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放屁——錢權——活着

放屁——錢權——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正常呼吸是有成本的,儘管空氣質量不咋地。你得掏錢買口罩,你得納稅供養監測空氣的人。想自由呼吸得買房子,弄個自己的小空間。想高質量呼吸只有富人、權貴呼吸得起,因為有靠山依水的別墅。城市的普通人得花交通費、門票錢,才能找山清水秀的地方,貪婪地吸上幾口。

  正常人睜開眼睛就得花錢,吃、喝、穿、用、行哪一點你都得花。不論是作為社會的個體人,還是納稅人。只有天當房地當床,靠撿拾、討要食物生存的“大俠”才無生活成本。還得是民政不管的情況下,一管就發生成本了。那些躲到山裡自謀生路、清靜避世的人,不知蓋的房子,種的地是否合法。房子是否違章建築,開荒種地是否破壞了植被,是否交了土地使用費,是否污染了環境,對封山育林是否造成危害。估計再招幾批公務員,這些人的清靜日子也該結束了。

  細思,普通人這一生,一世勞累,苦苦呵呵,忍辱負重。除了幾塊獎牌、幾張證書,和一腦子的情愁怨恨,一身的牽腸掛肚是你終身所有。沒成年的孩子、老掉的父母、沒跑掉的寵物歸你一段。除此,不知還有啥是自己的。買所房子,購塊放骨灰盒的地,也是有年限限制的,只是買個使用權。說不上哪天孩子們要繼承房產還交不起那遺產稅、墓地使用權到年頭還得重新簽合同,其實就是再交錢。物價再這麼漲下去,真有活不起、死不起的味道。死了也不安靜,奮鬥一輩子,節儉半生,可下買棟房子,弄塊骨灰存放地,說不上孩子們交不起那些錢,那就只有被毀了。

  信仰一輩子共產主義,幹了一輩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進步、提高覺悟;忠誠、踏實、努力賣力氣;被開會、聽指揮、挨批評、忍氣吞聲。結果掙一輩子的工資,還不夠貪官、掌權者手指縫漏掉的零頭。本來趕上改革開放,能吃飽、吃好,高興於活着趕個好世道。可越改越覺得與期望很遠。真有富的,可窮的還是絕大多數人。細思活的現狀,實是糾結太多。不知道哪一代人能趕上,開明、公平,公正、有尊嚴、權力義務相匹配的世道。現在一切都是要你怎樣,被怎樣,只有順從的權力,活得很不給力。好像一生都被人忽悠了,欺騙了。

  誠實勞動,做點小買賣,一大幫人管着你。好像誠實勞動是下等人,你得看這幫人的臉色去交這個錢、那個稅。按要求,按規定去辦這個事,那個證,這個手續,那個年檢。你就得對那些公務員、事業編的管事人,上笑臉、說好話,看臉色、聽訓斥、被指使得團團轉。犯點錯就了不得了,你得托關係、請吃飯、送大禮、彎腰點頭當孫子,否則,他罰你多少就是多少。好像這幫人不是普通納稅人養活的,到那個位子就是為難你的。這普通人、納稅人、老百姓活着還有什麼尊嚴。其實國人別看他有好多不是,但正義感、責任感,愛國心、善良心,還是多得是的。善容忍,易滿足,好指揮還是有傳統的。但社會的不公,權力的腐敗,貧富差距的加大,改革不給力等諸多因素,弄得人們浮躁、怨氣、憤懣、着急、失落。

  忽想起就放屁不用花錢,不用辦手續,不用審批,不用行政許可。但放屁也不容易,得看場合。只有在自己家裡,沒其他成員的情況下,能痛快地放。如只有老伴在的情況下,還得老伴不吃東西的情況下,能痛快地放。在無人又空曠的場地,也能痛快地放。否則,辦公室、電梯、等人多的公共場所,還真得把屁夾着,實在憋不住了,放點蔫屁,還得零散着放。其實,放屁也有成本,你得花錢買吃的、喝的,讓胃腸做一番物理、化學運動,才會有屁放。只是放屁相對於其它花錢的事,看社會管理者臉色的事,要自由得多,省事得多,有尊嚴的多,也輕鬆得多。

  2012——3——28——16:40



放屁——錢權——活着 標籤:活着