭以活力,結果就大不一樣了。

  真的要做到鷸蚌相爭時保持清醒,多數人都難以做到。一般情況下,既然要爭,爭就要全力以赴,以死相博。死博,或可有生。那裡去管有沒有第三方的存在!

  問題是,世界上並不只有鷸蚌,沒有漁翁。在鷸蚌相爭的時候保持清醒的頭腦,在競爭中保持一定的度,競爭的雙方往往會過到共贏,漁翁那裡利可圖?相反,鷸蚌相爭可能是一個局,鷸蚌相爭的結果,遭到損失的是漁翁之類的第三方。

  比如近來網傳的一個段子:

  真的邪門!!! 各行業老大與老二PK,受傷的並非對方,而是老三!如:王老吉PK加多寶,和其正消失了。360PK金山,卡巴斯基消失了。可口PK百事,非常可樂消失了。蘋果PK三星,諾基亞消失了。小三PK正室,官員消失了。政府PK貪官,過節福利消失了……

  真的是邪門了!防不勝防呵!

  本來鷸蚌相爭是給漁翁以機會,結果卻是鷸蚌以相爭的姿態挖了一個坑,讓第三者栽到裡面了。

  各位漁翁同志們,鷸蚌相爭的時候,不要隨便出手!

  201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